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王凤英代表:将节能小型电动车请回战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蒲睿 编辑:蒲睿 2020-05-26 08:35:00

内容提要:今年以来,微型纯电动车品类经历了退坡补贴之后的销量下跌又上涨,在整体销量下滑的环境下稳住了上涨的势头,这或许反映了真实用车市场对这类产品的需求。

  今年以来,微型纯电动车品类经历了退坡补贴之后的销量下跌又上涨,在整体销量下滑的环境下稳住了上涨的势头,这或许反映了真实用车市场对这类产品的需求。

  从2019年开始,工信部发布的新能源乘用车推广目录中,新车数量逐步减少,到了11月公布的第十批新车目录里,市场已经没有了增加续航里程的动力,目录中的大部分新车为低续航版本,250-300公里续航的占比较高。从应对双积分到渗透私人用车市场,纯电动汽车正在重新调整投放的方向。从第十批新车目录来看,低续航里程的纯电动汽车会进一步增加。

  2020年5月22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于北京召开。作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在议案建议中提出,小型电动车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全面小康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终将直面市场,直面与合资、外资品牌的竞争,未来只有拥有核心技术优势、品牌优势的企业才能活得更好。

    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

  汽车产业“新四化”背景下 效率与经济性应是主流

  2017年,微型纯电动车的市场占有率能够达到69%,而到了2019年,随着自主、合资品牌推出更多的高续航纯电动轿车、SUV,微型纯电动的市场占比跌至30%以下。新能源汽车补贴调整将续航门槛提升到250公里之后,微型纯电动车曾经历了短暂的波动。为应对续航里程的增加,目前主流的微型纯电动车都采用了三元锂电池,成本提高是必然。

  而事实上,对于代步需求来说,由大容量电池“堆”出的高续航,既是负担也是浪费,用户更看重购车成本和用车经济性。随着“后补贴时代”的到来,市场将从以政策为导向,回归以用户为导向的本真状态。与燃油车一样,新能源汽车也需要更加关注细分市场内的消费需求,挖掘新的定位。

  长城汽车小型电动车欧拉R1

  从消费者角度来看,小型电动汽车更适合在人流和车流都更密集的城市里使用,当然,在这一消费领域,电动汽车将更多被定位为家庭的第二辆车。此外,小型电动汽车能耗更低,从全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更符合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这本就是我国大力推进电动汽车的初衷和目的所在。

  “新四化”大背景下,小型车从使用材料和制造过程上均要求“轻量化”,整车设计和制造工艺显著提升;耗电量仅为中大型电动汽车的三分之一;内部空间充足,的确算是一个优质、经济的选择。

  服务“小而美”的生活 产业应当为社会需求服务

  从国内家庭对纯电动车的需求来看,大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A00级代步小车,另一种则是尺寸略大且符合全家使用的车型。在一些摇号困难、饱受限行困扰的城市,纯电动汽车往往作为家庭的第二辆车用于日常通勤,加上交通拥堵、停车难,小型电动汽车就成为更好的选择。

  与它们作为“燃油替代车型”的定位不同,小型电动车所填补的是一个更加切合实际需求的细分市场,比如,非常具有代表性的欧拉R1便是覆盖了从刚毕业的大学生到城市里多口之家等大基数人群。

  长城汽车小型电动车欧拉R1

  对于如今小型电动车市场的风向,欧拉R1的理解是:传统的代步需求没有变,相比续航,用户更看重车辆的价格、实用性和充电便捷性。但与此同时,市场也在不断发展,消费升级意味着消费者会对产品的颜值、品质和功能等提出全方位的要求。欧拉R1稳健的表现得益于前期积淀的口碑认知,进而在二手车市场呈现出高保值率。在以品质为基石的理念之下,欧拉品牌虽然青春洋溢却不浮夸,扎扎实实地做好产品,从而赢得了消费者的信赖。

  四点建议 为小型电动车困境破局

  王凤英建议,应多措并举促进小型电动车快速发展。具体来看,第一,确立小型电动车产品标准;第二,制定以降低能耗为导向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标准;第三,给予小型电动车税费优惠;第四,加强动力电池回收利用管理,凸显小型电动车优势。

  首先,明确小型电动车范围,划分产品等级,将小型电动车和低速电动车、中大型电动车区分开来。参照燃油车等级划分标准,按照车身尺寸、整备质量、续驶里程可将小型电动车分为A1、A2两个级别;其次,规定小型电动车最高设计车速须达到80公里/时以上。

  长城汽车小型电动车欧拉IQ(山地路况)

  其次,建议国家出台以降低能耗为导向的补贴政策,从耗电量、轻量化程度等维度制定新的标准体系,促进电动汽车技术和品质不断提升。对于符合A1、A2产品标准的小型电动车按照耗电量进行梯级补贴。

  第三,建议完善现行新能源汽车消费税收优惠政策,给予小型电动车更大的税收支持,将小型电动车和其他类别新能源汽车进行差异化管理。如,购买小型电动车的用户除了在享受免征购置税、车船税减半的基础上,还可在汽车金融保险等方面享有小型电动车专属优惠。

  最后,小型电动车单位耗电量更低、更节能环保,电池回收利用成本更低,因此在制定动力电池回收再利用相关政策法规时,分级管理,凸显小型电动车优势,保障电动汽车从生产、使用到回收全生命周期内坚持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

  结语:

  小型电动车在我国是有着肥沃发展土壤的。一边是随着汽车保有量的逐年提升,交通压力日渐严重,谁还没有过早高峰被堵在路上的糟心事呢?另一边则是新能源浪潮来临,发展电动车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节能减排的重要组成部分。无疑,这些都给了小型电动车发展的机会。就像王凤英代表所说的:“小型电动车的发展具有重大的经济和生态价值,对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全面小康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