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亚迪DM-i车型交付引发现象级讨论背后的原因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1-05-19 10:29:00

内容提要:插电混动技术并不新鲜,市面上的插电混动车也颇有一些,为什么比亚迪的DM-i突然就火起来,还火到一车难求?

  比亚迪新推出的插电混动DM-i系列车型款款爆单,一些用户抱怨提车排队时间过长,引发比亚迪官微出面表示歉意。按官微的解释,目前新增订单交付仍需平均3.5个月的等待时间,为增加透明度和缓解用户等车焦虑,比亚迪正在搭建订单交付查询系统,便于用户实时追踪交付进度。

比亚迪官微就DM-i车型提车周期长的问题做出回应

  我们感兴趣的是:插电混动技术并不新鲜,市面上的插电混动车也颇有一些,为什么比亚迪的DM-i突然就火起来,还火到一车难求?DM-i车型收到的订单据称已破10万,而且还在猛增,这套插电混动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

  首先当然是因为价格特别诱人,比亚迪已经推出三款车型的DM-i版本:秦PLUS、宋PLUS和唐,DM-i版价格跟燃油车接近,比如秦PLUS的DM-i版起售价10.58万元,比同级的大多数合资燃油车都便宜。在人们印象中,插电混动车价格很高,比同级燃油车贵出5万10万都正常,很多人咬牙多花几万去买插电混动车型,不是为了省油,主要是为了能上绿牌。比亚迪这次出手非常狠,直接把插电混动车的价格拉到燃油车水平,插电混动市场一下子被引爆了。

比亚迪发布三款DM-i车型,引爆插电混动市场

  比亚迪DM-i车型价位不高,是因为技术含量低吗?

  不夸张地说,比亚迪的DM-i技术是全球插电式混动技术中非常好的,目前没有对手。即使不懂技术, 看一眼主要参数也能明白孰优孰劣。市面上的插电混动车型,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德系的大众、日系的丰田本田。插电混动技术,无非是一种汽车动力技术,而看动力技术水平高低,无非是看加速能力和油耗水平。从主要参数看,比亚迪的DM-i确实比其它几个对手的性能要好,动力强而油耗低。

几款插电混动车型的相关参数对照

  DM-i为什么强?

  说起来,插电混动可以分成两个流派:一个“以油为主”,一个“以电为主”。以油为主,就是驱动车辆的主要是发动机,丰田和大众是这种路线;以电为主,就是驱动车辆的主要是电机,比亚迪和本田是这种路线。现在看来,以电为主的路线已经占了上风。大众的这种插电混动技术就不用提了,完全是为了应付政策,简单说就是在变速箱里加了个电机,虽然也叫混动,但和混合动力的技术精髓基本不沾边。所以途观L插电版的油耗数据不好看,“亏电油耗”百公里6.1升,跟燃油版的6.5升差别不大。这种插电混动技术乏善可陈,最大的用处是可以上绿牌。

  插一句:看插电混动车型的油耗数据,最核心的是“最低荷电状态燃料消耗量”(俗称“亏电油耗”)”,这才是混动系统效率的直观反应。丰田的THS混动系统曾经独步天下,但这种以油为主的方案,在效率上终究比不上以电为主。混合动力的精髓,在于让发动机尽可能只在高燃效区间工作。丰田的混动,大部分工况下发动机是会参与驱动车辆的,说形象点儿,就是发动机忙活的事儿太多,不能专心省油。跟本田以电为主的i-MMD混动系统相比,丰田的THS无论是性能和油耗都没有优势。

“最低荷电状态燃料消耗量”是衡量插电混动车型能耗的关键指标

  丰田的插电混动系统,可以看成是THS的升级版,主要是加大电池容量和电机功率,可以外接充电并支撑较长的纯电行驶里程。对比一下插电版丰田RAV4和本田CR-V的数据就明白,丰田的插电混动在节油效果上又落了下风。本田的混动技术叫i-MMD,这套系统是以电为主的。简而言之,在大部分工况下,汽车都是由电机驱动,发动机的主要工作是发电。由于不用应付怠速、起步、急加速等复杂工况,发动机负担小,大部分时间都能在非常省油的区间工作。

