3月申报信息亮点颇多 多款小众产品加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 编辑:蒲睿 2024-03-28 14:36:41

内容提要:与2月份以走量为主的申报新车相比,3月份的这批新车在定位上更趋向于小众化、高端化。那么,新能源市场是否发生了变化?

  在2月份的申报信息中,新能源车型占据了显著地位,其中如领克07、比亚迪秦(参数|询价)L、智己L6等多款全新车型一经亮相便吸引了众多潜在购车者的目光。这充分显示了车企对于产品定位和受众群体画像的精准把握,也预示着他们已为今年车市的激烈竞争做好了充分准备。在最新一批的申报信息中,华为与北汽合作的首款车型享界S9、极氪品牌的跨界SUV极氪MIX,以及大众安徽首款SUV、国产纯电MINI等新车纷纷亮相。值得注意的是,与2月份以走量为主的申报新车相比,3月份的这批新车在定位上更趋向于小众化、高端化。那么,新能源市场是否发生了变化?是否是车企在为车市下一步的发展趋势做精准的差异化布局呢?

  3月申报信息解读

  享界S9:醉翁之意不在酒

  享界S9的整体设计承袭了智界S7的家族化风格,侧面线条流畅优雅,尾灯则采用了时尚的贯穿式设计,尾部清晰地展示了“北汽新能源”和“享界S9”的身份信息。车身尺寸方面,享界S9的长宽高分别为5160毫米、1987毫米和1486毫米,轴距达到了3050毫米,为用户提供了宽敞舒适的驾乘空间。此外,该车型还提供了20英寸或21英寸轮毂的选择,以及可选装的电子外后视镜,进一步满足了用户的个性化配置需求。

  从外观的定位可以看出,5.1米的车长以及3050mm的轴距,定位比智界S7更高,与奥迪A6L(参数|询价)、奔驰E级(参数|询价)、宝马5系(参数|询价)等行政级中大型轿车相似,而参考智界S7 24.98万元-34.98万元的售价,预计享界S9的价格范围会在35万元-45万元之内。

  从申报信息来看,享界S9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动力选择,包括单电机和双电机两种配置。单电机车型的最大功率达到了227kW,同时提供了多种电池选项,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而双电机车型则更加强劲,前电机最大功率为158kW,后电机最大功率为227kW,搭配使用三元锂离子电池,为驾驶者带来卓越的驾驶体验和出色的性能表现。

  在配置方面,享界S9将配备先进的激光雷达和侧摄像头,大幅提升了驾驶的安全性和便利性。此外,新车还预计将搭载鸿蒙4系统和华为高级智能驾驶系统ADS 2.0,这些智能化配置的加入将使得享界S9的智能化程度达到相当高的水平,为驾驶者带来更加智能、便捷的驾驶体验。

  作为华为与北汽强强联手的首款智选车型,享界S9计划在北京车展上惊艳亮相,年产能目标设定为30万辆,并预期每月销量能达到1万辆。从市场定位来看,享界S9旨在与宝马i5、奔驰EQE等纯电动豪华行政级轿车展开正面竞争。然而,当前宝马i5和奔驰EQE在国内市场的月销量并不尽如人意。因此,享界S9的雄心壮志或许在于抢占那些被“56E”等燃油车长期占据的市场份额。虽然BBAA等传统豪华品牌拥有深厚的品牌历史和技术底蕴,但在人文关怀和科技氛围的营造上,或许正是国产品牌可以突破和创新的领域。享界S9能否凭借出色的产品力和创新的营销策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成为新的市场领军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极氪MIX:新物种要来了

  被网友戏称为“宝宝巴士”的极氪MIX也出现在本次申报信息中,新车采用了与其他家族车型完全不同的命名方式,值得注意的是,官方将其定位为跨界SUV。

  极氪MIX在外观设计上采用了与极氪007相似的Hidden Energy极简主义设计语言,整车造型圆润,线条简洁,具有不错的视觉冲击力,圆润且小巧的外形,给人一种莫名的亲切感,悬浮式车顶的设计,视觉效果独特且科幻。车身尺寸为长4688mm、宽1995mm、高1755mm,轴距达到了3008mm,罕见的64.16%轴长比,而内部布局仅为五座,这样的车身尺寸及比例,极大的保证了车内空间的宽敞舒适度。

  配置方面,新车采用了极氪007的同款造型灯组,车身外侧没有门把手,后车门为侧滑门设计。车辆还配备了一系列智能安全辅助功能,如自动紧急制动、盲点监测、自适应巡航控制等,有效提升了行车安全性。

