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车新势力三强 为行业转型期内引领趋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爱卡汽车网 编辑:蒲睿 2021-01-22 15:27:00

内容提要:如今,蔚来、理想、小鹏组成的造车新势力三强,已成为行业转型期内引领趋势的绝对主力。2020年,这三个品牌不但完成了在美股的聚首,各自的交付量、股价、市值也屡创新高。在马太效应的具象化体现之下,造车新势力的分水岭已逐渐清晰。

  曾几何时,“造车新势力”这个称呼多多少少还带有一丝贬义。如今,蔚来、理想、小鹏组成的造车新势力三强,已成为行业转型期内引领趋势的绝对主力。2020年,这三个品牌不但完成了在美股的聚首,各自的交付量、股价、市值也屡创新高。在马太效应的具象化体现之下,造车新势力的分水岭已逐渐清晰。一方面,疫情的爆发迫使造车新势力提前洗牌,残酷的淘汰赛在不断上演;另一方面,蔚来、理想、小鹏持续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已经成为中国汽车走向世界的新名片。

  蔚来“咸鱼翻身” 市值突破千亿

  4年亏损400亿、CFO离职、融资停滞、裁员风波、出售FE车队、股价逼近1美元退市红线,熬过了最难熬的2019年,蔚来终于等来了风雨后的彩虹。2020年2月6日,蔚来发布公告称,公司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从两家亚洲投资基金获得了1亿美元的融资。8天后,蔚来又以同样的方式再次完成1亿美元可转债融资项目。2月25日,蔚来与合肥市政府签署了蔚来中国总部落户合肥的框架协议。4月29日,该项目完成了最终协议的签署。

  可以说,有“最强风投机构”之称的合肥市政府,向蔚来中国投资的70亿元人民币,给李斌和他的蔚来赋予了极大的信心。要知道在签署协议当天,蔚来的股价也只有3.61美元。此后,蔚来在资本市场动作频频,先是在7月10日获得六家银行提供的104亿元人民币综合授信;随后在8月31日增发8850万股美国存托股份(ADS),总融资额超17亿美金;12月14日,蔚来再次增发6800万份ADS,融资额达到26.5亿美元。

  在获得充足的现金储备之后,蔚来也开始了大踏步前进。财报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蔚来的营收13.72亿元,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7.22亿元。到了第二季度,蔚来营收37.19亿元,同比上涨146.5%,归属于股东的净亏损收窄至11.31亿美元;但毛利润达到3.13亿元,毛利率为8.4%,成功由负转正。第三季度,蔚来营收达45.26亿美元,汽车销售毛利率14.5%,综合毛利率12.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亏损11.88亿美元。

  另一方面,蔚来在2020年累计交付43,728辆新车,同比增长121%。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在售的三款车型ES8、ES6和EC6,平均售价都在40万元以上,虽然因为支持换电模式而不受30万元补贴红线限制,但是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同样不易。截止至2020年底,蔚来的保有量已经超过7.5万。交付量不断攀升的同时,蔚来在股市方面也不断创造新高。上周开盘后,蔚来的股价一度冲到66.99美元,市值突破千亿大关。

  作为国内首家登陆资本市场的造车新势力,成立仅6年的蔚来,如今市值仅排在特斯拉和丰田之后,超越了大众、宝马、戴姆勒等传统巨头。要知道在去年10月中旬的时候,蔚来的市值才刚刚突破300亿美元。虽然很多人认为这其中很有大的泡沫存在,但是依然未能阻止资本市场继续看好蔚来。2020年以来,国内出台了多项利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政策,为蔚来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外因环境,而坚持“服务为先”的理念也为其赢得了新老用户的支持。

  2020年,蔚来先后推出了基于高精地图的领航辅助功能NOP以及100kWh长续航电池,随后又发布了电池租用服务BaaS,不但降低购车门槛,还为用户提供电池灵活升级方案。与此同时,蔚来在去年新建了49座换电站以及80座超充站,已累计在国内建成172座换电站和100座超充站。2021年初,蔚来推出了官方二手车NIO Certified,实现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闭环,随后又马不停蹄的发布了第二代换电站、150kWh固态电池以及全新旗舰轿车ET7。可以说,在技术研发以及引领商业模式创新上,蔚来已经将其他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

  理想汽车一款产品打江山 2021存隐忧

  2020年7月30日,理想汽车于美国纳斯达克挂牌上市,成为第二家在美股实现IPO的国内造车新势力。理想汽车上市的最终发行定价为每股11.5美元,总计发行9500万股美国存托股票,总募资规模接近11亿美元,发行总市值为97.24亿美元。上市首日,理想汽车的股价便大涨43.13%,总市值达139.17亿美元。截止至2021年1月20日收盘,理想汽车的股价报收35.44美元,总市值达到318.11亿美元。近期,国际知名投行杰富瑞更是对理想汽车予“买入”评级,这是该行首次覆盖中国造车新势力。

  实际上,同蔚来一样,理想汽车这一路走来也并非一帆风顺。2019年,创始人李想曾因为C轮融资迟迟没有进展直接生病3个月。在纳斯达克递交招股书时,理想汽车亏损额度超过40亿元人民币。不过在赴美上市后,理想汽车拥有了从资本市场得到长期融资的能力,从而可以放心的在研发、服务,售后、金融等环节发力。去年11月13日,理想汽车公布了第三季度财报:总营收25.11亿元,较第二季度增长28.9%;毛利率19.8%,较第二季度提高6.5个百分点。财务状况的向好,也表明了理想汽车正行走在康庄大道上。

