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消毒很关键 究竟该怎么做才科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蒲睿 编辑:蒲睿 2020-02-06 12:17:00

内容提要:现在,全国都已进入防控疫情的阶段。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刻不容缓。每个人都要以身作则,不光要注重个人卫生,尽量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另外,出门开车,也要注重车内消毒清洁。

  现在,全国都已进入防控疫情的阶段。切断传播途径,控制疫情刻不容缓。每个人都要以身作则,不光要注重个人卫生,尽量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另外,出门开车,也要注重车内消毒清洁。尤其是对有出行需求的车主而言,为爱车消毒更是重中之重。对于缺乏消毒经验的车主而言,很容易陷入“盲目消毒”的误区,今天我们来说说如何给车内进行消毒才科学?

  首先来弄清楚两个问题:

  1车辆密封性好,是否就可以规避风险?

  密封性虽然已经成为衡量新车设计的一大标准,但再严也做不到绝对密闭,车外的空气还是会从空调风道漏进车内。很多人觉得内循环模式打开就能阻隔有害气体甚至病毒,这其实是个误区,车辆内循环只是通过一块翻板来阻断外界空气进入空调管路,但在车辆行驶时的风力会破坏翻板的密封,外界空气依然会进入车厢。

  从结构来说,内外循环的调节翻板位于空调管路最外端,通过电机来驱动翻板转轴,当翻板处于黑色位置时外界空气可直接进入管路,为外循环;当翻板位于红色标记时,管路和车内进气口连通,为内循环状态。

  2)在车里还需要戴口罩吗?

  关于汽车上能不能摘口罩这个问题相信很多人都很矛盾,觉得车上已经属于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完全属于自己的空间,就放飞自我,认为摘下口罩应该没什么问题。其实不然,咱们首先要知道汽车是有过滤和清洁系统的,这套系统相当于汽车的口罩,它的确是能够将外界空气进行过滤,现在的一些新车型也会添加空调滤芯,进入室内的空气都是得到了净化的。

  但净化是相对于汽车而言,对人类并没有什么用,只是会将车子外部的污染物比如雾霾PM2.5这些东西尽可能的过滤一下,但是病毒细菌这些东西却有些难为汽车上的各种滤芯了。所以在这建议大家还是千万不要摘下口罩,车子外面的各种细菌和病毒都不是汽车滤芯能够拦下的,少部分会吹进车内的空气当中。尤其是现在这种环境之下,不戴口罩出门实在是不明智的举措。所以,建议车内戴口罩,第一,可以起到防护作用。第二,如果在车外戴着口罩,进车里把口罩摘了放在车上,有可能把细菌就放到了接触部位。

  在搞清楚了这两个问题之后,我们来看看如何科学有效的进行车辆消毒,避免盲目进入误区:

  一、开窗通风

  大家都知道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所以第一点是要做好通风换气。当您的车处于空旷场所时,就可以开窗通风,但大家需要注意,冬天车内外温差大,不要因此感冒。

  当处于地下停车场或者封闭环境时,建议您关闭车窗,打开空调内循环进行通风。当然在这之前,如果您的车辆有一年多或者长里程没有更换空调滤芯,那建议您自行或者到4S店、维修店进行更换。

  二、车内消毒

  当驾车从公共场所返回后,需要对车内进行消毒。我们的汽车内饰材质多为皮质、搪塑、纤维物,所以可以用消毒剂对车内进行喷洒和擦拭,特别是方向盘、门把手、中控屏、座椅等处。那说到这里,一定要提醒大家选择合适的消毒液消毒。这里呢推荐大家选择含有过氧乙酸和二氧化氯的消毒剂。

  首先说说过氧乙酸,我们需要将过氧乙酸原液加入水,稀释到0.2%-0.5%,在配制时一定要佩戴橡胶手套,不可以直接用手接触。由于过氧乙酸易挥发,所以最好随用随配,还有就是在对车内进行喷洒后要通风半小时以上。另外过氧乙醇对金属有腐蚀性,所以要避开车内金属表面和车身。

  再来说说大家家里经常用到的84消毒液。84消毒液含氯量5%,使用时必须加200倍的水进行稀释,如果不稀释直接擦拭会让车身表面,掉色、起皮或发白。当然,目前有些4S店可以提供专业的设备和药水进行消毒,大家也可以打电话去咨询一下。

  三、车外重点部位杀菌消毒

  首先建议大家随身携带一次性消毒湿巾,驾乘人员每次上车前,都先用湿巾进行手部清洁消毒。然后,再用消毒湿巾环车擦拭4个门把手、后备箱开关和车钥匙。

  当然,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的防控工作,大家没有特殊情况,最好还是尽量减少外出,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少握手,日常需要勤洗手、合理佩戴口罩、避免与野生动物接触和注意个人卫生,警惕异常症状,如有发热、乏力、干咳、呼吸困难等症状,请及时到相关医院就诊。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