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燃事故频发 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引关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爱卡汽车网 编辑:蒲睿 2020-06-08 08:49:10

内容提要:很多消费者在提到新能源汽车时总是将其与自燃事故联系到一起,随着温度逐步升高,夏季来临的同时新能源汽车自燃的报道也频繁出现。只不过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自燃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早了一些,在刚刚过去的5月,我可以用“高烧不退”来形容新能源汽车话题

  很多消费者在提到新能源汽车时总是将其与自燃事故联系到一起,随着温度逐步升高,夏季来临的同时新能源汽车自燃的报道也频繁出现。只不过今年的新能源汽车自燃似乎比往年来得更早了一些,在刚刚过去的5月,我可以用“高烧不退”来形容新能源汽车话题,一方面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围绕着新能源汽车未来如何发展纷纷建言献策,国家也出台了三项电动汽车强制性标准,另一方面,5月伊始便发生了多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而频繁的自燃事故也再度引发了社会对于新能源汽车安全隐患的讨论。

  五月连续多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

  自燃车型:理想ONE

  自燃事件:5月8日中午11点30分,一辆理想ONE在湖南长沙街头发生了发动机盖冒烟着火现象。随后消防人员对该车进行了灭火处理,从事发现场流出的视频来看,着火点疑似发生在发动机的位置,车辆发动机盖区域损毁严重,整个头部几乎被烧的面目全非,但车辆底盘和后半部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在5月8日12点51分,理想汽车通过官方微博回应表示,湖南长沙一台理想ONE发生了前机舱冒烟的情况,经过现场检测,车辆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同时车辆已经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检测,有后续调查结果会及时发布。

  官方回应:5月21日,理想汽车就5月8日理想ONE起火事件发布官方声明,声明中表示此次起火原因为“前机舱右下部的排气管前段表面附着了外来异物”,通过追查在4月28日,自燃的这台理想ONE在交付中心的整备过程中,交付中心工作人员在发动机舱周围铺上了防护垫,用于保护车辆,这是汽车售前检查或售后维修的常规动作。然而,由于工作人员的失误,导致防护垫遗留在机舱内。随后在安装增程器保护罩时,工作人员未注意到遗留的异物(防护垫),导致异物被封存在机舱内部。

  根据车主要求,交付中心于4月30日进行了远程交付,通过托运方式将车辆送至长沙。由于理想ONE采用增程式动力系统,在托运交付过程中车辆处于高电量状态,增程器并未参与工作。这一阶段,发动机舱内没有明显热源,所以异物未发生异常。而在车主的随后使用中,增程器长时间处于运转状态,内燃机系统产生的热量逐渐累积,导致附着在排气管前段表面的异物发生燃烧。

  经过事故车辆拆解,发现增程器和燃油的油路管道良好,整个燃烧过程都未发生断裂和燃油泄漏。位于前机舱的双电机、电机控制器、高压线束、以及车身中部的电池、没有燃烧和结构损伤,高压线束的绝缘层没有损坏。增程系统和电驱系统均正常。但调查结果仍然暴露出理想汽车在交付环节存在的操作流程问题。

  对此,理想汽车向车主诚恳致歉,并第一时间对已交付车辆在交付前整备期间的监控视频进行了复查,对交付中心的车漆保护垫进行了盘点。同时,厂家也对事故成因进行了反思,并在未来运营管理中予以优化,具体包括更换车漆保护垫颜色、严格操作流程、加强终检流程等措施。

  自燃车型:郑州日产

  自燃事件:在理想ONE自燃的同一天,一辆郑州日产帅客EV在广东省东莞市塘厦镇小桔充电站发生自燃,现场监控视频显示,帅客EV正插着充电插头,起初车辆出现了类似燃放鞭炮的声音,随后底部冒出滚滚浓烟并喷出火焰,随即火势开始蔓延。

  在帅客EV自燃后,相邻车位的纯电动厢式货车及一旁的纯电动轿车也被同时点燃。据了解,这起由帅客EV自燃所引发的火灾事故最终造成5辆车辆损毁,其中4辆纯电动汽车严重烧毁。东莞消费部门出动了超过40名消防官兵及8辆消防车及时灭火,最终未造成人员的伤亡。