  另外,理想汽车的增程式混合动力路线也一直颇受争议,好在市场是消除质疑最有力的武器。2020年5月27日,第1万辆理想在常州制造基地下线。自2019年12月正式开始交付以来,理想汽车仅用6个半月的时间便实现了这一成绩。2020年,理想汽车在只有一款车型的情况下,累计交付量达到32,624辆,虽然整体表现不如蔚来,但是拿到了造车新势力单车型交付量的冠军。此外,理想汽车在技术与渠道方面的扩张也在同步进行。

  理想汽车原本计划在2020年新开20家店,2021年进行L4级自动驾驶研发,但在拿到D轮5.5亿美金融资后,李想果断将这扩张计划提前了一年。截至2020年12月31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52家零售中心,覆盖41个城市。在自动驾驶方面,理想汽车与NVIDIA、NVIDIA中国合作伙伴德赛西威于9月22日签订三方战略合作协议。在这两家供应商技术的基础上,理想汽车将独立完成所有自动驾驶的程序设计和算法逻辑的设定。

  不过,理想汽车的问题在于,目前仅依靠理想ONE一款车支撑着市场表现,在2021年并没有推出新车的计划,而以这样的产品推进速度来应对当下激烈的竞争显然是不够的。而且,理想汽车目前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也是落后于蔚来和小鹏的。小鹏汽车本就是较早应用自动驾驶的造车新势力,不久前更是推出了NGP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功能。近期,蔚来也发布了最新的自动驾驶技术NAD。所以在没有新产品的情况下,2021年的理想汽车需要在自动试驾以及智能化方面下更多功夫才行。

  小鹏汽车多点开花 2021发力智能驾驶

  去年8月27日晚间,小鹏汽车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上市,发行价15美元,总计发行9973万股ADS,募集资金总额约15亿美元。小鹏汽车也成为第三家在美国上市的国内造车新势力,上市首日收盘上涨41.47%,市值超过153亿美元。实际上在赴美上市前,小鹏汽车在8月份完成了近9亿美元的C+轮融资。上市后的一个月,小鹏汽车又获得广州开发区提供的40亿人民币融资。12月7日,小鹏汽车增发4000万份ADS,募资超过19亿美元。

  小鹏汽车在2020年融资超过50亿美元,这一切看似轻松写意,但是你很难想象,在2018年和2019年的时候,何小鹏自掏数亿资金,才完成了B+轮及C轮融资。然而在登陆美股之后,面对前面的蔚来和理想,小鹏汽车颇有后来者居上的架势。去年11月,小鹏汽车股价一度冲至74.49美元,市值超过500亿美元。与此同时,IPO后的首份财报显示,小鹏汽车去年第三季度营收19.9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42.5%;同时,毛利率首次实现转正,达到4.6%,2019年同期及2020年二季度的毛利率分别为-10.1%和-2.7%。

  与财务状况相呼应,小鹏汽车2020年的市场表现同样节节攀升,全年累计交付27,041台,同比增长112%。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在去年3月通过收购福迪汽车100%股权,才解决了生产资质的问题,从而使得广东肇庆的智能产业园开启了规模化生产。而且小鹏P7在去年4月份才正式上市,也就是说小鹏汽车真正发力的时间节点是在2021年。去年10月20日,第1万辆小鹏P7正式下线,自去年5月第一辆小鹏P7下线到第1万辆,仅仅用了不到160天,刷新了此前理想ONE创造的造车新势力单车型最快1万辆下线的纪录。

  在服务方面,去年9月26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小鹏汽车正式发布“小鹏超充免费加电计划”, 面向所有服务期内的小鹏汽车首任非营运车主,为他们在用车期间前往指定充电桩(站)充电时,提供每辆车每年3,000度电的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到去年10月29日的时候,小鹏超充的终身免费充电服务城市已扩张至100个,拥有670个超充站点。此外,小鹏汽车还在去年向挪威市场出口了一百辆小鹏G3,使得小鹏汽车成为首个真正向欧洲消费者直接交付的中国智能汽车品牌。

  2020年6月6日,何小鹏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张他与李斌、李想的合影,配文是:三个苦逼,在忆苦思变。这是三位创始人首次同框出镜,如今蔚来、理想、小鹏已经站稳了造车新势力第一梯队,走过了量产交付难的阶段之后,正式进入服务、渠道、资源、技术等全方位规模化比拼的时代。有网友戏称该合影:有理想的人蔚来一定会成为鹏友。正如李斌曾经说过的那样,蔚来的竞争对手是燃油车,而不是其他新势力,也不是特斯拉。短期内,造车新势力三强仍会维持共同进退的一个局面。

  不过,虽然蔚来、理想和小鹏在过去的一年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造车新势力的格局也逐渐清晰。但是从交付量来看,第四名的威马与小鹏之间也不过只有4500台的差距。去年拿到100亿D轮融资并计划登陆科创板的威马,正在努力向第一梯队靠拢,而身后的哪吒和零跑也有同样的想法。另一方面,由上海超级工厂生产的特斯拉Model Y以33.99万起售价杀入市场,对于新势力三强来说也是一种压力。毕竟,在经历过残酷的淘汰赛之后,新能源市场以及消费环境都愈发成熟,此时比拼的完全是自身的实力。

  与此同时,还有新玩家在加速进场,百度和吉利联合要建立智能汽车公司,阿里牵手上汽打造智己汽车,广汽埃安独立后正寻求在科创板上市,长安与华为、宁德时代打造全新高端智能汽车品牌,长城正在筹备一个全新高端新能源品牌,再加上2020年风光无限的五菱宏光MINI EV,以及蠢蠢欲动的苹果,新能源汽车市场仍会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发展局面。正所谓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军备竞赛已经过渡到以智能化为锚点的新一轮比拼中。随着2021年补贴的进一步退坡,作为中国汽车新名片的蔚来、理想和小鹏需要继续保持核心竞争力,负重前行。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