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减产影响大 9月轿车销量数据分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1-10-20 10:06:20

内容提要: 10月12日,乘联会正式公布了9月国内汽车销量数据,数据显示9月广义乘用车共销售了160.6万辆,环比8月销量增加了8.9%,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降低了17.3%,与历年的9月增长至少20%以上的走势相比还是低迷了不少。

  10月12日,乘联会正式公布了9月国内汽车销量数据,数据显示9月广义乘用车共销售了160.6万辆,环比8月销量增加了8.9%,但与去年同期相比却降低了17.3%,与历年的9月增长至少20%以上的走势相比还是低迷了不少。而单看销量最好的轿车领域,其整体走势也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降低。往年销量一直都有很高的增长的“金九”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  9月汽车销量数据根据乘联会给出的数据,9月广义乘用车零售量为160.6万辆,与去年同期的194.3万辆相比降低了近1/5,达到17.3%。  

  其中销量最好的依旧是轿车,SUV和MPV紧随其后,虽然环比销量都有所上升,但是同比去年还是有比较明显的滑落。

  轿车领域9月销量为76.5万辆,环比8月仅提升了4.2%,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降低了17.7%。环比销量的提升与9月学生开学以及邻近十一小长假的出行升温不无关系。不过,以往年的销量走势来看,9月的增幅应该会比较明显,但是从实际情况来看轿车市场的销量并没有被拉高太多,甚至可以用“拉胯”来形容,这其中除了疫情影响之外,芯片的供应量短缺也成为了销量上不去的重要原因。

  在9月轿车销量榜当中,前五位分别为日产轩逸(参数|询价)、五菱宏光MINIEV(参数|询价)、大众朗逸(参数|询价)、特斯拉Model 3(参数|询价)以及大众宝来(参数|询价)。其中日产轩逸继续领跑整个榜单,五菱宏光(参数|询价)超越了大众朗逸上升至了第二位;8月只卖了1300辆的特斯拉Model 3终于在9月迎来了“咸鱼翻身”,直接冲到了销量榜的第四位,同比环比都有比较大幅的增长;大众宝来的9月销量也有所增长,一举超越了卡罗拉(参数|询价)、帝豪(参数|询价)、英朗(参数|询价)等热门产品。

  在豪华品牌方面,BBA继续领跑高端轿车榜单,其中宝马5系(参数|询价)和宝马3系(参数|询价)分别占据了前两位,奔驰E级(参数|询价)和奔驰C级(参数|询价)分列三、四位,奥迪A4L(参数|询价)和奥迪A6L(参数|询价)则牢牢把住了第五和第六的位置。不过,从销量数据来看,这六款车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下滑,其中奥迪A6L的跌幅达到了78%,而刚刚完成换代的奔驰C级销量走势也并不理想。  

  哪些车型涨跌较为明显?  

  9月轿车销量增幅最大的就要数五菱宏光MINIEV了,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42.6%,环比8月增长达到6.6%。同时这款车在新能源榜单中位列第一,这足以证明目前售价较为低廉的纯电微型车是比较受消费者追捧的。

  增幅排在第二位的是特斯拉Model 3,其实客观来看这款车的增幅是有一定原因的。据我们了解,特斯拉Model 3的8月销量之所以如此惨淡,主要原因便是国内的产能基本都供给的海外市场,而留给国内的现车并不多。而随着9月上海工厂的产能面向国内市场,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才会有如此明显的增长。 在降幅方面,日产轩逸、大众朗逸以及丰田卡罗拉这三款热门车型均在环比和同比数据上有所下滑,其中丰田卡罗拉的降幅最为明显,同比降幅达到了65.4%,要知道在去年9月卡罗拉可是做到了月销量超过3.7万辆的好成绩,如今接近2/3的降幅直接使其跌出了轿车销量榜的前十,着实令人唏嘘。 “大众双子星”中,宝来的销量环比8月有比较明显的增长,不过同比去年9月的销量也是近乎“腰斩”的节奏。日产轩逸虽然继续稳坐榜单第一的位置,但是其销量走势并不乐观,同比降幅和环比降幅分别达到了31.8%和18.1%,不到4万辆的成绩基本上是今年前三个季度当中最低的了。 销量数据能跟芯片有直接关系吗?  

