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10万级纯电SUV性价比之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19-10-16 09:52:00

内容提要:新能源汽车近些年迎来爆发性的增长,不但受众群体增多,新兴的品牌及车型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

  新能源汽车近些年迎来爆发性的增长,不但受众群体增多,新兴的品牌及车型也如雨后春笋般崛起。目前,新能源车市场逐渐向“两极化”方向发展,一极是以特斯拉、蔚来等为主的高端豪华路线,另一极则是以比亚迪、北汽、长城等为主的亲民实用路线。其中,10万级新能源车最受消费者关注,今天笔者就找来该领域关注度最高的两款车型——比亚迪S2和长城欧拉iQ进行比对,看看谁才是10万级纯电SUV的性价比之王?

  e平台加持,S2生而强大赢在起跑线

  虽然目前新能源车型“扎堆”,但与传统汽车制造不同,掌握三电核心技术,拥有自主新能源平台,才是新能源汽车品牌强大产品力的根基。比亚迪S2正是脱胎于比亚迪率先推出国内首个新能源技术平台——e平台,针对比亚迪S2的车重及电机功率需求,提供了量身定制的集成化生产方案和三电解决方案,S2强大的产品力和可靠的品质,也正是得益于e平台高度集成化和标准化的加持。

  欧拉品牌,是长城推出的新能源品牌。相较于比亚迪,长城欧拉算是新能源汽车行业里的“新面孔”,在新能源平台的打造上,仍处于发力阶段,说明欧拉车型三电系统的成熟度、集成度和可靠性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S2三电系统更加先进可靠,欧拉iQ续航能力更强

  在动力及续航方面,两台车都非常适合城市通勤使用,比亚迪S2采用一台最大功率70kW,最大扭矩180N·m的永磁同步电机,其电驱系统为高度集成化的三合一高效总成,搭载高效三元锂电池,40.62kWh的电池容量及超高的能量密度,确保了S2拥有305km的工信部续航里程,每公里的花费低于6分钱。

  得益于e平台充配电总成集成化的优势,S2拥有独特的快充技术,充电15分钟就能获得100km的续航里程,由30%到80%电量只需快充半小时,快充1.1个小时可充满。此外,比亚迪S2电池出厂前都经过严格的极限安全测试,同时搭载智能温控管理系统,可在-30℃到65℃保障电池稳定运行,在大幅提升电池寿命之余,严格保证用户的人身安全。

  欧拉IQ采用一台最大功率120kW,最大扭矩280N·m的永磁电机,其电驱系统仅为电机+DC/DC“二合一”,集成化程度没有比亚迪S2高。欧拉iQ搭载一款47kWh的三元锂电池,其工信部续航里程可达401km,相比S2有一定优势。在快充模式下,欧拉iQ花25分钟即可由30%充到80%电量,与S2花费的时间相仿。

  S2外观时尚个性,欧拉iQ跨界造型略显另类

  得益于国际级设计团队的加持,比亚迪S2可算是同级中的颜值担当。全新的时尚设计元素在S2的前脸得以体现,罗曼星阵式前格栅造型精致,搭配上犀利的LED大灯营造出蓄势待发的冲击感,矫健的俯冲式双腰线、悬浮式车顶、Sport+运动套装及Bi-color双色车身,都进一步凸显S2的运动天性。

  至于欧拉iQ,消费者对于它这种介于轿车与SUV之间的跨界外观设计褒贬不一了。欧拉iQ的前脸犹如一只张开大口的野兽,两边雾灯好比它的獠牙,呈现出一定的进攻性。从侧面来看,欧拉iQ更像底盘升高了的轿车,宽大而往上翘的尾部设计显得有些另类,这样的外观是否符合年轻人喜好还有待时间验证。

  S2内饰精湛配置丰富,欧拉iQ空间更加宽裕

  比亚迪S2的内饰,无论是设计感还是质感在同级中都是比较优秀的。8英寸全液晶仪表盘搭配上10.1英寸旋转Pad,同级绝无仅有,科技感十分强烈。这块大屏还搭载了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可通过应用市场下载各种软件APP和游戏,而且车辆的娱乐系统、空调系统、车辆设置等操作都可以通过DiLink智能网联系统完成。

  此外,S2在内饰用料也很用心,中控台上方以及门板处大量采用软质材料包裹,搭配超大全景天窗,皮质舒适座椅,触摸式阅读灯等,豪华感甚至比一些价格高几万的燃油车更强。

  欧拉iQ的内饰设计比较偏向科技风,中控的造型更倾向于驾驶员一侧,其液晶仪表盘为3.5英寸,中控液晶触摸屏为固定式,不支持屏幕自动旋转,在科技感的营造上稍有欠缺。值得一提的是,欧拉iQ并没有全景天窗,这会让乘客的观感大打折扣,不过皮质座椅的舒适性不错,加上较大的车身尺寸,车内空间比较宽裕。

  S2驾控感更强,欧拉iQ加速更猛

  在驾乘体验上,比亚迪S2同样可圈可点,加速性能、行驶质感和稳定性都在水准之上,轻量化的车身以及国际底盘团队的调校,让S2在城市中的穿行可以如鱼得水,如果激活Sport运动,还能享受涡轮增压发动机般的推背快感,城市超车毫无压力。

  欧拉iQ得益于较大的自重,其高速行驶稳定性更好,加上其电机的功率及扭矩要强于S2,因此加速性能和高速表现更加优异,不过其悬挂的调校相对较软,对于过弯的侧倾控制比S2略差。

  小结:

  比亚迪丰富的电动车研发及生产经验,以及e平台高度集成化、标准化的技术优势,令S2在外观设计、内饰配置及三电技术等消费者极其关注的层面都拥有了比较明显的优势;欧拉iQ作为长城新能源的试水之作,也展现了对消费者的诚意,不过由于缺乏平台化的加持,其整车品质及三电稳定性方面依然有待提高,尤其是近期网络上出现的欧拉R1的自燃事件,无疑引起了消费者对欧拉车型三电品质和可靠性的担忧。相较而言,比亚迪S2无疑拥有更高的性价比优势和可靠性,值得消费者们优先考虑。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