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主导的价格战 豪华新能源或迎巨变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 编辑:蒲睿 2020-08-05 09:44:00

内容提要:国内新能源产业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赛麟、绿驰、拜腾等品牌的“落幕”,印证了产业竞争淘汰赛已经拉开,各品牌在经历了“续航大比拼”之后,由特斯拉为主导的“价格战”打乱了很多品牌的节奏

  国内新能源产业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赛麟、绿驰、拜腾等品牌的“落幕”,印证了产业竞争淘汰赛已经拉开,各品牌在经历了“续航大比拼”之后,由特斯拉为主导的“价格战”打乱了很多品牌的节奏,如今特斯拉随着电池成本下降、零部件国产化率提升,其国产车型的价格还将拥有大幅度的下滑空间,按此发展下去,特斯拉将会对谁产生更大的影响,消费者又如何看待特斯拉即将迎来的新车价格下调呢?

  新能源汽车的标杆——特斯拉

  可以说,在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之前,那时的国产电动车的整体水平较为低下,不仅续航里程低,外观、内饰、配置等多方面都很差强人意,正是因为特斯拉这个标杆,让中国消费者和诸多车企意识到,电动车的高端化路线才是未来的趋势。在此之后,有很多中国车企加快相关产品的研发,“追赶”特斯拉。

  时间来到了2018年,特斯拉在华建厂,历经了一年半的时间,于2020年1月7日首款国产车型特斯拉Modle 3正式交付交费者。虽然上半年疫情等诸多因素影响着汽车市场,但国产Model 3仍以月均超过1万辆的销量位居新能源车型第一名,这是国内消费者对特斯拉品牌的认可,也是特斯拉是中国新能源产业标杆的最好佐证。正是在这种强烈的映衬之下,中国品牌联手奋力赶超,像小鹏P7、比亚迪汉等代表着中国品牌高水准的车型推出,加持企业的实力,更好的赢得市场,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不仅如此,就连大众集团的CEO赫伯特·迪斯也承认特斯拉在新能源领域地位,表示大众也在追赶特斯拉。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曾在集团内部网络会议上表示:“大众集团想追上特斯拉,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特斯拉在资本市场的市值是大众集团的两倍,这还是大众集团旗下大众、奥迪、保时捷、宾利在内的多个品牌放在一起的情况下进行的对比。因此,大众需要向特斯拉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

  国产Model 3售价门槛下降,影响了谁?

  特斯拉在新能源领域的地位已经毋庸置疑了,除了受市场认可的产品之外,还有颇受竞争对手忌惮的价格。日前,我们从相关渠道获悉,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将于8月上市,目前在售的国产Model 3使用的电池为韩国LG供货的NCM(镍钴锰)三元锂电池,若换搭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之后,其电池的成本势必会降低,国产Model 3再次进行售价下调会在计划中,那么对于它的同级别竞争对手呢,比亚迪汉搭载的刀片电池,成本还有可压缩的空间吗,特斯拉再降价,直接影响的是谁?

  今年上半年小鹏P7和比亚迪汉推出后,从它们的产品定位以及定价来看,毫无疑问,竞争对手直指国产Model 3。小鹏P7补贴后售价区间为22.99-34.99万元,比亚迪汉EV补贴后售价为21.98-27.95万元,搭载比亚迪“刀片电池”的全新旗舰电动轿车—汉EV,毫无疑问比亚迪汉 EV主要的竞争对手也是Model 3,汉EV还配备了DiLink 3.0智能网联系统、Di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APA全场景自动泊车、整车OTA远程升级及博世研发的IPB智能集成刹车系统等,是Model 3又一位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从目前的售价区间来看,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的价格或将与小鹏P7、比亚迪汉EV等竞争对手“高度重合”。但是我们从特斯拉中国获悉,目前特斯拉国产车型零部件国产化率为50%,预计到今年年底,Model 3零配件的国产化率将达到100%,使其售价拥有大幅度降低空间,届时其成本很有可能会降到18万元,若到年底特斯拉Model 3的价格若降到18万元以内,势必会对其同级别竞争对手产生较大影响。

