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过后 那些新势力车企都怎么样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2-06-06 09:12:17

内容提要: 上半年,我国本土疫情呈现局部零星点状散发,尤其是作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核心中枢的上海,受疫情影响,进行部分封控管理,汽车行业几乎是按下了“链停键”。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商断供、物流运输受限等不利因素叠加,使得本来就饱受芯片短缺之苦的车企更加雪上加霜,与传统车企相比,这些影响对于造车新势力企业来说影响要大得多。

  5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4月份国内宏观经济数据,全国多地受新冠疫情因素的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而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下降31.6%,成为受影响最大的商品品类。

  上半年,我国本土疫情呈现局部零星点状散发,尤其是作为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核心中枢的上海,受疫情影响,进行部分封控管理,汽车行业几乎是按下了“链停键”。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供应商断供、物流运输受限等不利因素叠加,使得本来就饱受芯片短缺之苦的车企更加雪上加霜,与传统车企相比,这些影响对于造车新势力企业来说影响要大得多。

  在终端市场,销量压力也呈现出蔓延的态势,即使是“一时风头无两”的造车新势力市场,4月份销量数据公布之后,身处造车新势力第一阵营的“蔚小理”销量无一突破万辆大关,供应链断供、工厂停产等消息不绝于耳。

  造车新势力的“至暗时刻”

  蔚来 :零部件断供、工厂停产、涨价风波

  4月,蔚来汽车交付新车5074辆,同比下降40%,新车交付量排在零跑、小鹏、哪吒之后的第四位,受疫情的影响工厂停产、零部件断供成为新车交付量下滑的主因。

  在今年3月中旬,受吉林、上海、江苏等多地的供应链合作伙伴陆续停产的影响,蔚来汽车零部件断供,仅依靠库存勉强支持生产。4月初,蔚来汽车的整车生产线暂停,直到4月14日,供应链略有恢复之后,蔚来汽车合肥基地的生产才得以逐步恢复。对此,蔚来汽车创始人、CEO李斌表示,“一辆车差一个零件都没办法生产,受长春、河北疫情的影响零件断供,又遭遇上海、江苏等地疫情反复,很多合作伙伴供不了货,只能暂停生产,这个情况不止蔚来一家,很多厂商都暂停生产了。”

  除了供应短缺,原材料涨价成为蔚来所要面对的又一大难题。3月18日,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在个人社交平台表示,“蔚来不涨价,至少目前没这个打算”。然而在5月13日,蔚来汽车官方发布消息,受全球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自5月23日起,蔚来ET7(参数|询价)全系价格上调1万元(在5月22日24时之前支付ET7定金且在年内提车的用户,按照调价前价格购买),坚持近2个月不涨价的蔚来终于“扛不住”了。

  工厂停产、新车交付放缓对于蔚来汽车的影响很大,好在国内疫情逐渐得以控制,生产、生活回归正轨,蔚来汽车也逐渐走出“困境”。

  小鹏:零部件供应“告急”、全系涨价

  数据显示,4月份,小鹏汽车交付新车9002辆,环比下降41.6%;1-4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量为43563辆。对于4月环比销量的下滑,小鹏汽车表示是受疫情延续的影响,国内汽车行业在供应链、生产及物流运输等多个环节集体承压,致使4月交付成绩出现下滑。

  小鹏汽车虽然没有像蔚来汽车一样“停产”,但同样面临着不小的压力。3月18日,小鹏汽车发布关于车型价格调整的说明,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的影响,小鹏汽车对在售车型售价进行调整,补贴前售价上调幅度1.01-2万元不等,此次价格调整3月21日零时生效,另外官方还注明在此前通过小鹏汽车APP、官网等官方渠道支付定金的用户不受此次价格调整的影响。

