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充电还省油 适合家用的混动车型有哪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 编辑:蒲睿 2020-02-24 12:26:00

内容提要:没有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完全不改变我们曾经的用燃油车的用车习惯,不用充电、不用刻意对待,有着超长的续航里程和低油耗表现。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混合技术逐渐成熟普及,紧凑级轿车、中型轿车都有车款供我们选择。

  近年纯电车型一直占据着舆论制高点,而大家却忽视了油电式混动车型,虽然从之前的政策来看,纯电动似乎是未来,但不可否认的纯电动车目前还有诸多弊端,充电速度慢、充电设施不完善、续航里程短、保值率差等等。实际上,在传统燃油车向未来新能源过渡的期间,混动车型可以说是当下最完美的解决方案了。

  没有纯电动车的“里程焦虑”,完全不改变我们曾经的用燃油车的用车习惯,不用充电、不用刻意对待,有着超长的续航里程和低油耗表现。而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混合技术逐渐成熟普及,紧凑级轿车、中型轿车都有车款供我们选择。

  推荐车型:广汽丰田 雷凌 双擎

  这套混合动力系统为丰田THS II混动系统。大家都知道燃油车堵车、频繁起步的时候是很费油的,跑高速反而省油。其原因在于汽油机的经济区偏小,低速时效率不佳,而电动机就没有这一苦恼。所以混合动力系统就是利用电动机去避免发动机在低效率区间工作,把发动机尽量控制在高效率区间,这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削峰填谷”。加之丰田这台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本身热效率就极高,所以也就造就了双擎车型出色的燃油经济性。

  家用属性:年轻、有活力的内外设计,加之TNGA赋予的更出色的操控表现,还有出色的燃油经济性,让这台全新雷凌成为家用的不二之选。当然也不是十全十美,首先它的空间并没有同级别那些疯狂加长的车型那么大,其次,加速时的NVH表现还有进步空间。

  推荐车型:东风本田 INSPIRE

  第三代i-MMD也采用了两台电动机,其中一台是“大功率”电动机,其功率达到了135kW,峰值扭矩315Nm。比丰田混动系统的电机功率大很多,所以i-MMD系统的本田车型可以以纯电动实现更高速度的行驶,让车辆低速乃至中高速的行驶体验更像一台纯电动车。电池组方面,丰田THSⅡ采用的是镍氢电池,而本田第三代i-MMD采用的则是锂电池。

  匹配的则是一台E-CVT,拥有三种行驶模式:EV行驶,此时PCU会将电能控制在最佳电量范围内,车辆以纯电动状态行驶,体验趋近于纯电动汽车;混动行驶,发动机带动发电机,产生电能后,PCU控制最佳电量范围内,驱动行驶电机;发动机直连,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电动机辅助动力或者回收能量。无论哪种模式下,都会避开发动机的低效率区间,从而实现“削峰填谷”,带来更低的油耗,同时,得益于大功率电机,让INSPIRE有着很好的动力响应。

  家用属性:INSPIRE作为一台中型车,有着出色的质感,年轻化的外观,以及相当出色的行驶感受,燃油经济性也有保障,自然是家用的好选择。

  推荐车型:斯巴鲁XV 智擎

  同为日系品牌,斯巴鲁在混动方面的知名度和“两田”相去甚远,估计不少人都没听说过,事实上斯巴鲁也在混动方面积极布局,在中国市场也推出了混动版的斯巴鲁XV和森林人两款车型。今天我们推荐的就是斯巴鲁XV混动版本,细心的朋友不难发现,从车型命名上,斯巴鲁似乎没有在刻意强调它的混动身份。

  说实话,我对XV的设计是相当相当满意的,但客观的说,XV的静态表现以及配置水准,并不是特别容易打动消费者。但出色的机械素质、走行性能,成为我推荐它的最大理由。一台纯进口SUV车型,搭载正儿八经的全时四驱系统、水平对置发动机、出色的EyeSight系统,结合23.18万元的指导价,还是有性价比的,不过这个“性”是性能的“性”。

  这套混动系统的结构并不复杂,在斯巴鲁自家的CVT变速箱皮带轮后加入了一个电动机,这台电动机功率为9.6kW,扭矩63Nm,而电池组则位于车尾。这套结构很简单,除了发动机可以驱动变速箱输入端之外,电动机也可以单独驱动输入端。从结构上说,它可以实现发动机单独驱动、电动机单独驱动、混合驱动。

  从结构上分,它的电动机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所以可以把它归为P2结构。从效果上说它和48V混动差不多,但是成本上要高不少。这可能是因为日系车企在强混方面比较有技术优势,何况斯巴鲁和丰田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采用这种结构也是在为未来的混动技术布局。节油率官方给出的数字为XV混动15.7%,森林人混动为15.2%,和前文提到的丰田THS Ⅱ还有本田i-MMD比还是要差不少的。

  家用属性:XV这台车最为突出的还是它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系统还有水平对置发动机,这样的结构不仅布局上完美对称,也造就极低的重心,带来的就是出色的操控现和全路况适应能力。而有着220mm的离地间隙还有X-MODE的加持,让XV可以成为同价位城市SUV中操控和越野能力最强的车型。出色的通过性、操控性,还有安全性能,都是这台斯巴鲁XV 智擎家用的亮点。

  奥德赛锐·混动

  家用属性:各种车种之中,MPV绝对是最适合家用的车型。出色的空间、良好的灵活度,第二排极低的高度也能方便家中的老人和孩子上下车,可以说MPV上有太多的属性都是为家用而生的。加之这台车型还有着出色的油耗表现, 那就更值得推荐了。

  编辑总结:
  今天给大家推荐了一款紧凑级轿车、一台中型车、一台SUV还有一台MPV,这四台车除了斯巴鲁XV之外,都是各自细分市场里最为主流的选择,也是混合动力系统最为成熟的车辆。其实无论是丰田还是本田的混动,我们也并不是单纯的追求其燃油经济性,毕竟它们的售价还是要比各自的燃油版车型贵的,多花的钱未必能在油钱上省回来,我们看中的更多的是其更好的动力表现和更高的行驶品质。当然,混动的亚洲龙、凯美瑞、十代雅阁也是不错的选择,不难发现,现在这种混动车型基本都是丰田和本田的天下了,其实之前还有混动版本的迈锐宝XL、混动的福特
蒙迪欧、混动的索纳塔九,这些车在各方面表现也都可圈可点,但因为种种原因已经淡出了消费者视野。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