  通过前面的销量数据我们不难看出,虽然9月各品牌车型的销量有涨有跌,但整体表现相比往年还是呈现出了比较明显的下滑,而通过我们的分析来看,除了品牌营销方面的变化之外,芯片的供应量也成为了阻碍汽车销量的重要一环,毕竟销量与产能是直接挂钩的。当然减产这种情况不止在国内汽车市场发生,海外地区以北美市场为例9月销量下跌幅度更是达到了25%之多。

  芯片减产真的对汽车制造有那么严重的影响吗?如果搁在刚有汽车那会儿,可能还没那么严重,那个时候只要有发动机、传统系统以及四个轮子就足以满足“动”的需求。但是对于现在更加复杂、且加入更多电子控制系统的汽车来说,芯片就变得尤为重要了,其重要程度堪比人的大脑。

  随着汽车产品的创新和发展,现在大部分车型上需要的芯片数量已经超过了1000颗,而一些高端车型乃至新能源车型需要的芯片数量已经达到了2000颗以上。与其它家用电器或者电子产品上的芯片有所不同,汽车芯片的抗造能力要更强,认证流程也会更加严苛,这也就导致一般的企业并不具备造车规级芯片的实力。

  目光来到每年半导体供应超过市场份额27%的东南亚地区。以马来西亚为例,作为全球第七大半导体产品出口国,马来西亚承担了汽车乃至数码产品电子元件的重任,全球半导体贸易的7%份额全部来自于此,近几年更是吸引了英特尔、英飞凌以及意法半导体等知名半导体巨头在此建厂,不过这些企业都因为疫情受到了不小的影响,而供应链断裂也使得不少汽车品牌遭遇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具体品牌方面,一汽-大众从去年12月便开始受到“芯片荒”的影响,今年2月更是因ESP芯片及其它10种芯片短缺而影响到了29款车的正常生产,减产比例一度达到30%。具体来看,MQB平台车型的转向机风险缺口将近16万件,供应商为博世华域;CKD网关控制器是一汽-大众第二大瓶颈资源,二季度缺口4万多件,最早断点为4月20日,德国CKD部门称最早恢复时间5月底,长春工厂生产的奥迪A4L(参数|询价)、A6L等车型或面临约6周停产;MQB 37W平台缺口为2万件,如果暂时按照6月恢复供货评估,那么主要MQB车型在4-5月份将面临停产。  

  总的来看,芯片的产能与汽车行业确实是息息相关的,但从中我们也能看到一些问题,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便是自主研发的芯片与进口芯片在制作工艺上有着明显的差距。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汽车所使用的90%以上都是进口芯片,国产芯片只占到了不到10%,这也就意味着一旦海外芯片生产受阻,便会直接影响国内的汽车制造。所以,增强中国自主芯片的硬实力是十分有必要的。

  影响销量的原因除了疫情导致的芯片减产之外,与各车企对于今年国内消费热情的判断有一定关系。据马来西亚半导体工业协会会长Wong Siew Hai表示:许多汽车制造商去年缩减了芯片订单,预计其汽车芯片需求将下降,因此马来西亚芯片制造商将产能转移到电子行业的其他部门。不过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消费欲望在不断升温,突如其来的购车潮打了这些车企一个措手不及,过低的预期导致了供求关系的不平衡。 透过9月的轿车销量数据,让我们看到了汽车市场所面临的一些问题,至少今年的“金九”是难以像往年那样火爆,我们也只能将希望寄托在“银十”身上了。而根据芯片行业发布的报告显示,芯片的供给量将会从10月开始持续向好,这不仅对于各大汽车厂商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信号,同时对于希望快速提车准备过冬的消费者来说也是一个好消息。但目前如斯柯达、玛莎拉蒂等产能较小的汽车品牌依然在面临着“芯片荒”,如果情况在未来一段时间没有好转的话,恐怕会对整个品牌的后续发展产生一定影响。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