  动力方面,目前申报的两款极氪MIX车型,均搭载由吉利汽车旗下衢州极电所生产的310kW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70kW,最高时速可达180km。值得注意的是,两款车型的整备质量不相同,分别为2739kg和2639kg,预计新车将会提供不同容量的电池组。

  极氪MIX以其独特的设计、科技感十足的内饰以及纯电动系统,展现出了强大的市场竞争力。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MPV市场目前处于饱和状态,中型MPV新能源竞品不多,价格相对较低,市场开发前景比较广阔。而官方又将该车定位为跨界SUV,因此极氪MIX的推出无疑为新能源汽车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偏向家用的定位,以及适当的大小尺寸,极氪MIX的竞争力不容小觑。

  ID.UNYX 与众:市场前景一言难尽

  在申报目录中,我们惊喜地发现了大众全新轿跑SUV——ID.UNYX 与众,这款车并非来自于上汽大众和一汽-大众,而是来自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第三家合资公司——大众安徽。大众ID.UNYX是大众安徽推出的首款车型,定位为A级纯电轿跑SUV,预计将在年内上市。

  大众安徽,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的首个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制造的合资企业,此前主要致力于生产西雅特CUPRA Tavascan车型,并成功将其出口至海外市场。值得注意的是,大众ID.UNYX的设计语言与大众ID.家族中的其他车型大相径庭,反而与西雅特CUPRA Tavascan展现出了惊人的相似性。因此,这款新车极有可能是基于西雅特CUPRA Tavascan进行本土化改造后的成果。

  在外观设计上,ID.UNYX采用了与ID.家族之前车型完全不同的设计风格,但也尽可能的保留了目前ID.家族的设计元素,车头设计贯穿式前灯组,悬浮式车顶和高亮黑的A柱增强了运动感,车身侧面呈现出轿跑SUV的造型,线条清晰可见,车尾采用了可以点亮的品牌标识。

  从尺寸数据上来看,大众ID.UNYX与众的尺寸分别为4663/1860/1610mm,轴距2766mm,而西雅特CUPRA Tavascan的三围分别为4644/1861/1597mm,轴距2766mm,两者仅在三围尺寸上有细微的出入。

  动力方面,ID.UNYX提供了单电机和双电机两种动力形式可选,单电机版最大功率达到170kW,而双电机版前后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80kW和170kW。

  大众汽车在国内纯电动车市场已深耕多年,其ID.家族在合资品牌中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然而,目前ID.家族的市场表现却不尽如人意。ID.3(参数|询价)虽通过降价策略抢占了一定市场份额,但ID.4和ID.6这两款纯电动SUV同样在降价以求市场认可,而备受期待的ID.7 VIZZION也未能展现出黑马般的强势表现。对于受众相对较少的轿跑SUV车型,大众ID.UNYX与众所面临的挑战无疑更为严峻。此外,大众ID.系列在智能化体验方面仍有待提升,这使得新车的竞争力尚存不确定性。因此,ID.UNYX若想在竞争激烈的纯电动车市场中取得突破,还需在多个方面持续努力和提升。

  MINI ACEMAN/灵悉L/eπS08  MINI ACEMAN:我是电动MINI

  经过五年时间的,光束汽车第二款量产车——MINI ACEMAN终于来了。新车作为MINI旗下的全新纯电动小型SUV,MINI Aceman未来将填补MINI五门版和MINI COUNTRYMAN(参数|询价)之间的空白。

  MINI ACEMAN保持了MINI品牌的独特魅力。圆形大灯变为了不规则的多边形矩阵设计,普通版加入了一字灯带,而S版本则标配了环状灯带。封闭式中网将外轮廓和上半部分进行了黑化处理,并集成了前摄和毫米波雷达。前包围两侧带有黑色饰板凸起的犄角,S版本的中网轮廓和底部前唇还带有技术饰条,增加了整车的运动感。车身侧面造型平滑紧凑,像是缩小版的COUNTRYMAN,展现出了MINI品牌一贯的精致与动感。

  内饰方面,MINI ACEMAN同样充满了创新和个性。以3D数字印刷及刺绣设计,营造出充满玩趣的车内空间。大量应用再利用材料,不使用皮革和铬元素,打造可持续的未来座驾。

  在动力性能上,MINI ACEMAN提供了两种动力版本。普通版MINI ACEMAN车型的电动机总功率为135kW,搭配40kWh的电池组,续航里程约为300km。而MINI ACEMAN S车型的电动机总功率为160kW,搭配54.2kWh的电池组,续航里程约为400km。

  MINI ACEMAN依旧保持了个性的态度,一副谁都不卷的姿态。性能和选装件上预计还有很大的潜力,但注定还是小众朋友们的大玩具。

  灵悉L:年轻消费者喜欢这样的设计?