  虽然生产小鹏G3i(参数|询价)、P5、P7三款车型的工厂在广东肇庆,但是小鹏汽车创始人何小鹏在今年上半年曾多次表示,小鹏汽车也受到了供应链和物流运输方的压力。4月14日晚,何小鹏在微博上发文表示,“如果上海和周边的供应链企业还无法找到动态复工复产的方式,五月份可能中国所有的整车厂都要停工停产了。”最后还附上一个哭泣的表情。虽然说五月份所有的整车厂停工停产看起来有些“耸人听闻”,但是足以说明小鹏汽车在供应链方面的困境。

  随着疫情防控向好,上海市逐步解封,与汽车相关的产业链都在逐步地恢复中,包括小鹏在内的其它造车新势力车企所面临的困境也在逐渐好转。

  智己L7(参数|询价):全力推进复工复产,6月中下旬开启交付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车企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智己L7的交付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目前,智己汽车正在全力推进复工复产。5月27日,智己汽车临港工厂开启双班生产压力测试,首批锁单(排序靠前的)用户订单的车辆已经陆续在临港工厂下线,后续的定单正在加速生产,力求在6月中旬启动全国用户首批交付。

  经历了近3个月的疲情波折,上海于6月1日起逐渐恢复常态,并出台“万元置换补贴”政策刺激消费。智己汽车在全力复工复产的同时紧贴政策,带来了全新礼遇:新用户将享受到IM智己品牌价值27,600元的豪华配置升级限定权益;6月1日至12月31日,上海地区置换智己L7的用户,更将享受到10,000元的政府补贴。 同时,智己汽车将天使轮锁单的截止时间从5月29日调整至6月29日,A轮锁单截止时间从6月17日调整至7月17日,继续践行“先试驾再锁单”的承诺,把更多选择权给到用户。

  值得一提的是,智己推出国内首个实践用户数据贡献价值的权益计划,用户贡献自己的行车数据和品牌共创数据,将有机会兑换各类硬件和软件服务权益。用户提车时,智己汽车将向用户交付法律法规要求的随车文件和产品手册,并附上包含天使轮/A轮车主所有权益的权益书,给予用户权益落地保障的文件说明。可以说,智己推出的用户权益计划对于车市来说将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智己L7定位为一款纯电动中大型轿车,共推出2款车型,智己L7 Dynamic版售价为36.88万元,L7 Pro版售价40.88万元。智己L7产品设计、硬件、豪华配置方面都处于造车新势力的第一梯队,在产品力方面甚至超越了奔驰E级(参数|询价)、宝马5系(参数|询价)、奥迪A6等传统豪华车型。

  智己L7的长宽高分别为5098*1960*1485mm,轴距为3100mm,定位为一款中大型轿车,新车采用了电动车一贯的封闭式格栅,大灯则使用了“∑”造型设计,搭载“DLP+ISC”组成的智慧灯光系统,同时支持自定义文字、图案等个性化灯语,除了常规的迎宾功能,还拥有行人礼让、变道辅助、导航辅助、示宽光毯、行人警示、前车距离提醒、电量显示等功能。从智己L7的车尾来看,丰富的线条让其有着极强的层次感,贯穿式LED尾灯与尾翼巧妙的融为一体,尾灯下方的屏幕同样拥有灯语功能。

  今年上半年,受国内新冠疫情反复影响,极大地冲击了国内汽车产业链,打乱了许多车企原有的节奏,然而就是在这样严峻的挑战之下,扎根上海的智己汽车面对挑战毫不畏惧,全力推进智己L7的生产、交付工作。疫情之下,这家仅仅成立一年多的新品牌,面对新能源市场涨价热潮,坚持承诺不涨价,让大家看到的是智己关心用户、真正地尊重用户。很多时候,只有在严峻的环境下,车企的做法才是其真正品牌价值的体现,而疫情就是一块试金石。

  随着上海市复工复产的逐步推进,在5月29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印发《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的通知,大力促进汽车消费,年内新增非营业性客车牌照额度5万个,按照国家政策要求阶段性减征部分乘用车购置税,在2022年12月31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标准的小客车,购买纯电动新车给予每辆车1万元的财政补贴。政府发布的购车优惠政策补贴,将为汽车市场注入一针“针心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