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耗不输日系 国产混动技术进阶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1-06-25 09:37:00

内容提要:减少碳排放是目前全球范围内的重要议题,我国在去年提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减少碳排放是目前全球范围内的重要议题,我国在去年提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作为碳排放的一大来源,传统燃油车面临着极大的减排压力。电动汽车能实现零排放,自然是最佳的选择,但是内燃机依然有存在的价值,通过混动技术来改造内燃机,是一条低成本降低油耗和碳排放的途径。在具有行业指导意义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当中,明确提出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各占50%,其中节能汽车主要就是指混合动力车型。

  碳中和(carbon neutral)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实现二氧化碳的“零排放”。目前世界上很多大公司都制定了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表,车企也不例外,奔驰承诺2039年实现碳中和,大众集团承诺2050年实现碳中和。

  面对政策和市场的压力,中国车企都在加速研发混合动力技术。早有积累的比亚迪率先出招,在今年年初推出了DM-i混动技术,凭借实实在在的低油耗赢得了消费者。现在比亚迪面临的问题不是车卖不出去,而是产能不足导致消费者等车时间过长。比亚迪DM-i技术的成功说明了中国车企也能研发出不逊于丰田、本田的混合动力技术。除了比亚迪之外,东风、奇瑞、长城等拥有比较强研发实力的中国车企也都有了研发成果,即将投放市场。在以“混合动力技术发展现状及前景”为主题的2021第六届中国汽车动力技术大会上,这些车企集中展示了自主研发的混动技术,下面我们就为大家做一个简单的介绍。

  一、奇瑞鲲鹏混合动力系统:9种工作模式、11个组合挡位

  在二十多年前那个自主品牌普遍患有“心脏病”的年代,奇瑞是少数几家能够自主研发发动机的车企,这也让奇瑞在消费者当中赢得了重研发、有技术的名声。奇瑞的动力技术发展至今一共经历了四个阶段,在4.0时代,奇瑞推出了全域动力架构,覆盖当下及未来主流动力形式的全领域专业动力解决方案,包含燃油、混动、氢动力多种能源形式。其中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就是鲲鹏混合动力系统。

  二、东风马赫动力混动系统:学习本田,超越本田?

  东风作为老牌国企,其研发实力其实被很多人低估了。在研发军品的过程中,东风其实已经积累了大量的混合动力系统研发经验。东风最新推出的马赫动力总成当中,就包括了非常高效的混动技术。

  三、长城柠檬混动DHT:未来三年搭载超20款车型

  长城旗下的车型普遍油耗不低,但是从今年开始,混合动力技术将会改变这种现状。长城的柠檬混动DHT技术即将得到大规模应用,未来三年将搭载到20款车型上,届时长城有望摘掉“油 耗高”的帽子。

  就在两三年前,日系车企被普遍认为在混动技术领域掌握了绝对的优势,其他车型根本没有机会。但是今年以来,中国车企的混动技术都能让我们眼前一亮。在未来的混动车型市场上,中国品牌的新车将对日系车型带来强有力的冲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