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来临 用车常识你该知道这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1-07-12 15:09:00

内容提要:那进入雨季我们应该了解哪些用车常识呢?

  时间进入了7月份,全国各地的降雨量也逐渐增加,相信大家都深有感触,突如其来的暴雨甚至是冰雹给用车生活带来了很多不便甚至损失。那进入雨季我们应该了解哪些用车常识呢?一起来看下!

  雨天尽量不出行

  我们都知道雨天会影响开车的视线,也会为用车带来很多困扰,那如何避免雨天开车发生危险呢?最好的办法就是雨天尽量避免动车出行,尤其是在一些路况又差又复杂的城市和山区,很容易因为开车视野不好或者水坑等发生危险情况。公共交通方便的话,偶尔体验一下公交地铁绿色出行也是不错的选择。

  开启灯光更安全

  如果一定要雨天开车出门的话,就要掌握一些必备常识了。首先就是要合理使用灯光,雨天往往伴随着阴天甚至是突然转黑,这时开启车辆示廓灯或近光灯不仅可以提升视野,还能够对其它车辆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必要的话,还需要打开双闪警示灯,避免由于视野不清晰发生追尾或剐蹭事故。

  检查雨刷很重要

  前面说到雨天影响行车视线,而与行车视线有最直接联系的就是雨刷了。雨刷是否好用,直接关系到下雨时前挡风玻璃是否干净,所以我们其实需要定期检查雨刷,如果出现老化损坏等情况,一定要及时更换,从而保证雨天行车视野和行车安全。

  轮胎排水莫忽视

  另外由于雨天路面湿滑,要求轮胎具有一定的排水性能和湿地抓地力,才能够保证雨天行车的安全,否则很容易因为轮胎发生水滑效应而造成车辆失控甚至更严重的事故。除了胎面花纹的排水设计之外,胎面花纹深度直接关系到轮胎的“吃水量”和排水性能,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还需要定期检查轮胎,如果轮胎表面磨损严重甚至已经快磨平了,那就需要及时更换新轮胎了。

  雨天开车需慢行

  当然轮胎的排水性能再好,相同车速下湿地刹车距离还是要比干地刹车距离要长,所以为了保证紧急情况下能够刹得住,雨天开车一定要适当放慢车速,并保持更远的车距。另外,在刹车时应尽量避免急刹车,或者急刹车时打开双闪警示灯,以防后方车辆反应不及而发生追尾事故。

  车辆停放需注意

  连续降雨天气最怕的就是车被泡水了,所以为了避免发生这样的情况,应该在停车时尽量选择地势较高的位置,或者是排水系统比较好的停车场。如果在开车途中遇到了体积较大或者剧烈的冰雹,为了避免车身受到严重砸伤,我们需要尽快地把车开到附近的地库中躲避,或者室外有遮蔽的地方。

  谨慎涉水行驶

  对于城市中每年容易积水道路,我们应该要有所了解和预判实际情况。在暴雨天行车途中,宁可多绕路也要尽量避免驶过积水路段。如果必须驶过积水路段,那我们一定要仔细留意积水深度,如果积水尚未没过轮胎中心和发动机进气口位置,那我们可以稳住方向,保持低挡位,慢速匀速通过,但是此方法还是存有一定风险。

  另外,自动启停工作时需要频繁启动、关闭发动机,非常容易导致车辆发动机进水,所以在通过积水路段时,一定要关闭自动启停功能。

  涉水熄火怎么办

  如果车辆不幸熄火,那我们应当立即关闭全车电源,下车之后需将车辆尽快挪出积水路段,减少水泡时间。涉水熄火后切记不可再次打火。车辆在驶过积水路面时,积水极有可能进入发动机进气管或气缸内,如果再次打火,轻则导致连杆弯曲,重则导致连杆断裂、捅裂缸体,导致发动机报废。

  如果因为车主二次打火导致的发动机损失,保险公司拒绝赔偿。而每年总有些车主抱有侥幸心理,认为车辆脱离积水后,便可以再次打火,最终造成的损失只能自掏腰包。另外车辆成功自行驶出积水路段后,应尽快多踩几脚刹车,让刹车片与刹车盘上的水滴尽快蒸发,以恢复刹车性能。

  车牌竟被水冲跑

  雨季很容易发生车牌丢失的事情,其实当车辆涉水前行时,车牌会受到前方积水的阻力,而车牌下方的积水冲击保险杠之后,会受到阻力向上翻腾,挤入车牌和保险杠之间的缝隙里,形成一个向外挤推车牌的力,而且车速越快,车牌受到的力就越大。这种情况下,只安装了两颗螺丝的车牌就会在水流的作用下前后晃动而被水冲走。

  当车牌冲掉后,我们如果未及时通过“交管12123”手机APP或携带身份证前往车管所补领号牌,或未及时到派出所申请临时证明,交管部门会按照“上路行驶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相关规定,处以罚款200元,记12分的处罚。所以,通过涉水路段后,要及时下车查看车牌是否还“健在”。

  编辑点评:不同于平时,雨天开车其实危机四伏,一不留神就有可能发生危险情况。掌握了以上这些雨天行车必看常识,相信大家都能够提高警惕,在雨季保证安全的用车生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