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T发动机扭矩300N·m 长安汽车是如何做到的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上车市 作者: 编辑:蒲睿 2019-11-15 14:15:34

内容提要:作为车辆的“心脏”,发动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由于中国工业起步较晚,对于这个重要部位的技术始终不太成熟,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始终处于探索阶段。

  作为车辆的“心脏”,发动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由于中国工业起步较晚,对于这个重要部位的技术始终不太成熟,更准确地说应该是始终处于探索阶段。而面对如此境遇,国内众多车企的做法更可谓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直接采用其它品牌的发动机,不过如今已并不多见了,毕竟要考虑到成本问题;逆向开发,这点很容易理解,节省研发时间与成本,不过始终得不到最为核心技术以及最新的技术;“土豪”车企则是收购其它品牌,采用外方技术,直接达到质的提升;还有一种做法就自主研发。或许很多朋友会问,面对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自主研发可行吗?其实回顾汽车工业发展,不难发现,发动机、变速箱技术黄金发展阶段也就是在近20年期间,而多数自主品牌车企的年龄也与其相仿,也就是说它们在共同成长。

  鉴于此,今天我们就来看看自主研发的代表车企之一长安汽车最新亮相的蓝鲸NE1.5T高压直喷发动机。作为蓝鲸NE动力平台的最新产品,这款发动机拥有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300N·m,并实现了40%的发动机热效率,满足国六排放就更不必说了,参数就目前而言,不论自主还是合资都是同排量之最,至于如何做到的,接下来就为您一一揭秘。

  开始前,咱们先聊聊这款发动机的出生地,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自2010年成立以来,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逐渐羽翼丰满,截至目前共设有动力总成策略部门、发动机部门、传动集成部门、电控部门、运营部门、项目管理、动力总成测试等机构,并建造了一流的综合试验开发设施,涵盖概念设计、工程开发、机车集成、仿真分析和试验制等工程开发能力。长安引以为傲的蓝鲸D20TGDI发动机以及蓝鲸7速变速箱和蓝鲸NE1.4T高压直喷发动机等蓝鲸全部产品均诞生于此。

  至于为何选址英国伯明翰,原因也很简单,人才是最大优势,作为汽车工业发达国的英国,相关人才自然不会少,其次是品牌,虽说被卖掉很多,但也抹不掉曾经的辉煌。而在长安汽车英国研发中心内也印证了上述所说,大多都为外国专家,并且都曾供职于豪华品牌。

  接下来,我们再说说蓝鲸NE动力平台,作为中国汽车品牌首个发动机模块化研发平台,在设计之初考虑到多的发动机供应,所以该平台可兼容1.0-1.8L排量,通用化率高达98%。同时蓝鲸NE动力平台预设了欧7升级路径,全系兼容48V、HEV、PHEV、REEV设计,全面为电气化做准备,目前阶段已有1.4T发动机装车发售,而本文的主角1.5T发动机也将于明年投入使用。

  正如上面所说的,该模块下已有两款发动机,1.4T、1.5T,相信很多朋友都会问,这是什么操作,仅差0.1L排量,有什么必要吗?既然研发出来了,势必有它的意图,况车企也不会做此类的无用功。1.5T发动机可视为1.4T发动机的衍生品,它们的存在其实并不相互影响,因为参数上还是有着不小的差距。厂家的策略则是,根据不同消费者而量身定做,也就是说会使用在不同的车型上。1.4T用在逸动、CS35 PLUS等小型车上,1.5T则会用在CS55、CS75中型或是高性能车型上以及未来发布的新车系上。据了解,新车系也将于明年年初在国内发布。

  对它有了初步的了解后,咱们正式开始关于这台1.5T发动机的讲解。最大功率132kW,最大扭矩300N·m,发动机热效率40%,单凭参数,可以“撂倒”任何自主品牌的同排量发动机,面对合资品牌同样也不弱,而40%热效率更是很多车企所不及的,有着赶超丰田、本田之势。

  气门室盖采用树脂材质铸造而成,也是目前最为主流的方案。优势在于可减少发动机自身重量,相比于金属材质,在冷启动时还可减少冷凝水的产生,对于热管理也有帮助,还可免除与缸体之间摩擦所产生的噪音,对于NHV也有提升。

  采用的高压直喷技术,燃油泵的工作压力可达350bar,在超高强度的压力下可喷发出直径小至8微米燃油粒子,这一数值是什么概念呢,仅为普通人头发直径的五分之一。如此一来,缸内燃油雾化效果也将进一步提升,从而使燃烧更充分,油耗也将更低,排放自然也会随之降低。

  这套进气系统为降低进气噪声,还采用了谐振器,降低进气噪音的同时,对于低扭的提升也有一定帮助。但在此要强调一点,它与涡轮增压器的作用是完全不同的,涡轮增压器是利用气压带动叶扇,转速越高它的力作用就越大,而谐振器除了使进气噪音减小,带来一点低扭的提升以外,在高速阶段就没什么实质性作用了。

  发动机中冷方式分为风冷和水冷两大类,相比于风冷中冷,水冷中冷具有冷却效率高,降低中冷后温度,改善发动机动力性与经济性的优势;同时管路布置紧凑,动力响应快。与传统的风冷中冷相比,大约可改善发动机经济性约2-10%,动力性约3-5%。

  这款发动机采用了智能润滑系统,其中包含全可变排量机油泵、电子开关活塞冷却喷嘴、低粘度机油0W-20,实现整机超低摩擦,达成油耗优秀水平。和5W30机油相比,NE平台使用的0W20可以节省整车燃油耗1.5%左右。

  对于一款国产品牌自主研发的发动机来说,长安这台1.5T发动机可以说是非常之出众。它作为长安汽车未来的主力发动机,首先在参数方面,尤其是扭矩上有着绝对优势,不论对比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在配件的选择上也不含糊,除世界一流供应商外,长安也进行了自主设计研发,如此一来,所设计出来的产品将会更符合国内消费者需求。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