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续航测试标准 到底哪种最靠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2-01-18 10:13:00

内容提要:目前来说主流的测试标准主要为3种,NEDC、WLTP以及CLTC,那这三种测试标准之间究竟又有何不同,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那种测试标准最具备参考意义呢?我们今天就来仔细的分析一下。

  对于纯电动车型的续航问题,很多车主都会忍不住吐槽,明明标称的续航里程,自己实际驾驶却要大打折扣。但同时,又有很多车主表示自己的纯电动车型续航比较准确,基本可以跑到厂商标注的续航。那这就奇怪了,同是纯电车型,那为什么差距就会如此之大呢。因为抛开驾驶习惯以及用车环境,测试标准的不同也会影响纯电动车型的真实续航。目前来说主流的测试标准主要为3种,NEDC、WLTP以及CLTC,那这三种测试标准之间究竟又有何不同,对于我们消费者而言那种测试标准最具备参考意义呢?我们今天就来仔细的分析一下。

  NEDC:国内使用最久 范围最广

  NEDC的全称为New European Driving Cycle,即“新欧洲驾驶循环测试”,简单来说,NEDC是欧洲的续航测试标准,在早期时,工信部在对纯电动车的综合里程进行测试的时候,采用的就是NEDC测试标准。这一标准,主要在欧洲、中国、澳大利亚等国家使用。这套测试标准在1980年就出台了,最近一次更新也已经是在1997年了。

  NEDC的测试标准共分为两部分,分别为城市驾驶工况(City)和市郊驾驶工况(Highway)。城市驾驶工况由4次ECE-15(城市驾驶周期)循环单元组成,该循环单元在994.03米的理论距离上以195秒结束,在这195秒内测试车在台架上依照规定时间和加速度模拟由静止加速至10km/h、30km/h、50km/h,匀速行驶一段时间后减速或刹停等一系列工况,随后这个过程要反复进行四次,共计780秒,平均速度为18.35 km/h。随后开始市郊驾驶工况的测试,车子模拟一段从静止加速至60km/h,此后均匀加减速,分别由50km/h、60km/h、100km/h和120km/h匀速行驶一段时间的工况,共计400s,平均车速62.6km/h,一次循环后即计算市郊/高速能耗情况。

  WLTP:欧洲目前最主流测试标准

  WLTP全称为“World Light Vehicle Test Procedure”(世界轻型汽车测试规程),由日本、美国、欧盟等共同制定,其最终版本于2015年正式编纂而成。相比于旧的NEDC测试,WLTC的测试工况明显更加复杂。首先WLTC根据不同车辆的功率重量比制定了Class 1、2、3三套测试曲线。我们能够买到的电动乘用车是按照功率重量比最大的Class 3标准测试的。

  相比NEDC标准,WLTP标准的模拟场景要更复杂,分为低速、中速、高速和超高速四种工况,最高时速分别为56.5km/h、76.6km/h、97.4km/h、131.3km/h。均速在18.9km/h到92km/h之间,测试总时间1800s。每种循环不仅行驶里程更远,测试时间更长,测试过程中的加减速过程也更加随机。

  除了速度与场景不同,WLTP标准还考虑了车辆的滚动阻力、挡位、车重(货物、乘客)等都纳入考虑,这一系列调整使得新规更加接近现实情况了。

  CLTC:更加符合国情

  不论是NEDC还是WLTP,这两种测试方式都是根据欧洲用户用车习惯得出的测试方法。由于我们国内的用车习惯与欧洲比较接近,所以国内的测试方法也一直是借鉴欧洲的WLTP标准。但国外的测试标准终究还是与国内的使用环境有所出入,所以在这种背景下,CLTC也就应运而生了。

