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水退去 2019新能源汽车经历了什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网 作者:爱卡汽车网 编辑:蒲睿 2020-01-23 08:37:06

内容提要:坐拥政策利好和资本追捧的新能源汽车为何会出现销量下滑?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到底经历了什么?

  如果时间倒退回一年之前,即使是最激进的“电动黑”,恐怕也不敢预言2019年的销量会出现下滑。在当时,虽然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增速已经放缓,但是在国家的力挺和厂商的跟进之下,前景依然是一片大好。年初中汽协乐观地预估2019年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能够达到160万辆,增速超过27%。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中汽协多次调整自己的论断,不断降低对销量的预估,却仍然与实际情况有不小的偏离——可见市场表现之差已经超出了业内人士的想象。在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总销量为120.6万辆,同比下降了4%。

  坐拥政策利好和资本追捧的新能源汽车为何会出现销量下滑?在2019年,新能源汽车行业到底经历了什么?

  1、春寒料峭:自燃起火

  在2019年的春天,电动汽车火了,不是红火的火,而是起火的火。4月21日晚间,在上海徐汇区某小区的地下车库内,一辆停放的突然冒出白烟,紧接着发生了剧烈的爆炸。这辆完全烧毁仅剩残骸,连带着周围几辆车也都有不同程度的毁坏,所幸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起事故的监控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引起了巨大的轰动。从冒烟到爆炸的时间之短、爆炸的威力之大都让消费者对电动汽车的安全性产生了怀疑。

  之后的两个月里,不仅特斯拉在全球多地多次出现自燃起火事故,也加入进来,接连发生了3起自燃。在这段时间,外界对电动汽车的反对之声到达了顶峰,地下停车场禁止电动汽车进入,燃油车害怕殃及池鱼不敢停放在电动汽车旁边,不少观望中的消费者都因为担心安全问题而取消了购买电动汽车的计划。

  2、暑雨祁寒:补贴退坡

  进入夏季,自燃问题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并没有因为气温渐高而持续增加,但是新能源汽车行业的日子并没有因此变得好过一些。6月25日,新的补贴标准正式开始实施,短续航车型的补贴直接被取消,而长续航车型的补贴则减少了60%。

  补贴有多重要?2017年,获得国家补贴和地方补贴共计49.59亿元,但其全年利润仅5800万元。补贴大幅削减或者取消,意味着新能源车企的利润下滑甚至亏损。

  从2013年到现在,新能源补贴的总额超过1000亿元。这样的高补贴会带来很大的财政压力,注定无法一直持续下去。因此补贴政策在颁布时就确定了会逐渐退坡(2014年和2015年的退坡幅度分别是5%和10%),并在2020年完全取消补贴。但是,补贴的退坡幅度并不线性,2014年和2015年的退坡幅度分别是5%和10%,2019年退坡幅度却达到了60%,完全是断崖式的下降,对行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补贴退坡带来的最直接影响就是车价上涨、销量下滑。

  3、一叶知秋:最惨的人

  在金秋10月,一篇《蔚来李斌,2019年最惨的人》刷爆了朋友圈。这篇文章可能就是蔚来公关部在2019年最大的业绩,帮助蔚来成功靠卖惨赢得了不少好感。但是在造车这条路上,没有最惨、只有更惨,要比惨,蔚来和李斌刚上路呢。论销量,蔚来的车最贵,但是销量却还是第一;论财力,蔚来的融资额最多,并且已经在美股上市;论影响力,其他品牌加起来也不够蔚来打。蔚来和李斌所谓的惨其实就是亏损,一年亏上百亿,但其实这真的不叫“惨”,这叫“作”。

  李斌远远算不上2019年最惨的人,但是造车新势力很有可能是2019年最惨的群体。上千亿融资投进来,数百万产能刚落地,就遇上了行业下滑、前景黯淡。造车新势力不但没有颠覆任何人,反而让自己成为了笑话。造车前个个都恨不得要教马斯克做人,结果造出来的新车都得乖乖叫特斯拉爸爸。

  4、凛冬将至:外资进入

  冬日凛冽的寒风和惨淡的销量都让新能源汽车从业者们愁眉不展,但是有个人却在工厂里开心地跳起了舞,他就是特斯拉的老板马斯克。

  2019年1月7日,特斯拉上海工厂正式动工。只用了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这座工厂就建成投产,并且遵循了比美国工厂更加严格的质量标准。2019年12月30日,首批15辆国产特斯拉在上海超级工厂正式交付给员工车主,让马斯克吹过的牛最终成为现实。几天后,特斯拉宣布国产Model Y项目启动,同时Model 3降价至29.905万元,迈入了30万元的门槛。

  不到30万的特斯拉,带给了中国厂商前所未有的压力。在2020年,还将有更多的压力接踵而至,MEB平台的首款车型ID.3即将国产,成本比电动版降低了40%,性能却大幅提升;的纯电动车型也蓄势待发,TNGA平台在电动化方面的潜力令人期待。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确实有一定的先发优势,但是在大家琢磨怎么骗补的时候,国际巨头已经都追上来了。

  编辑点评:在2019年,千亿补贴和投资的大潮提前退去,让我们看清原来很多企业都在裸泳,也为整个行业敲响了警钟。新能源“弯道超车”或者说“换道超车”策略的成败现在还很难下结论,但可以肯定的是前景并没有当初设想的那么乐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