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市场的新动力 宝马首款纯电动宝马iX3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20-04-02 10:39:00

内容提要:宝马的纯电布局已经悄然展开,一如这次拿到的iX3,它便是宝马勾勒未来蓝图的起笔之作。

  说起宝马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M Power车型以及最令年轻人动容的3系。而国内庞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潜力,却一直被传统车企们所忽视。回过神来,蛋糕已经被新势力们分去一大半,BBA们纷纷使出浑身解数推出各种电动车型。

  其实宝马算得上豪华品牌中,在新能源领域走在前列的一个车企。早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的电动引导车开始,就进入新能源领域的创新,乃至2008年的i3、i8两款车更是让人们开始熟悉宝马的纯电车型。在各大新能源产品还在为销量苦苦探索的时候,宝马的电动车悄然间在全球有超过50万的销量。所以宝马iX3更是引起很多议论的话题。作为宝马集团首款搭载最新第五代BMW eDrive电驱技术的车型,其实真正引起大家关注的焦点,即为由华晨宝马沈阳大东工厂出品的全球化纯电产品。

  传承设计格局 增添新能源专属设计

  先来说说这台车的外观方面,宝马iX3在外观方面延续了宝马X3的整体设计格局,只是在一些细节上体现了新能源的专属设计。比如说新能源管用的封闭式中网,并且中网的周围还运用了蓝色线条点缀,为车辆增添了一些时尚元素。灯组方面标配了LED大灯,灯光的配置方面配备了自适应远近光灯和自动头灯等。

  车身侧面与X3基本一致,翼子板处新增了充电口,宝马iX3的轮毂的造型科技感十足,并且新造型的轮毂可以有效的降低风阻,车身尺寸方面,该车长宽高分别为4746×1891×1683mm,轴距为2864mm。

  尾部造型与X3同样相似,唯一区别的只是尾部没有排气筒,小包围由两块蓝色的梯形装饰板取代。同样采用了蓝色线条点缀。

  内饰方面,宝马iX3采用了与X3相同的设计风格,这种风格与其他新能源品牌区别还是挺大的,内饰的整体质感表现不错,做工用料还是非常扎实的。车内配置了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10.25英寸中控屏,宝马iX3搭载了最新的iDrive7.0系统,系统内包括导航、音乐、语音交互、蓝牙以及手机互联(CarPlay/CarLife)等功能。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可显示车辆状态、胎压监测、多媒体、导航等信息,高配版车型还提供HUD抬头显示。

  悦动之间不妥协 还是一辆纯粹的BMW

  也许很多人会问,一辆纯电动的BMW它还是不是BMW。讨论这个话题,就要从BMW的特性开始说起,到底什么是BMW给人最直观的印象。

  驾驶乐趣,可以分成两个部分来说,第一个部分就是人与车之间是有互动的,这个互动来自于每一次的深踩加速踏板、每一次的手部与方向盘之间的转动。你会明显发现,BMW与其它品牌的车有着不同的感受,就是直接。第二部分就是调教,有人曾经说过,BMW 不会把一辆带有3数字的车型搞砸。的确,从3系到M3,乃至X3,它的本质依然是很有驾驶欲望感受的汽车,而且很轻松驾驭得很好。

  那来到BMWiX3,虽然相比3系的操控感受的确是有所“妥协”,BMW没有把它往极致运动方向去调教,取而代之的是一种让人感觉到很好开,而且有欲望去试探车型极限的感受。这就是在BMW纯电动SUV上独有的感受,这也是区别于目前新势力造车的最核心的点。

  动力上,纯电车型有它固有的提速快的优势。这一点,IX3也同样,不过并没有加速超强的那种感觉。比燃油车略好,但更接近于燃油车的加速体验。纯电动产品在加速指标上提升,其实并不是什么难事,加大电机功率等等一系列操作。就很容易实现。所以说这并不代表IX3不行。反之这种更针对于安全角度考虑,倒是更符合舒适的驾乘体验。

  操控上,一直是宝马的传统优势。IX3与前一段时间长测的X3在这方面优势还是有,转向很清晰。不过还是有一点沉。带来的感觉是更多驾驶存在感。当然减震的处理还是有很强的支撑性。路感很清晰。对一些较大坑洼的路况会有较明显的颠簸。NVH上不用多说,这本身就是纯电车型的优势。即使在高速行驶100左右,才会略微感觉到风噪和胎噪声音。

  高强度能量回收 驾控乐趣明显

  在系统中还可以设置高、中、低三种挡位的能量回收强度,或者简单选择自适应模式(Adaptive),车辆会根据与前车的距离智能决定能量回收强度。更值去体验的是B模式下的操控。也就是高强度的能量回收可以帮助车辆减速,大部分情况下通过加速踏板的收放即可控制车速,可以让车辆从行驶状态减速至完全停止。这个在拥堵路况下跟车,以及在我们通过高速交费的驾驶过程中,体验感非常的好。

  驾驶辅助系统,在试驾过程中体验感很强。操作起来很简单。变更车道,仅需拨动转向杆,系统在确认安全的前提下,会自动完成车道的变更。时速60KM/H的情况下。还可以使用自动跟车模式。系统会判定前车的距离和识别左右过往车辆。液晶仪表上也会根据车型不同明显的图示提示。只要目视前方,随时接管车辆就好。从实际的体验中,识别率还是很高。至于自动辅助泊车入位、侧方位停车、50米循迹倒车。从实测中表现出一个不错的成绩。照比前期的BMW产品有一个较大幅度的提升。

  市区游走以中低速为主,自适应模式会将动能回收强度自动增强,蠕行跟车完全不需要刹车踏板介入就能完成跟车操作,车辆会在我完全松开电门的那一刻自动停止——个小细节是iX3保留了宝马经典的地板式油门踏板,行程阻尼较为轻巧且比例性易掌握,开起来比想象中轻松。

  高速巡航的路况下,突然松开电门时速度下降明显,但不突兀,更多的像是日常开车我们看到前方有电子眼下意识轻点刹车的感觉,在自适应巡航的配合下,即便以120km/h巡航,续航里程也非常耐用。

  iX3的能耗表现令人惊喜 

  至于iX3的能耗表现。宝马iX3搭载了由宁德时代提供的电池包,电池包净容量74kWh,能量密度亦达到了154Wh/kg,新车的NEDC续航里程为500km。而这次试驾全程478km公里,路况包括10%的市区、60%的高速和30%的高落差盘山路,再由于雨雾天气,我全程开启空调,这一趟试驾平均下来iX3的综合能耗成绩为21.2kWh/100km,成绩还算是非常不错了——如果你的用车场景限定在城际通勤,那么将iX3的百公里平均能耗控制在20kWh以下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

  另一个细节是iX3的续航里程准确性很高,综合仪表盘总里程数和手机导航的数据,续航里程与实际行程几乎能够达到1:1,完全不用担心像手机一样从怀里掏出来满电,接一个电话电量就只剩一半的窘境。

  编辑点评:在这样一个“流量”为王的时代,传统车企与现如今的造车新势力在新能源领域来比拼,多少会略有一些劣势。并不是传统车企的实力不济,而更多的来源造车新势力对造势更加专注。但流量并不一定会直接转化为销量,所以在当新能源市场走过补贴的甜蜜期后,传统的车企在新能源领域倒是开始厚积薄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