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红海下 小型电动车或成蔚蓝之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爱卡汽车网 编辑:蒲睿 2020-06-19 09:28:00

内容提要:曾经的电动先锋如今十分落寞,但并不意味着这一品类会被注重销量的主机厂淘汰,更不意味着未来的它对消费者失去价值。虽然高档电动车关注度极高,但低购买成本和低使用成本的小型电动车却具有更广泛的需求。此外,等近年来都表现出对小型电动车的偏爱,使得这一细分市场的未来让人更加期待。

  说到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奠基者,小微电动车绝对是电气化浪潮的排头兵,据乘联会统计,小型电动车的市场份额曾常年超过60%,2015年更是到达了87%的峰值。然而随着近年来国家补贴政策的引导,叠加二手车新能源的低价冲击,以及高品质、高附加值电动化产品的不断涌现。2019年全年,A00级纯电动车份额从49%下降到26%,甚至被市场与“老年代步车”和“低速电动车”等价对待。

  曾经的电动先锋如今十分落寞,但并不意味着这一品类会被注重销量的主机厂淘汰,更不意味着未来的它对消费者失去价值。虽然高档电动车关注度极高,但低购买成本和低使用成本的小型电动车却具有更广泛的需求。此外,等近年来都表现出对小型电动车的偏爱,使得这一细分市场的未来让人更加期待。

  低端印象亟待扭转

  在中国汽车向电动化转型的初期,由于补贴政策对续航里程、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相对比较宽松,以及限行新能源号牌等特殊原因,使得生产小型电动车成为获得补贴的主要方式,也让部分车企在电动化跑道上野蛮生长。在那个特定的历史阶段,小型电动车产销量激增,然而品质和技术却并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因此一度被贴上了“低端”的标签。

  有业内人士在与笔者谈及此现象时坦言:“当时的电动车产品质量和性价比相比燃油车要低很多,虽然销量不错,但每卖出一台,其实在口碑和体验上就给电动车未来的市场形象打了一个折扣。如今很多消费者对电动车有抵触情绪,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的产品有很大关系。”

  产品力低所带来的影响非常“深远”,以至于现在的小型电动车经常被混淆为“老年代步车”。这样的市场印象很容易让其在年轻化的当下,与80/90消费主力脱离,对发展十分不利。其实“老年代步车”有它自己的定义。严格意义上,真正的老年电动代步车产品应该是从原先的归属于医疗器械类的电动轮椅车演变而来,产品的设计更适合老年人、残疾人的驾驶习惯。老年代步车上路不需要牌照和驾照,电动汽车上路必须要上牌照和考驾照,这是两者最主要的区别。但无论区别有多大,市场竞争没有委屈,如果车企们不在这一领域发起集体向上的攻势,那么“粗制滥造”的标签一定会不断蚕食小型电动车的市场份额,更严重的或许会让其在中国市场上消失。

  从近期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来看,续航短、电池能量密度低的小型电动车未来几年内的市场份额也不会有明显回升。对此王凤英在2020年全国两会提案建议中曾指出:“受行业政策、行业认知等因素影响,小型电动车发展受到一定阻碍,市场份额大幅下降。按照目前行业发展趋势和当前产业政策导向来看,未来市场份额很可能进一步下滑。因此,在新的历史阶段,有必要重新思考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方向。”

  ▼全新一代产品奔赴战场

  小型电动车其实可以分为“小型车”和“电动车”来看,其中“小型”是前提。笔者认为,小型车在中国之所以成为“小众”产品,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消费者对汽车的认知尚未成熟。我们可以看看成熟的欧美和日本市场,在那里使用便利、成本亲民的K-CAR车型随处可见,小而精的、YARiS、等更是公路上的主角,他们的消费者普遍认为汽车是工具,是机器。

  而在中国,汽车对消费者的生活意味着什么?汽车在消费者的生活中扮演着什么角色?从这些角度出发,汽车需要承载的东西太多,而小型车能给的确实也有限。虽然现状如此,不过笔者依然认为,这一观念未来会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千人保有量的不断提升,得到转变。节能环保且体积小巧的汽车迟早会回到它该有的市场地位。

