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产发布重大战略规划:三年推30款新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 编辑:蒲睿 2024-03-28 14:24:35

内容提要:2024年3月26日,日产汽车公司发布了为期四年的全新战略规划——“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旨在提升企业价值,增强综合竞争力。该计划聚焦于全方位的新产品规划、推进电驱化、创新的研发和生产方式、应用数字化新技术以及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提升全球销量并提高盈利能力。

  2024年3月26日,日产汽车公司发布了为期四年的全新战略规划——“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旨在提升企业价值,增强综合竞争力。该计划聚焦于全方位的新产品规划、推进电驱化、创新的研发和生产方式、应用数字化新技术以及深化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以提升全球销量并提高盈利能力。

  “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被定位为连接“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2020财年至2023财年实施)和“Nissan Ambition 2030日产2030愿景”(公司长期愿景)之间的桥梁。新计划被分为2024财年到2026财年的中期任务和至2030年的中长期任务。

  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先生表示:“‘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描绘了日产汽车迈向未来的新蓝图,体现了我们持续进步和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该计划将赋能我们在提升企业价值和竞争力方面走得更远、更快。面对激烈的市场变化,日产汽车正以‘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为指导采取果断的行动,确保公司的可持续增长和盈利能力。”

  “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日产汽车将通过平衡电驱化与内燃机产品的组合、主要市场的销量增长,和强化财务纪律的行动,实现量身定制的区域战略和加速电驱化转型。通过这些举措,日产汽车计划到2026财年末,将年销量提升100万辆,并将经营利润率提高到6%以上。这将为第二部分计划铺平道路。

  第二部分旨在通过构建智能合作伙伴关系、增强电驱化车型竞争力、差异化创新和拓展新的收入增长点,实现电驱化转型并确保长期的盈利增长。到2030财年,日产汽车预计将从新业务中获得2.5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1,190.7亿元)的潜在收入。

  产品阵容更加均衡

  日产汽车计划在未来三年陆续推出30款新车型,其中包括16款电驱化车型和14款燃油车型,以满足电驱化发展进度不同的市场中的多样化用户需求。2024财年至2030财年期间,日产汽车计划推出34款电驱化车型,覆盖所有细分市场。到2026财年,日产汽车计划将全球电驱化车型占比提升至40%,并到2030财年提升至60%。

  量身定制区域战略提升销量

  到2026财年,各核心区域市场计划如下;

  北美:

  至2026财年,北美市场销量相较2023财年增加33万辆,投资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4.4亿元)用于整合美国市场消费者体验

  美国和加拿大市场:推出7款全新车型

  美国市场:78%的日产品牌乘用车产品阵容换新,并推出搭载e-POWER技术和插电混动技术的车型

  中国:

  73%的日产品牌产品阵容换新,并推出8款新能源汽车(NEV)车型,其中包括4款日产品牌车型

  至2026财年,年销量增加20万辆,目标为100万辆

  2025年开始整车出口,第一阶段实现出口10万辆的目标

  与本地合作伙伴协作持续优化产能

  日本:

  80%的乘用车产品阵容换新,推出5款全新车型

  电驱化车型占比达到70%(乘用车)

  相较2023财年销量增加9万辆,2026财年销量达到60万辆

  非洲、中东、印度、欧洲和大洋洲:

  至2026财年,该区域市场销量相较2023财年增加30万辆

  欧洲市场:推出6款全新车型,纯电动销售占比达到40%(乘用车)

  中东市场:推出5款全新SUV车型

  印度市场:推出3款全新车型,并将作为出口枢纽,实现出口10万辆的目标

  大洋洲市场:推出1款1吨级皮卡车型及1款C级跨界纯电动车型

  非洲市场:推出2款全新SUV车型,并拓展A级燃油车型

  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

  纯电动车型竞争力

  创新的研发成果及制造方法将持续助力扩大产品阵容,使得日产汽车的纯电动车型价格及盈利能力将更具竞争力。通过“家族化”模式开发纯电动车型,整合动力系统,利用下一代的模块化制造、集团采购和电池技术的创新,日产汽车旨在将下一代纯电动车型的成本降低30%(与当前的日产ARIYA(参数|询价)艾睿雅车型相比),并在2030财年实现纯电动车型与燃油车型的成本平价。

  通过采用“家族化”的开发模式,在家族主要车型的开发后,其后续车型的开发成本可降低50%,内外饰部件变化可减少70%,开发周期可缩短四个月。通过采用模块化制造,将缩短生产线,单车生产时间减少20%。

  根据“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日本和海外的更多工厂将采用日产智能工厂概念,日本追浜工厂和九州工厂、英国桑德兰工厂以及美国坎顿和斯米尔纳工厂将从2026财年到2030财年开始导入日产智能工厂理念。同时,从2025财年到2028财年,EV36Zero“日产电驱生态圈”生产方式将从英国桑德兰工厂扩展至美国坎顿、德切德和斯米尔纳工厂,以及日本枥木工厂和九州工厂。

  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

  新技术

  “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将进一步推进智能化技术的发展,如下一代ProPILOT超智驾技术。该技术可在高速公路、一般公路、私人住宅以及停车场等场景中,实现门到门(Door-to-Door)的自动驾驶技术。

  日产汽车将提供增强型NCM锂离子电池、LFP电池和全固态电池(ASSB),以多元化的纯电动汽车解决方案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NCM锂离子电池性能将实现大幅提升,以日产ARIYA艾睿雅车型为例,快充时间将缩短50%,电池能量密度提升50%。在日本国内研发并制造的LFP电池即将面世,以日产Sakura EV车型为例,成本将降低30%。在2028财年,我们将发布装备增强型NCM锂离子电池、LFP电池和全固态电池新电动车型。

  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

  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日产汽车将通过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协作保持竞争力,面向全球消费者提供产品和技术组合。在欧洲、拉丁美洲、东盟和印度市场,日产汽车将继续利用与雷诺、三菱汽车的联盟关系。在中国,日产汽车将充分利用其本地化资产,满足中国及其他地区的市场需求,并在日本和美国市场探索新的合作伙伴关系。此外,日产汽车将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和采购电池,为全球市场提供135千兆瓦时的电池容量。

  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

  严格稳健的财务纪律为盈利保驾护航

  执行严格的财务纪律,将资本支出和研发投资与净收入的比率稳定在7%至8%之间(不包括电池产能投资)。此外,日产汽车还计划对电池产能领域投资4,000亿日元以上(折合人民币190.4亿元),同时,稳步增加电驱化产品的相关投资,到2026财年占比超过70%。

  对投资行为进行严格的管理,是为了保障所有股东能够获得收益。即使在进行了电驱化相关投资后,日产汽车依然维持了并购前的正向现金流。这样的财务表现为股东带来了超过30%的投资回报率。日产汽车计划在“The Arc日产电弧计划”实施期间保持1万亿日元(折合人民币476亿元)的健康的净现金水平。

  日产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先生补充道:“在这一综合全面的计划之下,我们将提升日产汽车的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并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坚信日产汽车具备落实执行这一计划的所有条件,这将为实现‘日产汽车2030愿景’(Nissan Ambition 2030)提供坚实的基础。”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