  灵悉L是东风本田推出的全新新能源品牌“灵悉”下的首款车型,定位为一款轿跑车型,计划于2024年正式上市。

  从外观设计来看,灵悉L采用了极具科技感和个性化的设计语言,多面体设计理念和丰富的线条勾勒使得整车造型独特且富有张力。这样的设计不仅符合当下年轻消费者的审美需求,也展现了东风本田在新能源汽车设计领域的创新实力。在车身尺寸方面,灵悉L的长宽高分别为4830mm、1845mm和1503mm,轴距为2731mm,这样的尺寸设计为其提供了宽裕的车内空间。

  超大尺寸的悬浮曲面屏幕、半辐式方向盘以及轻薄的座椅等设计元素,共同营造出了强烈的未来科技感。同时,灵悉智能电动平台、灵悉DRIVE智驾系统和灵悉SPACE智趣座舱等尖端技术的应用,也为用户提供了卓越的交互体验和沉浸式驾乘感受。

  动力系统上,灵悉L将搭载一台由智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所生产的型号为TZ200XSBT1的驱动电机,其最大功率为160kW。同时,这款车型采用了襄阳弗迪电池有限公司生产的磷酸铁锂电池,具有较强的稳定性。

  灵悉L作为东风本田新能源品牌下的首款车型,展现出了品牌对于新能源市场的积极态度和对于未来汽车科技的深入探索。但是从申报图来看,灵悉L在外观设计上虽然个性鲜明,但部分细节处理略显复杂,如车身侧面的三角几何线条设计可能让部分消费者觉得不够简洁,试问年轻的消费者真的喜欢这样的设计吗?恐怕还需要进一步的市场反馈和用户评价来验证。细节需要优化和完善,但整体来看,它无疑是东风本田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迈出的重要一步。

  东风奕派eπS08:寻找自己的定位

  这是东风奕派eπS08第二次登上目录。而根据其尾标判断,该车预计将更名为东风奕派eπS08。据悉,新车定位中大型SUV,将会提供插电混动以及纯电动版车型,预计有望在今年第三季度正式推出。

  东风汽车集团如今已经形成了六个新能源品牌的市场格局,岚图和猛士在高端和越野市场有所起色,但是面向主流市场的东风、东风风神、东风奕派还在爬坡中。在最新的申报信息中,全新车型东风奕派eπS08亮相。

  新车前脸采用最新的设计风格,封闭式格栅符合其新能源的身份,贯穿式的前灯组配合发动机舱盖隆起的筋线,让这款车看上去十分大气。插电混动版车型采用低风阻造型轮圈,而纯电动版车型则采用7辐式轮圈,并配备侧视摄像头。

  车身尺寸方面,新车长宽高分别为5002/1972/1732mm,轴距为3025mm,属于一款标准的中大型新能源SUV。车尾方面,该车采用与车头相同的贯穿式尾灯组,搭配车顶上放的扰流板以及下方后保险杠处的黑色饰板,丰富车辆视觉层次感。

  动力方面,插混版车型将搭载1.5T发动机与电机的组合,其中发动机最大功率108kW,纯电续航154km;纯电动车型电机最大功率200kW,续航里程636km。而之前曾经出现的增程版车型,并未出现在目录中。

  从定位来看,合资品牌的大众ID.6、别克E5等新能源SUV销量正在爬坡,问界M7、理想L系列也抢占了绝大部分市场。因此,是通过低价入局,还是差异化个性化占据消费者心智,再考虑到东风的品牌形象,东风奕派eπS08面临不小的挑战。

  写在最后

  观察上述新车的特性,显然它们已超越了传统家用车的范畴。豪华、高端与个性正逐渐成为这些新车的核心标签,这批申报信息无疑为我们带来了诸多令人瞩目的亮点。

  新能源市场从大众走向小众,这反映出消费者对新能源产品的接受程度在稳步上升。车企之所以愿意推出小众产品,背后可能有多重动机:一是寻求差异化竞争,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二是满足特定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精准定位市场;三是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的尝试,探索新能源领域的更多可能性。然而,小众产品由于市场规模相对较小,本身就伴随着一定的市场风险,车企面临的不确定性也会相应增大。此外,某些小众产品的研发成本可能相对较高,对于资金实力较弱的车企来说,这无疑是一场风险较大的尝试。

  尽管如此,多款小众产品的加入,也预示着新能源市场正朝着多样化、创新化的方向迈进。这对消费者和整个车市而言,都是极为有益的。消费者将有更多选择,满足不同的需求和偏好;而市场也将因为产品的多样化而更加活跃,推动新能源行业的持续发展和进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