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化变革将加速 新技术有望在2021年开始普及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爱卡汽车 编辑:蒲睿 2021-01-08 08:51:00

内容提要:在过去的一年里,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增长,新能源股价一路飙升;特斯拉销量惊人,关注度更是高得离谱;蔚来小鹏理想虽然被戏称为三傻,但它们的口碑已经逆转,市值更位居行业前列。即使是从不关心汽车的人,也能深切感受到这个行业正处于巨大的变革之中。显性的变革是电动化,它来得轰轰烈烈,将颠覆汽车产业的现有格局;隐性的变革是智能化,它来得悄无声息,但是会彻底改变我们的用车体验。

  在过去的一年里,新能源汽车销量逆势增长,新能源股价一路飙升;特斯拉销量惊人,关注度更是高得离谱;蔚来小鹏理想虽然被戏称为三傻,但它们的口碑已经逆转,市值更位居行业前列。即使是从不关心汽车的人,也能深切感受到这个行业正处于巨大的变革之中。显性的变革是电动化,它来得轰轰烈烈,将颠覆汽车产业的现有格局;隐性的变革是智能化,它来得悄无声息,但是会彻底改变我们的用车体验。

  进入2021年,电动化的变革还将加速,可以预见的是电动汽车越来越丰富,续航也越来越长。在智能化方面,虽然前景并不明朗,但是自动驾驶和智能网联的大方向是不变的,一些新技术有望在2021年开始普及。下面我们跟大家聊聊2021年汽车智能化方面的科技趋势。

  一、“L3级”自动驾驶

  在新的一年里,不出意外的话将会有很多新车号称搭载了L3级自动驾驶功能。但是我们必须提醒大家一下,目前还没有任何厂商的自动驾驶技术能够达到L3级别,所有号称已经量产L3级自动驾驶车型的厂商都是在吹牛。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L3是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有条件”是说它只适用于部分场景,“自动驾驶”是说在功能启动之后用户可以手离开方向盘、脚离开刹车踏板、眼睛不再看着前方,出现事故就是车的问题(当然,遇到复杂场景出现失效是允许的,但是必须提前告知用户接管)。最近几家车企的所谓L3只是允许用户放开手脚,但是还没有任何自动驾驶方案允许用户把注意力从前方移开,这既是技术问题,也是法律法规和责任划分的问题。

  由于现有的技术难以逾越L3这道坎,所有一些车企选择跳出L1-L5自动驾驶分级标准。特斯拉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在其官网上你看不到任何L2、L3的表述,只有Autopilot、Full Self Driving。在2019年,特斯拉推出了自动辅助导航驾驶功能(Navigate on Autopilot),可以让车辆在高速公路上按照导航规划的路径行驶,自动驶入和驶出高速公路匝道或立交桥岔路口,超过行驶缓慢的车辆。

  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特斯拉绝对称得上领导者,NOA功能虽然用户体验一般,根本没什么人用,但是也引来了其他车型的效仿。在2020年,蔚来也发布了与之非常类似的NOP(Navigate on Pilot,领航辅助功能);进入2021年,蓄势待发的还有小鹏的NGP(Navigation Guided Pilot,高速自主导航驾驶功能)以及长城的NOH(Navigation On Highwaypilot,高速自动领航辅助驾驶)。尽管还达不到L3级的标准,但是它们已经是目前量产车上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了。

  二、激光雷达

  自动驾驶技术要想进一步提升,单靠摄像头和毫米波雷达作为传感器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配备激光雷达。其实大家都知道激光雷达的好,但是量产车无法承担激光雷达的贵。好在随着技术的进步,激光雷达的成本正在逐渐降低,已经有包括蔚来、小鹏、长城在内的多家车企表示新车将搭载激光雷达。

  三、AR-HUD

  除了智能驾驶之外,智能座舱也是目前发展非常快的汽车科技。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其实是相辅相成的,当高等级自动驾驶落地量产,座舱的功能就会更加强大,因为用户不再需要关注路况,有了更多的精力去使用车内的娱乐功能。而在现阶段自动驾驶技术尚无法突破的情况下,更好用的语音、更好用的导航、更好的人机交互就成了智能座舱的重点。AR-HUD就是一种更好的人机交互技术。

  我们首先要弄清两个概念,VR是虚拟现实,它与现实场景完全无关;AR是增强现实,它是把现实场景和虚拟信息相融合。AR-HUD就是采用了AR技术的HUD抬头显示系统。AR-HUD的投影面积要比传统HUD大得多,而且该技术可以把现实的路况与虚拟的导航信息、车辆信息相融合,帮助用户把视线始终保持在前方,从而提升了行车的安全性。

  2020年上市的奔驰S级和大众ID.4都搭载了AR-HUD技术。而在国内,华为、未来黑科技、一数科技等公司都在AR-HUD领域有了不少研发成果,其中华为的AR-HUD产品可以在车辆前方10米处投影出70英寸大小的画面。可以预见的是,2021年将会有更多新车配备这项技术。

  编辑点评:看完文章你可能会有些失望,觉得这些新技术并不那么令人兴奋。但是科技的进步往往是渐进的,而不是跨越的。我们不能指望突然某一天就实现了自动驾驶,但是我们可以期待的是每一年技术都在进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