本田的插混是由i-MMD改造而来

  本田的插电混动,是在i-MMD技术上改造出来的,主要也是加大电池容量,满足更长的纯电行驶里程。但由于是半路魔改,很多地方只能凑合,比如大电池挤占了油箱的地方,搞得插电版CR-V的油箱被迫缩水一半,从53升降到26升。看过上边这些插电混动,你才能明白比亚迪的DM-i是什么水平。比亚迪这套以电为主的插电混动可以追溯到2008年上市的比亚迪F3DM,这也是全球首款量产插电混合动力汽车。经过几代进化,2020年6月比亚迪发布双混动平台,其中DM-p主打高性能,DM-i则主打经济性。

  从技术原理上来看,DM-i和本田的i-MMD比较接近(本田i-MMD于2013年发布,晚于比亚迪的DM),但在“以电为主”方面搞得更彻底。首先,比亚迪的DM-i是一套“原生插电混动”,比起本田i-MMD改造而来的插电混动系统,结构更简洁、合理,效率更高;

比亚迪的DM-i超级混动系统完全自主研发

  其次,DM-i的1.5L骁云发动机热效率更高,达到惊人的43.04%,是全球热效率最高的量产发动机;不但如此,比亚迪还给发动机大减负,把原本由发动机带动的水泵、空调压缩机、刹车真空泵等全部改成电动,“无轮系”的发动机工作起来一身轻松,可以更专注于节能;DM-i系统用的电池也是为混动系统开发的插混专用功率型刀片电池,充放电效率高,能轻松支持电机功率需求;DM-i系统用的电机采用了最新扁线成型绕组技术,最高效率达到97.5%;电控系统用了比亚迪第四代IGBT技术,综合效率高达98.5%。这些技术参数可能不好理解,那就说点好理解的。

  在城市工况,在动力电池亏电(系统允许的最低电量,通常是25%左右)情况下,DM-i系统还能有81%的时间是纯电驱动(电池供电,发动机不启动);另有18%的时间发动机会启动带着发电机发电。换句话说,车子在城里跑一个小时,发动机点火运转10分钟发的电就够用,而且这10钟还全是在最省油的情况下工作。

在城市亏电工况下,DM-i系统几乎都在由电机驱动车辆

  如果把城市、快速路、高速等工况综合计算的话,比亚迪DM-i系统中,发动机有70%左右的时间是在最省油的状态下工作的;普通混动车的比例是60%左右,普通燃油车的比例只有25%左右。油就是这么省下来的。秦PLUS的DM-i版背了块儿又大又重的动力电池,但它亏电状态下的百公里油耗不到4升,甚至比普通混动车都低。以电为主的混动还有一个优势,就是电机天生扭矩大、反应快,这种系统不但省油,性能也强。秦PLUS DM-i用一个1.5自吸发动机,配合一个最大功率145kW的电机,零百加速7.3秒,“亏电油耗”却只有百公里3.8升。

  这么说吧,假如比亚迪说DM-i是插电混动第二,看不出还有哪家敢拍着胸脯说自家的插电混动能排第一。

DM-i把插电混动系统带上新高度

  你可能听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混动,一种是某某,一种是其它”之类,这种说法早过时了。现在可以毫不客气地说,世界上很好的插电混动系统在中国!DM-i一出,跨国汽车巨头们在中国市场上推出的这些插电混动车马上相形见绌,这些车性能比不上DM-i不说,同级别车价格要翻一倍,除了卖个牌子,还谈什么内在竞争力?

  比亚迪DM-i系列车型上市即爆单,正应了中国那句老话: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在插电混动汽车市场板块,一块大戏要开演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