  在讲CLTC之前,我们得先了解CATC,CATC是ChinaAutomotiveTest Cycle的缩写,中文名叫做中国汽车行驶工况。CATC由两部分组成,分别是中国轻型汽车行驶工况(CLTC)和中国重型商用车辆行驶工况(CHTC)。 CATC这项标准背后融汇了超过70个课题组、1000余名科研人员的心血。它们基于在41个代表性城市建立了包含3832辆车的采集车队,覆盖传统乘用车、轻型商用车和新能源汽车,收集了约3278万公里的车辆运动特征、动力特征和环境特征数据。采集的道路覆盖了市区、郊区、主干路、快速路和高速路等,时间也覆盖了季、工作日、节假日、高峰时段和平峰时段。最终定义出这套更加贴近中国驾驶者用车习惯的标准测试工况。 CLTC包含城市、郊区和高速三种工况,累计里程为14.48km,最高车速为114km/h,平均车速为28.96km/h,删除了WLTP循环中的超高速工况,不过循环总时间仍与WLTP保持一致,为1800秒。对比WLTP循环,CLTC城市、郊区、高速三种工况的平均车速均有不同程度降低,测试过程中加速和减速过程也更加柔和,但是峰值减速度比WLTP更高,减速时间也更长。

  相比欧洲,国内交通更加拥堵,道路状况也更加复杂,所以CLTC测试标准相比WLTP有些细微的差别。在30分钟的台架测试时间内,大约40%让车辆处于加速状态,大约35.5%的时间处于减速状态,大约2%的时间处于巡航状态,剩余的时间处于停车状态。相较于WLTP与NEDC,CLTC测试标准在高速部分所占的时间是最少的,并且最高车速、平均车速为最低,主要是因为这与目前高速法规要求和交通GIS收集的大数据较为匹配。

  介绍完这三种测试标准,我们来具体看一下,他们之间都有哪些优势和缺点,首先是NEDC测试标准。这套标准最大的优点就是测试时间短,而且测试标准简单,操作起来比较容易。但相对的,NEDC标准的测试过于理想化,例如在195秒的城市驾驶周期中,机械化的重复启动、加速、匀速、减速停车等几个阶段,可现实生活中这些测试几乎不具有可重复性和可比较性。再比如测试周期中没有开启空调或加热车窗等辅助设备。因此,采用NEDC测试标准得出的数据总会与实际情况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

  既然测试成绩与实际情况之间有着比较大的差异,为什么不换掉呢?这也是有原因的。早期,我国也是使用NEDC作为测试标准,首先就是当时没有其他标准可用,其次就是有了更严苛的测试标准之后,新的标准需要时间进行逐步优化,并且即便是更换测试标准也需要一定时间的过渡期。

  同时,也正是因为NEDC测试标准不太靠谱,所测得的数据更为好看,所以国内厂商也会更为喜欢NEDC测试标准。毕竟三套标准中,NEDC可以测出更长的续航里程,这样在进行宣传时厂商也更有吹嘘的资本。所以总结下来就是:NEDC,厂商很喜欢,但消费者很不喜欢。目前还在使用NEDC测试标准的车型还有很多,例如曾经爆火的极氪001、比亚迪大部分车型、大众ID.系列等都在使用这项测试标准。

  至于WLTP测试标准,相比NEDC它的测试标准更为复杂也更为严苛,所以优点也很明显,就是测试数据更为准确,如今也已经有很大一部分车企摒弃了NEDC,转而使用WLTP这套测试标准。例如奔驰的EQ系列、宝马的iX系列等车型都已经使用WLTP测试标准。

  但WLTP虽然相比NEDC更为严苛,所得到的数据也更为真实,对于消费者而言也比较有参考意义。但WLTP终究还是更加欧洲使用习惯的测试标准,所以相比国内更为复杂的驾驶环境,WLTP在我国也多少会有些“水土不服”。

  最后就是CLTC了,这套测试标准最大的优点就是符合我国实际用车环境,毕竟所有的数据都是来自于实际的采集以及大数据的分析。并且针对纯电动车型,CLTC还删除等速法,增加高低温(高温30±2℃,低温-7±3℃)下开启空调的实验,更客观真实的评价电动汽车的能耗。所以,相比之下,这套测试标准对于消费者而言更具参考意义。

  CLTC测试标准已经在2021年10月1日开始实施,所以目前已经有车型的续航里程是以CLTC作为测试标准了,例如前不久上市的广汽埃安AION LX Plus,它的顶配车型续航里程超过了1000km,就是通过CLTC得来的,所以广汽埃安官方给出的数据,我个人而言还是比较信服的。而到2025年前,所有新能源汽车都将采用CLTC标准来测定续航里程,届时我们也能够获得更加真实可信的车辆续航信息。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