  官方回应:截至发稿前,郑州日产并未对此事做出回应,不过5月9日,东莞发改局约谈了小桔充电东莞充电站的实际运营方小桔华融,调查火灾事故并对有关各方提出自查整改要求。并指出小桔充电平台旗下在东莞市运营的充电站普遍存在未按《东莞市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管理办法》《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竣工验收工作细则》的有关要求建设运营、站内充电桩总功率超出上级变压器容量、安全生产职责不清等一系列问题。

  5月15日,国家质检总局介入此事进行调查,东莞发改局责令小桔充电在东莞的48家充电站全部停业整顿。此外,针对某些媒体关于自燃的帅客EV采用比克电池的报道,比克电池官方也作出回应,比克电池技术人员已在第一时间与车厂排查,所涉车辆采用的并非比克电池。

  三项国家强制标准出台直指安全

  自燃车型:比亚迪秦Pro EV

  自燃事件:5月28日,一辆比亚迪秦Pro EV在位于深圳市的某公共充电站发生自燃。根据网友的爆料,这辆车是在凌晨4点左右充完电,随后移至旁边的停车位,并于凌晨6点左右发生了自燃。通过社交媒体上曝光的视频可以看到,比亚迪秦Pro EV的起火点来自于车辆左侧底盘,且从火势扩散十分迅速。

   官方回应:截至发稿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中,比亚迪官方对此事暂无回应。不过比较有意思的是,在此前比亚迪磷酸铁锂刀片电池发布会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刀片电池将改变行业对三元锂电池的依赖,将动力电池的技术路线回归正道,并重新定义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标准。”

  而本次发生自燃的比亚迪秦Pro EV正配备了三元锂电池,从最新工信部曝光的比亚迪秦Pro EV新车型申报图来看,已换装为磷酸铁锂电池。不知道这起自燃事件发生后,是否会更加坚定比亚迪未来所走的磷酸铁锂路线。

  三项国家强制标准出台直指安全

  事实上当发生新能源汽车自燃时,不但车内乘客难以逃生,周围车辆也跟着遭殃,自燃所带来的经济损失严重,更像是一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引爆,更打击了社会公众对新能源汽车的信任感。接二连三的起火事件将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推向风口浪尖。

  为了保障安全,5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宣布其组织制定的GB 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GB 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GB 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三项强标”)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三项强标以我国原有推荐性国家标准为基础,与我国牵头制定的联合国电动汽车安全全球技术法规(UN GTR 20)全面接轨,进一步提高和优化了对电动汽车整车和动力电池产品的安全技术要求。其中:

  《电动汽车安全要求》主要规定了电动汽车的电气安全和功能安全要求,增加了电池系统热事件报警信号要求,能够第一时间给驾乘人员安全提醒;强化了整车防水、绝缘电阻及监控要求,以降低车辆在正常使用、涉水等情况下的安全风险;优化了绝缘电阻、电容耦合等试验方法,以提高试验检测精度,保障整车高压电安全。

  《电动客车安全要求》针对电动客车载客人数多、电池容量大、驱动功率高等特点,在《电动汽车安全要求》标准基础上,对电动客车电池仓部位碰撞、充电系统、整车防水试验条件及要求等提出了更为严格的安全要求,增加了高压部件阻燃要求和电池系统最小管理单元热失控考核要求,进一步提升电动客车火灾事故风险防范能力

  《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在优化电池单体、模组安全要求的同时,重点强化了电池系统热安全、机械安全、电气安全以及功能安全要求,试验项目涵盖系统热扩散、外部火烧、机械冲击、模拟碰撞、湿热循环、振动泡水、外部短路、过温过充等。特别是标准增加了电池系统热扩散试验,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为乘员预留安全逃生时间

  在公众对新能源汽车信任度逐步下降的关头,工信部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的出台无疑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算得上是雪中送炭,对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消费者的保护程度都会有积极作用。本次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对国内新能源车企和动力电池企业提出了严格的安全标准,距离2021年1月1日实施还有半年的缓存期,也给广大车企一个适应过程,提前提升技术水平。

  文章结语:此前受补贴退坡及新冠疫情的双重影响,国内新能源市场一度跌入谷底,但是随着补贴政策延期及各地促销费政策刺激,新能源市场开始强势反弹。而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的频发,再度引发了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安全性的质疑,不过好在国家及时出台了电动汽车三项国家强制性标准,推动技术进步的同时提升了行业整体安全水平,对潜在购买者而言,增强了购买意愿和购买信心。作为新生事物,新能源汽车发展之路还有漫长一段路要走,也希望广大消费者能给予其更高的包容度,相信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在未来将会迎来更健康的发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