  此前,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博士曾与笔者谈及这一问题时表示,2020年至2025年间,在中国各大城市,车型可能将会有一些重大变化。比如,某些城市或某些区域可能只允许新能源汽车,甚至在泊车的时候,优先对新能源汽车开放。这些可能都会是即将出现的新现象,使传统燃油车失去它的便利优势。第二,今后中国汽车市场可能会更青睐小型汽车。今天大家都比较关注的高座椅、大尺寸的SUV将不会受到如此的青睐。考虑到今后的审美、便利性,可能大家会倾向于小型的车辆。所以,这两个趋势也许在十年间可能会逐渐地出现。

  生产小型车的企业对这一市场也有足够的期待,王凤英指出,近年来,小型电动车技术、品质不断提升,相比中大型电动车更为经济环保,更符合现阶段大城市低收入家庭及小城镇居民短途出行需求和购买能力。小型电动车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全面小康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事实上,目前以欧拉、零跑、长安这样的企业已经瞄准了这一市场,对旗下产品座更为精细化、高附加值的打磨。例如,长城集团为其斥资300亿,由500多名专家打造了ME平台。ME平台有着属于自己的优势,欧拉R1作为平台下的战略产品以轻量化、小型为核心,电源布局在地板之下,实现了动力模块占用空间小,结构更加合理的优势,通过短前悬设计,使得欧拉R1轴距超过车长比例的70%,更具更灵活、更舒适、更具操作性的优点。

  此外,欧拉还采用了全新的互联系统,通过科大讯飞系统,能够实现精准的语音控制,能在双手不离开方向盘的情况下,实现导航、空调控制、蓝牙电话、音乐播放等功能操作,同时可通过语音交互查询天气、日程、航班、新闻等信息,安全便捷,远超同级。

  将于6月上市的宏光在安全设计上也花了很多心血,搭载智能电池管理系统BMS,可实时监测电池物理参数、估计电池状态、在线诊断与预警等,帮助用户监测电池健康状态,延长电池使用寿命。同时,宏光MINI EV电池包采用框架笼式结构,四周采用高强钢保护,并经过了多重技术测试,具有安全性能高、重量轻的特点。

  零跑于五月推出的T03,搭载出行更多人性化智能科技,配有Leap On智能车机系统,由8英寸全液晶仪表和10.1英寸中控屏组成,可以实现双屏联动交互。中控触摸屏采用悬浮式设计,整合了导航、多媒体、空调和车辆设置等功能,拥有较高的集成度。此外,新车配备大陆最新ESC High plus车身稳定控制系统集成ABS、EBD、TCS、AYC、HHC五大功能,更有TPMS智能胎压监测,实时监测显示胎压信息EPB+Autohold组合,减轻驾驶负担。

  通过近年来的车市竞争,我们可以看出小型车在我国的关注度越来越高。“未来的小车市场会是一个大市场,还有会许多传统车企分别都推出全新车型,这充分说明大家对这个市场还是看好的”零跑汽车董事长朱江明表示。

  前景光明但并不平坦

  正如诸多车企高管所言,小型电动车在中国确实有着很好的发展前景。但它的良性发展建立在政策扶持、车企布局以及产品升级的基础上。有行业专家表示,如果各地方政府都能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积极推动购车、停车、充电等环节的便民措施,打造良好的新能源汽车生态环境,让消费者能够切实感受到电动出行的便利,那么小型电动车的大面积推广,将不再是难题。

  针对目前小型电动车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王凤英今年提出了四点建议,一、确立小型电动车产品标准;二、制定以降低能耗为导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三、给予小型电动车税费优惠;四、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凸显小型电动车优势。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品牌虽然有先天的地利优势,但也要时刻准备好与海外品牌竞争的准备。6月17日,海外媒体Electrek报道,正在为其小型电动汽车征集来自中国汽车设计师的设计方案。而根据特斯拉官方微信发布的公告,被选中的设计未来可能会在其上海超级工厂下线。虽然这款车的目标是在全球销售,但在中国设计和生产,一定意义上说明敏锐的马斯克已经开始了分蛋糕的计划。

  此外,长城与合资的光束汽车项目已经明确,将生产纯电版Mini的规划。今年初,与戴姆勒也确认,全新一代纯电动将由梅赛德斯-的全球设计部门负责设计,吉利控股全球研发中心负责工程研发。新车型将在中国的全新工厂生产,预计2022年开始投放市场并销往全球。

  由此看来,留给本土小型电动车打动市场的时间也就只有两年。笔者预测,2022年将是小型纯电动车百花齐放的开局之年,“精品小车”或将成为两年后的汽车新风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