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7月新能源车销量观察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 编辑:蒲睿 2020-08-17 11:37:00

内容提要:由于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今年各月新能源销量同比走势均弱于乘用车市场整体,成为了疫情后恢复增长的拖累项。好消息是,7月份新能源销量同比及环比表现均强于大盘,为下半年开了个好头。

  长期以来,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高度依赖政府补贴,销量在很大程度上受到补贴政策影响。随着去年补贴明显退坡,新能源车市场经历了一次阵痛,并在此过程中形成了新格局。由于多种因素的叠加影响,今年各月新能源销量同比走势均弱于乘用车市场整体,成为了疫情后恢复增长的拖累项。好消息是,7月份新能源销量同比及环比表现均强于大盘,为下半年开了个好头。

  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达159.9万辆,同比增长7.9%,环比下降3.6%;1-7月累计销量931.1万辆,同比下降18.5%。其中,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8.3万辆,同比增长30.4%,环比下降0.9%;1-7月累计销量39.8万辆,同比下降36.1%。

  TOP10阵型稳固

  7月份,特斯拉Model 3依然以绝对优势拔得头筹,单月销量超过1.1万辆,达到了亚军销量的三倍左右。除Model 3外,其他畅销车型也大多是榜单上的常客,如广汽新能源Aion S、比亚迪秦EV、蔚来ES6等。别克微蓝6算是一个例外,以同比逾18倍的增速勇夺季军。对于一款合资电动车而言,这样的市场表现显得尤为突出。

  插电混动方面,理想ONE与宝马530Le轮流坐庄,销量均稳定在2000台量级上。7月份,理想ONE以109辆的小幅优势超过宝马530Le,成为当月插混冠军。不过从1-7月累计来看,宝马530Le(12986辆)仍领先于理想ONE(11945辆)。相比之下,插混车型受补贴退坡的影响小于纯电动车,成为了合资车企的新一轮发力点。

  7月上榜的新势力车型依旧为蔚来ES6和理想ONE。二者不仅排名稳定在前10位,销量表现也具备较强韧性,整体来看受疫情影响不大。从它们的成功不难看出,大空间SUV仍广受新能源消费者追捧,在30万元区间独具优势。随着客户基础逐步打牢,财务和资质问题得到解决,头部新势力品牌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发展。

  三大阵营初长成

  今年7月,TOP10车型销量占新能源总销量比例约46%,市场集中度呈现出降低趋势,但依然居于高位。这一现象表明,市场对新能源车的态度较为保守,在琳琅满目的车型中倾向于稳妥选项。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在补贴退坡后取得了新稳态,呈现出清晰的消费结构。

  抛开特斯拉Model 3这位特殊选手不谈,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初步形成了三大阵营。其中,纯电动紧凑型车居于首位,凭借均衡的产品力和合理的售价赢得了家庭消费者的认可。10万元以下的入门电动车同样热销,以低廉价格满足了“免摇号代步”的通勤刚需。而在30-50万元区间,宝马530Le、蔚来ES6和理想ONE三款畅销车型特点各不相同,覆盖了轿车、SUV、插混、纯电等不同标签。

  下半年开局良好

  在半年点评中,我们曾预测下半年新能源销量将迎来同比正增,这在7月份便得到了印证。2019年,新能源补贴经历了3月和6月两次退坡,400km级电动车综合补贴由7.5万元跌至2.5万元。补贴变动使得部分消费者将购车计划提前,使得新能源销量形成前倾态势,与此对应的则是下半年市场环境遇冷。

  从另一个角度看,去年下半年的低基数效应为今年下半年的增长提供了机遇。今年一季度,疫情因素对汽车生产和消费造成明显抑制,而二季度开始,被抑制的需求开始逐步释放。在7月这样的传统淡季,新能源销量只出现了不足1%的环比微降,强于乘用车市场的整体表现(环比-3.6%)。同比来看,7月新能源销量增长逾30%,远高于7.9%的市场整体增速。

 下半年,豪华品牌的电气化动作料将稳步推进。宝马ix3和奥迪e-tron即将国产,Polestar正式走向交付,北京奔弛开始筹划奔弛EQS总装线,一切都在有条不紊中进行。

  编辑点评:7月新能源销量数据无疑给下半年打了一针强心剂,不仅恢复了同比正增,还上演了一出淡季不淡的好戏,环比几乎没有下滑。经历了补贴退坡所带来的阵痛,新能源板块形成了更多元的结构,发展模式由粗放转向精细。具体到车型层面,特斯拉Model 3依然牢牢占据榜首,中国品牌持续分化,合资品牌及豪华品牌暗流涌动。随着更多实力产品的加入,新能源车市料将更具看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