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观察|上半年国内新能源销量Top10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0-07-14 11:13:00

内容提要: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少有车企实现销量同比正增,主因是一季度的低迷表现拖累了半年业绩。

  转眼之间,2020年已经过去了一半,各大车企开始陆续公布半年成绩单。受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少有车企实现销量同比正增,主因是一季度的低迷表现拖累了半年业绩。随着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汽车销量也逐步回归正常轨道。某种程度上,6月销量更贴近于中国汽车市场的真实状态,既摆脱了春节前后的冷清局面,又基本排除了4月、5月的报复性消费因素。

  根据乘联会统计,6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销量达166.1万辆,同比下降5.9%,环比增长3.3%;1-6月累计销量771.2万辆,同比下降22.5%。其中,新能源狭义乘用车销量8.3万辆,同比下降38.8%,环比增长25.0%;上半年累计销量31.3万辆,同比下降44.0%。尽管新能源板块6月依然同比下滑,但环比保持了增长态势,结合去年下半年补贴退坡导致的低基数效应,今年下半年有很大机会恢复同比正增长。

  (|)如期夺冠

  今年上半年,排名前10位的新能源车销量达到了15.98万辆,占新能源总销量的51%,市场集中度较去年同期的47%显著提高。在新能源TOP10车型中,除Model 3和530Le外,其余8款车型均来自本土品牌。纯电动车仍然是新能源市场的主力军,榜单中只出现了2款插混车型——宝马530Le、(|)。新势力方面,上榜的有(|)和理想ONE,显示头部新兴品牌已开始站稳脚跟,这为其长期稳健发展提供了支撑。

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销量(TOP10)
排名 品牌 车型 2020年1-6月销量 同比增速
1 Model 3 45754 -
2 全新(|) 20588 -
3 Aion S 17516 474.1%
4 (|) 13506 -9.7%
5 汽车 蔚来ES6 11711 2735.6%
6 北汽EU系列 11383 -76.8%
7 宝马530Le 10650 47.7%
8 eQ 9788 -56.1%
9 理想ONE 9500 -
10 (|) 9372 -48.2%
爱卡汽车网制表

  特斯拉Model 3轻松夺得冠军,1-6月累计销量达4.57万辆,超过第2名与第3名之和。6月当月,特斯拉Model 3销量达14954辆,占纯电动车总销量的23%左右。这意味着,新交付的每四台电动车中,就有一台是特斯拉Model 3,这样的市场表现不可不谓强势。

  在产能提升的推动下,6月份,特斯拉Model 3的销量攀升至近1.5万辆,环比增长34.8%。这样的销量表现已经达到甚至超过了许多传统豪华品牌中型车的销量,对于一台纯电车型是巨大的成功。下半年,国产Model 3将开始搭载宁德时代磷酸铁锂电池,这有助于其售价进一步下探。

  插电混动方面,宝马530Le拔得头筹,不仅夺得细分市场销量冠军,还实现了47.7%的同比增长。理想ONE同样有着不俗的表现,1-6月累计销量位列插混第2名、新能源第9名,不过其6月单月销量滑落至2000辆以下,低于4月和5月的水平。同为新势力的蔚来ES6销量表现更具韧性,二季度各月销量均维持在2000辆大关之上,上半年累计销量成功进入新能源TOP5。

  在新能源TOP10榜单中,宝马530Le是售价最高的一款。该车上半年销量超过1万辆,同比增长47.7%,占据了插混市场的头把交椅。今年三季度,中期改款5系将迎来国产,届时插电混动版本将由530Le升级为535Le,预计动力系统会进行一定调整。

  比起当年(|)销量的昙花一现,蔚来ES6的市场表现明显更具可持续性。刨除疫情干扰,蔚来ES6在启动交付后的一年时间里销量保持了稳定增长态势,这对一款新势力车型尤为难得。在TOP5车型中,蔚来ES6是售价最贵的,这表明只要产品符合用户需求,定位中高端同样可以取得出色的销量。

  受政策驱动作用,过去几年中国汽车行业涌现出一大批造车新势力,极大丰富了新能源车型的选择余地。然而现阶段新能源市场容量毕竟有限,过度竞争的结果便是优胜劣汰,强者占据主流,弱者则被逐步挤出。

