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传统豪华车电动化中国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2-10-27 09:55:04

  电动MINI一直牵动着中国消费者的心,根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宝马集团计划将MINI电动车型的生产线转移至中国,并且下一代纯电车型MINI Aceman也将交由宝马与中国长城汽车的合资公司光束汽车生产。虽然之后宝马否认了将全部生产线都转移至中国,但主要生产地这一问题,宝马却没有做出正面回应。虽然宝马集团没有明说,但明眼人都能看出,MINI电动车的未来,或者说宝马把新能源业务发展的未来,押注在了中国市场上。

  宝马加大对华投资

  其实早在2018年7月,在中德双方领导人的见证下,宝马集团和长城汽车签署协议成立合资公司光束汽车有限公司,2019年11月光束汽车项目在江苏省张家港市正式启动,双方各持股50%,注册资金17亿元,总投资额达51亿元,工厂计划2022年完工,年标准产能16万辆,拥有约3000名员工,预计将于2023年起投产MINI纯电动汽车。

  到了今年2月,据宝马官方介绍,光束汽车项目在按计划向前推进中,工厂主体建筑已经完成,生产线正在进行联合调试。或许是看到了光束汽车基本都准备好了,宝马才下决定直接把纯电动MINI的生产线都搬到了这个工厂,来执行制造任务。所以,这一消息的曝出和官方回应虽然有些突然,但对于宝马而言,已为此准备很久。

  宝马之所以想将MINI电动车的生产转移到中国来,主要是MINI在英国的牛津工厂同时生产燃油车和电动车会造成运行效率低下问题,转移至中国后,牛津工厂将专注于生产MINI燃油车型。宝马MINI品牌的新任负责人Stefanie Wurst甚至直接表示“英国牛津工厂没有为生产电动汽车做好准备”。

  除了光束汽车之外,宝马将生产线移至中国还有一个原因,英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现阶段还不够成熟。中国市场拥有稳定的产业链、零部件成本也相对较低,而且中国还有非常多的新能源汽车工程师。无论是采购还是招聘,中国明显都要比英国更合适。其次,欧洲目前能源价格飙升,根本原因可能短时间无法解决,而中国在短期内不会出现能源大幅波动的现象,自然也就有着更大的优势。

  MINI电动车生产线迁移消息一出,宝马官方立刻就进行了回应,表示牛津工厂在宝马集团的生产战略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将持续成为MINI生产的战略核心。但下一代MINI电动版本的生产地并没有提及。同时,宝马中国内部人士还对外透露,宝马将再投资百亿人民币扩建其在沈阳的高压电池生产中心,扩大在中国的电池项目投入。并且,在今年6月底,宝马官方宣布华晨宝马生产基地里达工厂大规模升级项目正式开工。里达工厂以150亿元总投资创下宝马在华历史上单项投资之最,最高可实现100%生产电动车的任务,目前华晨宝马i3已在这里投产。预计到2030年,宝马还会在华推出13款纯电车。这些动作都在说明一件事,那就是宝马正在把自身新能源业务的更多重心投向中国市场。

  宝马初期新能源发展:起个大早

  在新能源领域里,宝马绝对算是提前布局的企业。2011年2月,宝马集团发布了一个名为“i”的新能源品牌,当时的宝马市场销售董事在发布会上表示:“BMW i代表着高档汽车市场发展的一个新方向,其就是为电动车而生的品牌。”彼时,宝马对于新能源领域有着极大的野心,计划到2020年时,宝马新能源产品将会达到15%-20%的市场占有率。

  宝马有如此信心,主要是因为随着“i”品牌发布的两款车型——宝马i3与i8。相较于此前的宝马车型,宝马i3与i8在整体设计语言上更符合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审美。并且这两款车更是用上了碳纤维结构,在保证安全性的同时,有效降低车身的重量。在科幻的外形,以及当时顶尖的技术加持下,这两款车很快就成为了颇受关注的明星车型。

  2016年,宝马“i”品牌再遭重创,创始团队出现裂痕,先是i系列研发总工程师毕福康率先跳槽到中国,创办拜腾汽车。随后,i品牌系列研发工程师德克·阿本德罗特、总设计师本诺特·雅各布和产品管理经理亨德克·文德斯也被毕福康邀请,一并离职加盟了拜腾。

  这也就导致了“i”品牌的研发工作陷入停滞。从2015到2018年底,在i3和i8的基础上,宝马仅推出了i3s和MINI Cooper(参数|询价) SE两款纯电动车型。到了2019年,“i”品牌的销量也陷入颓势,i3当年销量实现近4万辆,虽然同比增长了13%,但相比于此前的普遍处于15%以上的同比增幅,增速放缓明显。

  此时,放眼新能源市场,除了特斯拉之外,国内造车新势力也开始崛起,各大传统厂商也开始布局新能源市场,在面对这些对手的时候,续航仅有160km的i3显然没有太大优势。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