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十大技术预测 (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3-02-07 09:33:56

内容提要: 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新硬件、新技术的运用,新硬件、新技术的运用在让中国保持在国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优势地位的同时,还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国门,在新硬件、新技术的加持下,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国际市场中也将更具竞争力。

  新能源汽车的飞速发展离不开新硬件、新技术的运用,新硬件、新技术的运用在让中国保持在国际新能源汽车市场中优势地位的同时,还将进一步促进中国汽车品牌走出国门,在新硬件、新技术的加持下,来自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在国际市场中也将更具竞争力。那么问题来了,究竟哪些硬件与技术有望在2023年率先投入量产?

  高通8295批量上车

  高通骁龙8295芯片是高通第四代骁龙汽车数字座舱平台中的产品,该平台于2021年1月27日发布,分为三个层级对相应车型进行支持:面向入门级平台的性能级(Performance)、面向中层级平台的旗舰级(Premiere)、面向超级计算平台的至尊级(Paramount)。参数方面,骁龙8295芯片是5nm制程的车规级芯片(骁龙8155芯片采用7nm制程),其CPU部分采用了与高通骁龙888相同的六代Kyro架构,即一个X1超大核+三个A78大核+四个A55小核的典型大小核架构。高通8295芯片相比8155在高性能计算、AI处理方面有了很大的提升,8295的GPU算力提升3.1倍、CPU算力提升2.2倍、NPU AI算力提升8倍达到30 TOPS。另外,8295芯片的视频接口也将达到9个,这意味着去年推出的理想L9(参数|询价)、L8、L7等车型可以不再因8155的视频输出限制,被迫采用双芯片方案。

  800V以及更高电压快充技术的普及

  除了续航里程,充电速度的快慢也直接影响了电动车的使用体验,因此,各大车企在不断提升电池容量的同时也在努力提高充电速度。目前主流纯电动车大多采用400V平台,若提高直流快充的电压至800V上下,在充电电流不变的情况下,可得到更大的充电功率。于是各大主流车企纷纷入场推出高压平台解决方案。预计到2026年,基于800V以上高压平台的电动车销量将超过580万辆,市面上一半以上的电动车都将采用800V以上高压平台。为了实现更高的充电效率,更有车企已经开始朝着1000V甚至更高电压架构推进。

   4C高倍率电池的普及

  想要提升充电速度,除了需要提高电压之外,还需要能够在短时间内容纳如此多电量的电池。因此,各大车企在普及800V以及更高电压快充技术的同时,也在提升电池技术,4C高倍率电池便是为了提升充电速度而生。4C代表着电池系统的充电倍率,如果1C可以在60分钟完成充电,那么4C仅需15分钟。目前市面上绝大多数主流的动力电池包只支持2C的充电倍率,能达到4C充电倍率的动力电池目前还屈指可数。搭载欣旺达4C电池的小鹏G9配合超快充充电桩能够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km,充电峰值功率可达430kW。此外,宁德时代的麒麟电池也属于4C电池,10分钟可将电量充至80%。蜂巢能源第二代4C快充电池预计也将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量产。

    钠离子电池运用于量产车

  作为锂离子电池核心材料的碳酸锂在近年来疯狂涨价,2021年初,电池级碳酸锂的价格仅为每吨5万元,2022年11月这个价格站上了每吨60万元的高位。快速上涨的碳酸锂价格迫使各大厂商开发原材料更加便宜的钠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使用的电极材料主要是钠盐,相较于锂盐而言储量更丰富,价格更低廉。由于钠离子比锂离子更大,所以当对重量和能量密度要求不高时,钠离子电池是一种划算的替代品。钠离子电池技术路线有三个天然优势:原材料便宜、拥有不错的性能特征、量产工艺能用锂电池的产线。事实上,宁德时代早在2021年就明确表示钠离子电池普遍可以满足小型车的续航需求,因此我们期待在2023年能够看到钠离子电池技术能够出现在量产车上。

  电子后视镜的大规模运用

  2022年12月29日,汽车电子后视镜CMS新国标GB15084-2022《机动车辆间接视野装置性能和安装要求》正式发布。根据规定,新国标将在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这也意味着装载电子后视镜的新车型将被允许上市销售,并且无需再配备传统光学后视镜。相比传统光学外后视镜,电子后视镜由外置摄像头和车内屏幕组成,具有体积小、可伸缩、风阻小、视场角大、受天气影响小、照明不足时也可通过计算提高亮度等诸多优点。因此,随着新国标的正式颁布,电子后视镜将会在2023年获得大规模运用。

  全文总结:从这十大硬件技术预测中能够发现,电气化时代的技术突破主要围绕着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能够实现智能驾驶或智能座舱的智能化方面,其中包括了纯固态补盲激光雷达、4D毫米波雷达、城市辅助驾驶、感知算法BEV和高通8295芯片;另一方面则围绕着电池展开,其中包括800V以及更高电压快充技术、4C高倍率电池、钠离子电池等。值得骄傲的是,目前这些技术的天花板大多掌握在中国企业的手中。技术上的领先地位也使得国产新能源车能够打破内卷、走出国门。未来,在新技术的推动下,已经通过电气化实现弯道超车的中国汽车工业注定将引领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