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做了结构上的调整? CTB技术并没有那么简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上车市 作者: 编辑:蒲睿 2022-05-27 15:01:20

  在汽车电动化的进程中,由于整体行业的起点稍低,有关技术层面的迭代更新,自然具有更加广阔的想象空间,这也使得新能源汽车技术的迭代速度远远超过了燃油车。而作为新能源赛道上顶流品牌,比亚迪为此做出了不少的贡献,只是令人感到不解的是,比亚迪每次发布新技术,都会给人一种错觉,越是意义重大的技术革新,它就越是显得轻描淡写,近期借着海豹预售而正式发布的CTB技术,就是如此。

  当然,每个新技术的出现,除了称赞之美,也必然存有质疑的声音,CTB也逃脱不开。有人认为CTB技术只不过是在车体结构上做了调整,根本用不着这么大惊小怪。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我们试着通过三个问题点来找到答案。CTB技术到底是什么?它到底实现了什么突破?比亚迪为什么能够推出CTB技术?

  CTB技术到底是什么?

  比亚迪CTB技术是Cell to Body的缩写,即电池车身一体化技术,从其名字里就能了解个大概,CTB的核心就是将电池与车身融合在了一起。那么这里可能还存有一个小问题,在CTB出现之前,电池和车身是个什么关系呢?

  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内,电池的主要功用是为车辆提供能量来源,所以电池包的设计简单粗暴,目的性非常单一。电池包的结构也较为繁琐,都是先由电芯组成模组,再由模组填充形成电池包。只是当大家想要更长的续航,更大的电池容量时,提高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是最佳的途径,这时就会发现,过去的电池包的结构太过复杂,亟待优化。

  于是电池包就有了一个去繁从简的过程,人们所熟悉的CTP技术就出现了,CTP技术发现原本电池包里的模组并非是必要件,所以它就用电芯直接组成了电池包,省掉了模组,大大改善了电池的内部构造。但值得注意的是,从最初的电池包到优化后的CTP技术,核心是改变了电池包内部的结构空间,但电池与车身依旧处于相对独立的状态。

  再看看比亚迪的CTB技术,它比CTP技术更加精进了一步,先是由电芯集成电池包,而又把电池包作为整车结构件的一部分,集成到车身地板上。从此,电池不仅仅是能量体,同时还是车身的结构件,从结构上看,电池系统已经成为了车辆底盘的一部分。

  CTB技术实现了什么突破?

  从表象来看,比亚迪的CTB技术只是在结构上做了优化升级,但千万不要忘记的一点是,那就是电池包已成为了汽车底盘的一部分,CTB技术所带来的好处,不仅仅局限于结构空间的优化,三电效率、车内空间甚至整车操控也都能享受到它的红利。

  CTB技术的核心变化就是精简结构,这样一来,更加简单的结构布局,能够有效地降低车身重量,从而降低能耗;同时,也拥有了更多的空间,去装备容量更大的电池,保证更长的续航里程。

  咱们就以海豹为例,它的电池系统空间利用率提高了66%,这就解释了为什么海豹的电池容量能够做到82.56kWh,另外,它的综合续航里程达到了700km,百公里电耗仅为12.7kWh。可以说,续航更长、能耗更低,这就是CTB技术最直观的价值体现。

  曾经困扰电动车的一大难题,电池组的布局和规划,设计师纵有千万种新奇思路,但总是受限于空间问题,难以大施拳脚,而比亚迪CTB技术就有了更多的空间可以进行规划,那么提升操控性能也就是顺带手的事情了。海豹的动力模组在设计之初,就可以更加简便地去调整车身的前后重量配比,轻松打造出50:50的黄金轴荷,自然有了更优异的操控能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