  畅销车型大换血

  拿2019年上半年与2020年上半年进行对比,不难发现新能源销量TOP10车型出现了大换血。2020年上半年,新能源销量前10名中有7款为新上榜车型,前5名甚至全部为新上榜车型。而在2019年上半年的畅销车型中,仅有北汽EU系列、奇瑞eQ和欧拉R1依然留名于2020年上半年TOP10榜单,但三者销量分别同比下降了76.8%、56.1%和48.2%。

  导致新能源畅销车型发生如此巨变的首要因素,当属2019年的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政策。续航400km以上电动车综合补贴从3月的7.5万元降到二季度的4.5万元,随后在6月底降低至2.5万元。对于售价集中在20万元以下的中国品牌电动车而言,补贴跳崖式减少导致消费者实际支付价格出现较大提高,销量下滑压力显著增加。受疫情影响,公众出行偏好从网约车、出租车转向私家车,这使得偏重个人用户的车型更受欢迎,而昔日的网约车畅销产品则受到了不小的打击。

  广汽新能源Aion S上市一年以来,销量表现逐渐趋于稳定。由于Aion S在紧凑型电动车中定位偏高端,更强调品质感,家庭用户占比相对较高,因此在大环境遇冷的情况下依旧交上了不错的销量成绩单。

  北汽EU系列同比出现逾76%的降幅,丢掉了销冠宝座,这与其偏重网约车市场的定位不无关系。则适时推出了秦EV,一方面继承e5原有的价格定位,另一方面强调家用属性,适应市场的最新变化。

  去年上半年,比亚迪占据了新能源销量前五名当中的三席,不过到了今年,只有(|)的继任者秦EV延续了这样的表现。由于国内新能源补贴政策主要与续航里程关联,因此低售价、较长续航车型受补贴退坡的影响最大,典型案例如比亚迪(|)。不过低补贴政策对续航400km以下的车型影响要稍小一些,如宝骏E100凭借极具竞争力的售价,取得了与去年同期相仿的销售成绩。

  宝骏E100上半年销量为13506辆,同比下滑9.7%。比起奇瑞eQ和欧拉R1,宝骏E100的销量已属稳定,这主要归功于稳定且极具吸引力的终端售价。

  下半年增长可期

  自从国产特斯拉Model 3今年1月启动交付,“狼来了”大戏在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正式拉开帷幕。下半年,特斯拉(|)有望落户上海临港工厂,对纯电SUV市场虎视眈眈。除了特斯拉之外,越来越多的国际品牌开始在纯电领域发力,将2020年定义为EV元年,大众计划于今年四季度将MEB产品以合资形式引入国内。豪华品牌方面,(|)箭在弦上,(|)国产有序推进,(|)也将于近期交付用户。

  Model Y已在特斯拉官网开放预订,有望于今年下半年在上海超级工厂实现国产。届时,特斯拉中国将拥有Model 3和Model Y两大强势产品,二者的高低组合不仅对本土品牌形成了挑战,更是威胁到传统豪华品牌的固有地盘。

  今年晚些时候,大众计划将ID.品牌车型引入国内,标志着MEB平台正式进军中国市场。首批引入国内的MEB车型以海外版ID.4为蓝本打造,并将延续大众一贯的双车战略,-大众版本定名为ID.4 CROZZ,版本则称为ID.4X。

  从市场整体来看,下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有较大可能出现同比正增长,这与去年补贴退坡的时间点密不可分。去年3月、6月的两次补贴调整形成的涨价预期,促使许多消费者提前购车计划,因此去年新能源车销量呈现前倾态势,上半年销量推高,下半年销量相对冷淡。由于2019年下半年销量基数较低,加之国内疫情趋于稳定,经济基本面平稳向好,今年下半年新能源车销量有望回归同比正增轨道。

  编辑点评:2019年以来的新能源车市场可谓跌宕起伏,当中最大的变量要数补贴退坡,这不仅影响到了市场整体规模,更改变了销量结构。低补贴政策使得新能源市场出现较大分化,定位中高端、瞄准家庭用户的车型依旧取得了可观的销量,特斯拉Model 3、蔚来ES6、宝马530Le等都是正面案例。而那些依赖于公共出行市场的产品则出现了较大下滑,一些车型的降幅甚至远超出腰斩的程度。短期内势必会有阵痛,但从长期来看,这有利于改善新能源业态,催生出更多出色的产品。想要卖得好,先造好车才是正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