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吉利“微米工厂”揭开吉利智擎“神秘”面纱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蒲睿 2019-09-21 23:46:00

内容提要:9月20日,吉利汽车在浙江举办了一场走进吉利义乌动力基地“微米工厂”分享和探讨吉利智擎的新能源技术。这也是吉利汽车首次向外界切实展现其在吉利新时代动力总成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

  9月20日,吉利汽车在浙江举办了一场走进吉利义乌动力基地“微米工厂”的媒体探秘活动,与吉利动力研究院副院长赵福成院长、吉利汽车研究总院新能源动力系统总工程师陈勇博士以及吉利义乌动力基地副总经理邬尚好等领导嘉宾一起,一同分享和探讨吉利智擎的新能源技术。这也是吉利汽车首次向外界切实展现其在吉利新时代动力总成技术方面的最新成果。

  在感受微米工厂制造的精细化和智能化的同时,吉利的“智擎”动力可谓是一大亮点。“智擎”就是吉利的新能源动力系统,两个字虽然简单,但其涵盖的内容却有着不少亮点,包括多种能源技术以及技术含量。

  智擎是以欧洲豪华车技术标准打造的新一代动力总成,包含智擎T动、智擎混动、智擎电动、智擎醇动、智擎氢动等新能源与节能动力技术路径。智擎T动目前拥有1.0TD、1.5TD、2.0TD三款全新中置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7DCT变速箱,采用欧洲豪华品牌的设计理念、技术标准、验证标准、制造装备与工艺标准,性能表现领先全球。

  布局新能源技术与节能动力技术

  在新能源方面,吉利布局了混动、电动、醇动、氢动等一系列的新能源技术。智擎混动又涵盖了MHEV、HEV、PHEV。无论是日系比较擅长的HEV,还是奔驰、奥迪主推的MHEV以及插电式混动PHEV,吉利都有布局,并且在技术上拥有自己的优势。为了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以独特的中国驾驶DNA,打造最懂中国消费者需求的智擎新能源产品,让消费者买得起、用得爽。坚持多元化、多线并进的新能源路径:包含混动技术、纯电技术、替代燃料与氢燃料电池四大技术路径,实现了从吉利新能源技术跟随到技术引领的新跨越,同时也打造了多样化、高效化的技术路径。

  智擎MHEV:这项欧洲混动技术中国标准的引领者,吉利智擎1.5TD 发动机是首款搭载MHEV技术的发动机,这套欧洲混动技术的动力总成,核心产品特点可以归纳为“黄金三宝”:舒适宝、加速宝、节油宝。 智擎MHEV的混动控制策略显著提升节油率,节油率高于同级。从吉利品牌研究院总工程师陈勇那了解到,早在2011年,奥迪、宝马、奔驰、大众、保时捷等欧洲品牌联合推出48V MHEV轻混系统,并发布技术规范。目前为止,奥迪、奔驰等“欧洲混动”产品已经相继进入市场。据了解,大众也即将推出搭载欧洲混动的相关车型。

  吉利是国内最早投入欧洲混动技术研发的品牌,已经上市的博瑞GE、缤越、嘉际、星越等车型都有搭载。目前的混动主要分插混、强混和轻混,插混和强混都比较常见,而48V轻混系统主要应用在豪华品牌车型,像之前的奥迪A8L、奔驰S级,前一阵子的C级,然而自主车型也开始打破这一局面,在今年5月份,中国第一款量产48V车型由吉利博瑞 GE MHEV率先推出,让普通消费者也能体验到豪华车的体验。

  智擎PHEV:基于吉利与沃尔沃联合研发的1.5TD发动机与7DCT变速箱是国内首个P2.5结构的插电式混动技术。插电式混动车型能通过日常纯电通勤和中长途油电混合的方式,让日常出行更省油、更省钱 。吉利智擎PHEV系统通过稳态分扭节油技术,可以实现发动机扭矩分配与油门的半解耦,将发动机工作点稳定维持在高效区,油门变化但发动机分扭稳定,减少发动机分扭波动。稳态分扭技术配合启停、智能控制等节油技术,智擎PHEV即使在低电量情况也能实现节油率30%,正常情况节油率45%。P2.5架构的所有控制策略和所有核心系统开发,均由吉利汽车独立自主研发完成, 拥有100%的知识产权,这对于自主品牌的发展和创新都大有裨益。

  在用户最关心的充电问题上,智擎PHEV家族提供多模式充电功能,包括便携式家用插座、快速充电桩,最快可实现1.5小时快充。同时,车主可以通过电脑或手机预约,利用峰谷电,节省用车成本。目前为止,通过持续的技术创新,智擎PHEV已经申请核心专利共计133项,其中:发明100项;实用新型27项,国际专利4项,形成三大专利集群。一切创新出发点都是更好的为用户创造价值、真正解决用户痛点,为用户打造更省心、更放心的新能源牌照车。

  依靠先进的技术与高精密制造 修复三缸机先天抖动基因

  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是否值得购买?这一直是个热度很高的话题。过去,汽车发动机的缸数主要以四缸和六缸居多,但近年来,三缸发动机也开始受到很多汽车厂商的追捧,被搭载在越来越多的车型上。然而三缸机开始批量走近大众视野之初,其实并不被看好,很多人主观的认为三缸发动机存在一些不可解决的缺陷,比如搭载三缸发动机的车型驾乘体验差,抖动严重。不过随着与搭载三缸发动机车型接触的增多,越来越多人开始逐渐放下偏见。

  随着全球节能减排政策的不断深化,小排量三缸是大势所趋。吉利从用户追求的“低油耗、强动力、低排放”需求出发,选择1.5L三缸设计相对最优方案。吉利的智擎1.5TD三缸设计与超高精密制造,让活塞摩擦面积下降15%,摩擦功损失下降30%,达到行业最低水平,减少摩擦损失,同样动力输出下,油耗更低。另外,三缸设计让发动机的排气干涉,涡轮响应更快,低转速下的动力更强劲。智擎1.5TD排气间隔240°,排气干涉少,降低缸内残余废气量,提高压缩比,爆震倾向低,配合低惯量高效涡轮,涡轮响应性显著低于同级别发动机,在1000r/min时扭矩输出高达140Nm,低转高扭性能显著。

  此外,由于三缸机的NVH技术门槛与制造精度要求更高,所以需要开发全新的发动机制造平台,依靠先进的技术与高精密制造去修复三缸机先天抖动的基因。为此,吉利联合沃尔沃,在改造三缸机先天基因的投入巨资,以独有的零震感平衡轴系统、离心式VVT系统、无声传动链条系统等二十几项技术重新编写三缸机NVH基因,重新发明了三缸机。

  新能源是汽车的未来,需要持之以恒的把这条道路走下去,同时一项新技术如果需要消费者为高昂的成本买单,就很难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如何平衡技术含金量和技术普适性之间的关系,是一道高难度的考题。吉利智擎新能源动力系统,是吉利汽车十余年来在新能源技术领域不懈探索的结晶,是助力中国汽车工业成为值得国人自豪的“中国智造”的有力探索,并将在未来不断实现技术的自我进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