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小理Q1财报:三家车企亏损总计35亿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2-06-14 11:28:38

内容提要:在姗姗来迟半个月后,随着蔚来汽车Q1财报于6月10日公布,“蔚小理”今年一季度的财务业绩已经全部出炉。

  在姗姗来迟半个月后,随着蔚来汽车Q1财报于6月10日公布,“蔚小理”今年一季度的财务业绩已经全部出炉。

  财报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在三家新势力车企中,蔚来汽车营收最高,达99.1亿元;小鹏汽车新车销量最高,销售3.45万辆;理想汽车整车毛利率最高,达到22.4%。但是三家车企仍未逃离亏损的“命运”,一季度蔚来、小鹏、理想净亏损分别为17.8亿元、17亿元以及1090万元,亏损总计近35亿元。

  爱卡汽车将从三家企业Q1财报入手,围绕着营收利润、销量、研发投入等关键指标进行梳理,还原出蔚小理的发展轨迹。

  蔚来汽车:营业收入最高、亏损最高

  2022年一季度,蔚来汽车营业收入99.1亿元,同比增长24.2%,环比涨幅为0.9%。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92.4亿元,同比增长24.8%。

  零部件断供影响新车交付,毛利率承压

  2022年一季度,蔚来汽车交付新车25768辆,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8.45%,环比2021年四季度增长2.9%。相比小鹏、理想,蔚来在售车型最多,但是在交付方面却低于小鹏、理想,主要是由于零部件断供、工厂停产的影响。

  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表示,“一辆车差一个零件都没办法生产,受长春、河北疫情的影响零件断供,又遭遇上海、江苏等地疫情反复,很多合作伙伴供不了货,只能暂停生产,这个情况不止蔚来一家,很多厂商都暂停生产了。”直到4月14日,供应链略有恢复之后,蔚来汽车合肥基地的生产才得以逐步恢复。

  在毛利率方面,一季度,蔚来汽车毛利率为14.6%,2021年一季度毛利率为19.5%,2021年四季度为17.2%。其中,整车毛利率为18.1%,2021年一季度和2021年四季度整车毛利率为21.2%和20.9%。蔚来汽车的整车毛利率高于公司毛利率,是由于蔚来在非车辆业务投入过多所导致,蔚来布局的换电站必须要持续高额投入。

  对于今年一季度蔚来整车毛利率下降,主要是由于公司产品组合比例变动,导致平均售价下降,加上原材料等涨价因素叠加,单车电池成品增加,致使整车毛利率下降。为了缓解成本上涨的压力,5月13日,蔚来汽车对外宣布对其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但是价格调整后的产品预计在第三季度陆续交付,因此第二季度的毛利率仍然面临较大挑战。

  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的研发费用为17.6亿元,同比去年同期6.9亿元增加155%,环比2021年四季度下降3.8%。目前,在研发方面,蔚来NT2.0平台推出超过200项全新功能,MONI实现交互体验全面进化;基于全栈自研算法的辅助驾驶系统,外部评测、实测数据表现优异;目前已经拥有400人电池相关研发团队,参与电芯、电池包、BMS系统制造工艺研发。

  尽管亏损是一大难题,但与此前随时弹尽粮绝的窘境不同,今年一季度,蔚来汽车帐面现金储备达533亿元。

  ● 新车型规划/全新品牌规划

  今年,蔚来汽车将推出包括ES7、ET7、ET5在内的三款车型,其中蔚来ET7已经于3月28日开启交付;蔚来ES7预计将于6月15日上市,8月下旬开启交付;蔚来ET5(参数|询价)预计将于9月份交付,补贴前售价为32.8万元和38.6万元。

  与此同时,蔚来规划了第二品牌(全新品牌),蔚来已经与合肥市就整车二期和关键核心零部件配套项目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规划,全新品牌的车型将在2024年下半年开始交付,搭载第三代NT3.0技术,采用换电架构,全新品牌的主力产品价格会在20-30万元区间,届时蔚来与全新品牌之间将形成品牌差异化,共同征战新能源市场

  理想:毛利率最高、净亏损最少

  2022年一季度,理想汽车营业收入95.6亿元,同比增长167.5%,环比下降了10.1%。其中,一季度销售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168.7%,环比下降10.2%。官方表示,车辆收入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春节假期的季节性影响,导致一季度交付减少。

  难续“盈利”神话

  在利润方面,理想汽车一季度经营亏损4.13亿元,净亏损为1090万元,对比2021年四季度净利润2.95亿元,下降104%,与蔚来、小鹏相比,理想的净亏损是最低的。净利润下滑的主因是费用端有所增加,主要是销营管理和研发方面,在交付不旺的一季度,利润随交付量水平波动,整体所需支出的费用不变,因此运营利润与净利润在经历四季度短暂转正后,一季度重回亏损状态。

  小鹏:销量最高,毛利率最低

  今年一季度,小鹏汽车营业收入为74.55亿元,同比去年一季度提升152.6%,环比2021年四季度下降了12.9%。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69.9亿元,同比增长148.7%,环比下降14.62%。

  毛利方面,一季度,小鹏汽车毛利率为12.2%,2021年第一季度和2021年第四季度分别为11.2%和12%。其中整车毛利率为10.4%,相较而言,2021年一季度为10.1%,2021年四季度为10.9%,环比减少0.5%,主要原因是受今年原材料成本上涨导致整车毛利率下降。

  相比蔚来和理想的毛利率维持在20%左右,小鹏的毛利率是三家车企中最低。主要是受汽车价格的影响,一季度小鹏汽车的单车价格21.5万元,随着小鹏P5和小鹏P7越卖越好,小鹏正在逐步向高端化转型,提升新车单价以此来提升整车毛利率。

  2022年一季度,小鹏汽车现金储备417.1亿元,与2021年第四季度基本持平。在研发费用方面,一季度小鹏汽车的研发费用为12.2亿元。

  ● 小鹏G9三季度上市、四季度交付

  小鹏汽车交付量高于蔚来、理想,但是毛利率却是三家中最低的。对此,小鹏汽车CEO何小鹏给出了公司中长期盈利水平目标:未来,小鹏整体毛利率达到25%以上。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小鹏汽车亟需高端化布局。据了解,小鹏G9将于今年第三季度上市、并在四季度实现大规模交付,售价预计将在30万元以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