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凭借NGP“硬核实力”率先开启智能辅助驾驶下半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2-06-28 17:09:42

内容提要: 6月27日,小鹏汽车智能体验营活动天津站如期举行。我们来到了小鹏NGP智能体验营天津站的现场,并切身领略到小鹏汽车NGP的实力。

  目前的新能源市场,以纯电动车为主流,而在纯电领域,比拼的又是续航、性能、补能效率等维度。就当前发展情况而言,在电池技术没有发生革命性突破时,续航里程大抵都能在500-600km之间,而电机技术并不比发动机技术复杂,性能表现大家相差也不大,补能的话,随着换电和超充两大流派诞生后,给到用户的体验也差别不了多少(以上仅针对有实力的主流车企而言)。因此,纯电车领域的战火自然而然就烧到了“第二战场”——智能化维度。

  衡量车辆智能程度的一项关键要素,在于其匹配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先进性与完善性。近期,小鹏汽车放出NGP(Navigation Guided Pilot)功能这项大招,在其加持下的小鹏XPILOT 3.0(以下简称XP 3.0),在自动驾驶辅助功能上全面进阶,在智能化领域占据领先优势。

  6月27日,小鹏汽车智能体验营活动天津站如期举行。我们来到了小鹏NGP智能体验营天津站的现场,并切身领略到小鹏汽车NGP的实力。本次体验线路共2条,且都涉及到常见的城市快速路、高速路等等,可以说完全还原了日常的使用场景。

  在出发之前,需要先完成NGP功能的教学,在手机上花些时间观看视频并参与安全测试,当然在车机上也可以进行观看。只有在观看教程,完成相应测试,并用同一账号登陆车机,才能启动NGP功能,这一点设计得很不错,确保了用户对于NGP的用法是认知正确的。

  完成教学后,我们坐进了小鹏P7里,经过一小段驾驶,便上了高速,此时中控显示NGP可以使用,轻轻向下拨动两次换挡杆,语音提示“NGP已开启”,从此时驾驶权便“交给”了小鹏P7。作为更高阶的自动驾驶辅助,NGP在一开始时和之前的自动驾驶辅助系统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只是中控屏幕上的导航会变成NGP专属的3D显示模式,我们能更清楚地看到当前车道信息和其他车道的状况。但没过多久,小鹏的NGP就开始显现实力。

  总体来看,在功能上,小鹏汽车的NGP功能覆盖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多种使用场景。但仍然需要用户在部分弱势场景中保持注意力,准备随时接管车辆。从硬件的配合上来看,搭载XPILOT3.0的小鹏P7,拥有14个摄像头、5个毫米波雷达及12个超声波雷达,在运算层面,则为英伟达Xavier计算平台为系统的运行提供保障。而在将要驶出NGP覆盖的路段前约2公里,车辆就会用声音和震动来提示驾驶员需要提前接管车辆,最终,使用者仅需轻踩刹车即可接管车辆。

  有趣的是,行驶在一条单向三车道高速的中间车道上时,前方经常会出现速度较慢的重卡,此时,驾驶者只需将双手轻轻搭在方向盘上,无需用力或转动,这辆开启了NGP的小鹏P7会像一个“老司机”一样,自己判断路面虚实线、开启右转向灯、判断右边车道上其他车辆的距离、自己“乖乖”变道超车。当然,如果右边车道后方有正在加速的快车,NGP便会让车辆放慢速度,跟在本车道的慢车后面,等右边快车通过后,再安全变道。

  值得表扬的是,NGP在变道时非常平滑顺畅,完全对得起“老司机”的称号,因为在自行变道时,乘坐者们甚至完全感受不到突兀感。通过本次试驾过后,大多数媒体的感受都认为,目前小鹏P7所搭载的NGP或许是目前在国内道路环境下已经比较领先的辅助驾驶系统,它不仅可以在长途驾驶中可以极大减少驾驶者的疲劳,也更贴近人类的“安全驾驶”概念。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