  此前已经对目前国内新能源企业进行了分析,在这里我们就不再进行赘述了。从目前特斯拉国产车型电池成本下滑、国产化率逐渐提升,能够预见的是国产车型售价将进一步降低,对于中国品牌来说,从现在到年底还有半年的时间,中国品牌如何“联手”缩减成本对抗特斯拉,显得至关重要了。

  纯电动SUV市场将波澜再起

  一款国产Model 3便搅动了国内新能源轿车市场,那么对于即将到来的国产Model Y呢,答案是肯定的,届时势必会对目前在售的蔚来ES8、蔚来ES6、比亚迪唐EV等竞争对手带来较大冲击。

  在纯电动SUV市场,未来不仅仅有特斯拉的国产Model Y,从奔弛、宝马、奥迪的规划来看,豪华品牌SUV细分市场正在“含苞待放”,北京奔弛EQC于去年底上市,补贴后售49.98-57.98万元;宝马首款纯电SUV-宝马iX3海外售价55.8万起,将在沈阳工厂投产出口海外,新车预计将于下半年上市;奥迪纯电动豪华中大型SUV国产奥迪e-tron也将于年底上市,由于新车国产,其售价势必会进一步降低。

  在新能源SUV市场中,北京奔驰EQC、华晨宝马Ix3、奥迪e-tron陆续推出,近两年特斯拉Model Y也将国产,那么豪华品牌新能源SUV会不会受到特斯拉的冲击呢,答案是肯定的,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具备强劲竞争力的产品入局,而产品力将是生存下去的标签。这些对于各大主机厂来说,竞争力虽然大了,但是若产品过硬,依然会获得消费者的认可。

  消费者如何看待特斯拉即将迎来的新车价格下调呢?

  其实,归根结底,主机厂商推出多好的产品,消费者才是最终的“检验员”,可以说特斯拉引入之后,中国电动车行业得到了快速发展,续航里程层面和自动驾驶层面都有了快速发展。

  但特斯拉也曾因多次调整售价等问题,也曾有很多“槽点”,面对即将上市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的售价下调,这次是否会受到消费者的“吐槽”呢,爱卡汽车与一些卡友进行了沟通,同样是价格下调,这次多数消费者表示是接受并认可的,多数卡友的态度是一致的,并表示,此次搭载磷酸铁锂电池车型的价格若下调,因为它与此前单纯降价的性质是不同的,是因为电池成本下调而调整售价,很多卡友表示仍然会订购这款车,先开几年,等待Model Y上市后价格和品质稳定后,再换国产Model Y。

  对于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价格将进一步下调,Model 3搭载宁德时代的磷酸铁锂电池,特斯拉价格下调是必然趋势,虽然这样会对中国新能源车企造成强大冲击,但也是一把双刃剑,更会促进中国本土新能源车企的发展。这种良性竞争最终的受益者其实是消费者,能买到更有性价比,更好的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发展趋势,所以未来更换新能源车也是每个人都需要考虑的问题,但从目前来看,我国新能源汽车虽然经历了10年的快速增长期,不过依然没有进入一个稳定的局面,新能源汽车质量问题依然时有发生,特斯拉也是一样的。所以买新能源车品牌虽然很重要,但口碑和质量更是重中之重,我会经过详细对比和考察后再选择买哪款新能源汽车。

  之所以此前消费者对于造型新势力有很多“糟点”,无非是因为不够透明,让消费者有了“被蒙在鼓里”的感觉,此次搭载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价格下调,多数消费者表示认可,也是因为它的“透明”。

  写在最后:各大主机厂在新能源产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续航里程已经不再是困扰消费者购车的问题,所以产品竞争越大,对于消费者来说,越是利好消息。而自从引入了特斯拉这条“鲶鱼”之后,也进一步促进了国内新能源产业的提速,特斯拉是一条合格的“鲶鱼”,它的价格战影响了竞品的各大主机厂,但是加速了各大主机厂的品牌向上以及产品力提升,也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具性价比的产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