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驾驶分级认证出台 为消费者提供权威性参考意见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0-09-07 10:09:00

内容提要: SAE和中汽研这两大机构联手,解决了自动驾驶分级认证当中最关键的规则和裁判的问题,推出了CL2级智能驾驶等级认证规则。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自动驾驶都是只存在于科幻小说里的高科技,人们对它有无限的憧憬和向往,却也深知它是可望而不可即的。随着感知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计算机运行速度的持续升级,自动驾驶的大门终于向我们缓缓打开了。在2004年,DARPA(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举办的自动驾驶挑战赛为实用化的自动驾驶技术拉开了序幕。到了2015年,推出了Autopilot驾驶辅助功能,虽然距离真正的自动驾驶尚远,但普通消费者已经能够由此一窥汽车行业的未来。现在,驾驶辅助功能几乎成为了新车的标配,L2、L3这样的专业术语也频繁出现在广告当中,即使是再外行的人,也能感受到自动驾驶的大趋势。

  不过,新的问题随之而来。自动驾驶行业的发展很快,但是相关的法律法规却不太健全,让厂家有了夸大宣传的空间。需要花几万块钱选装的特斯拉FSD到底有没有完全自动驾驶的能力?好几款中国品牌新车号称已经达到了L3级自动驾驶的水平,其中有没有一个靠谱的?如果你觉得这种夸大的宣传很正常,那就大错特错了。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与行车安全息息相关,如果驾驶者高估了车辆的自动驾驶能力,就有可能做出一些危险的驾驶行为,让自己和他人处于危险之中。

  要解决自动驾驶分级混乱、夸大宣传的问题,有两个关键点:一是要有规则,即被业界广泛认可的标准;二是要有裁判,即权威且公正的测试机构。在这个背景之下,SAE International 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SAE)与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CATARC)联合发布了CL2级中国首个智能驾驶等级认证规则。

  规则和标准由谁来制定?在自动驾驶领域可能没有人比SAE更合适了。SAE International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是一个技术性学会,它由亨利·先生在1905年发起成立。SAE原来的译名美国汽车工程师协会大家可能更加熟悉,现在之所以改名有两个原因:一是其涉及的领域不仅仅是汽车,还包括航空航天和商用车辆;二是SAE已经越来越国际化,14.5万名会员遍及全球。

  作为一个技术性的学会,普通消费者对SAE知之甚少。但是SAE在汽车行业标准方面极具影响力,我们常说的L0-L5级别自动驾驶分级标准就是由SAE提出的(SAE J3016标准),它已被全球汽车生产商及自动驾驶系统研发机构等广泛引源使用,成为了全球自动驾驶车辆通用的分级标准。我国工信部制定的《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报批稿)推荐性国家标准也与SAE J3016标准基本保持了一致。

  裁判由谁来担任?在中国最适合这一角色的应该就是中汽研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简称中汽研)是国内最大的汽车检测试验和标准认证机构,著名的C-NCAP碰撞测试就是由中汽研组织完成的。中汽研具备非常完善的设备和设施,完全能够胜任自动驾驶分级测试的要求。近几年,中汽研还承办了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等大规模、高标准的自动驾驶赛事,在自动驾驶的测试认证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SAE和中汽研这两大机构联手,解决了自动驾驶分级认证当中最关键的规则和裁判的问题,推出了CL2级智能驾驶等级认证规则。首批获得CL2级智能行车和智能泊车认证的车型共有3款,分别是红旗H9、广汽新能源、奔腾T99。

  由于CL2级智能驾驶认证并非强制性的,所以获得了认证的车型不一定就比没获认证的车型技术水平高。但是,有了CL2级智能驾驶认证说明这款车的L2级驾驶辅助功能都是有效的、可靠的,可以放心使用。在目前比较混乱的市场上,CL2级智能驾驶认证为消费者购车提供了权威性的参考意见,这正是认证的意义所在。

  编辑点评:随着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认证体系将会越来越重要。特别是在未来L3级自动驾驶开始量产之后,由于涉及到事故责任划分的问题(L3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发生事故,车企会担责),车辆的L3级自动驾驶能力肯定是需要强制认证的。SAE和中汽研的联手为中国的自动驾驶认证体系开了个好头,能够帮助行业更快、更健康地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