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发文:促进自动驾驶发展应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1-01-04 09:19:54

内容提要: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份文件提出在2025年我国的车路协同等关键技术要取得重要突破,同时自动驾驶标准也要不断完善,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落地。

  近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了《关于促进道路交通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这份文件提出在2025年我国的车路协同等关键技术要取得重要突破,同时自动驾驶标准也要不断完善,推动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落地。

  自动驾驶产业由多个部分组成,普通用户比较关心的是单车智能,也就是车上的摄像头、激光雷达、芯片和算法等等。但是在此前的报道中,我们已经多次提到单车智能的自动驾驶方案遇到了瓶颈,发展停滞不前,未来自动驾驶的发展主要还是得依靠车路协同。单车智能主要是依靠企业和科研机构来研发的,难点在于技术;而车路协同的技术并不存在瓶颈,但是难在投资巨大,所以只能依靠政府来主导。在此次发布的《指导意见》中,有相当大的篇幅提到了车路协同,提出要“加快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加强基础设施智能化发展规划研究”、“有序推进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

  另外,事故责任的划分也是鲲套自动驾驶行业发展的一大痛点。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指导意见》中把法律法规和标准的建设放在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提出要“研究混行交通监测和管控方法”、“加快营造良好政策环境”、“持续推进标准规范体系建设”。

  目前在国内车企的研究主要还是集中在单车智能方面,但也有一些公司在车路协同方面取得了进展,比如蘑菇车联、中智行等等。2019年10月,蘑菇车联在国家级智慧交通示范基地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落地了国内首个5G开放式商用车路协同示范路;2020年7月,蘑菇车联落地了国内首个车路云一体化的自动驾驶。在蘑菇车联的演示中,以车路云为核心的自动驾驶系统突破了单车智能的瓶颈,在暴雨夜晚等极端环境下也可以完成顺畅的自动驾驶通行。

  编辑点评:在单车智能方面,中国公司虽然也有不错的进展,但是行业龙头地位还是被美国的Waymo、Cruise等公司牢牢把持住。不过在进入到车路协同阶段之后,中国在体制方面的优势能够得到更好的发挥。在车路协同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法规和标准更加健全之后,中国的自动驾驶产业有望迎来更好更快的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