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观察|传统车企与新势力的优势何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爱卡汽车 编辑:蒲睿 2019-08-05 09:02:29

内容提要:相比造车新势力屡屡因交付问题上“头条”,传统车企即便推出了新品牌,也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出现。比如说,一汽-大众在今年2月26日发布了捷达品牌,半年不到的时间已经完成了车型亮相、渠道建设、量产下线等一系列动作,近日其首批商品车已交付200余家经销商,想必在上市后也不会面临交付困难的问题。

  相比造车新势力屡屡因交付问题上“头条”,传统车企即便推出了新品牌,也没有这方面的问题出现。比如说,一汽-大众在今年2月26日发布了捷达品牌,半年不到的时间已经完成了车型亮相、渠道建设、量产下线等一系列动作,近日其首批商品车已交付200余家经销商,想必在上市后也不会面临交付困难的问题。

  但造车新势力受到风投机构的青睐也是不争的事实,且不说威马和小鹏,蔚来汽车成立不足4年便在纽交所上市,背后支持的不仅仅是中国的风投机构,华尔街的投行也没少为此出力。传统车企的优势这些金融机构不会看不到,但为何要这样选择?本期爱卡短评就来聊聊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之间的优势与劣势。

  为何风投热衷于投资造车新势力?

  上文所述关于新势力的劣势相比风投与投行都了解,但为何新势力总能获得络绎不绝地融资呢?或许正如诺基亚帝国的崩塌一样,如果汽车真的出现颠覆性变化,很有可能下一个引领者并不是“摩托罗拉”、“索爱”等等传统企业,而是之前并未介入这一领域的、技术积累薄弱的“苹果”。

  主流业内看法认为,汽车行业到了百年一遇的变革期。比如几乎全部车企都在研发的自动驾驶领域,当自动驾驶真的出现后,很有可能人们就再也不需要自己驾驶了,那时候所谓的操控乐趣很有可能变成罕有人在乎的方面。相比传统车企所背的历史包袱而言,新成立的造车新势力可以用于尝试新鲜事物,比如拜腾把中控台变为了一整块屏幕,比如华人运通试图由智能汽车、智捷交通和智慧城市打造一个人、车、路互联的出行帝国。

  热衷于“搏一搏,单车变摩托”的风投机构,盈利模式就是广撒网,只要有一个投资项目成功了,前期的投入就都收回来了。瑞银中国汽车业首席分析师巩旻认为,特斯拉的成功也让风投相信,电动车的革命属于这些造车新势力而不是传统车企。

  传统车企一无是处吗?

  得益于在汽车领域的深耕,传统车企在技术领域拥有极为深厚的技术积累,专利池也极为深厚。比如在今年4月,丰田汽车公司宣布将无偿提供丰田在车辆电动化领域的专利使用权(包含申请中的项目),仅关于电机、电控(PCU)、系统控制等方面的专利总数就达到了约23740件。

  而成立于2014年11月、由李斌、刘强东、李想等人创立以及腾讯、淡马锡、联想集团等知名机构投资的蔚来汽车,现在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可以检索到的全部专利仅有约890项,其中还有约380项是涉及外观设计的专利。别的不说,丰田无偿提供的在发动机变速驱动桥领域的专利就约有1320项了。

  这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当传统车企将目光投向一个新领域的时候,依托雄厚的技术积累可以快速推出大量的车型。别的不说了,大众、丰田、奔驰、福特、通用、本田等等一系列车企,哪一个在重大战略发布的时候,不是轻松自得的宣布将在未来几年内推出数十款新车型,其中最起码包括十数款全新或换代车型。而造车新势力呢?大多数都保持着每年1款的速度在推出新产品。

  停车场都停满了商品车

  曾任上海通用(现更名为上汽通用,下同)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丁磊对笔者讲,上海通用每天都要交付几千台车,他作为总经理看楼下停新车的停车场,如果满了就会感到很焦虑。听听!每天交付几千台车!这啥概念?最起码意味着当年的上海通用已经在生产领域做好了海量销售、渠道、供应链管理和成本控制的准备。

  我们拉出来成立于2003年、被大量投资机构视为汽车行业革命者的特斯拉对比一下。2018年,特斯拉因为产能不达标,创始人马斯克直接睡工厂去了。睡工厂这件事儿还是卓有成效的,马斯克最终兴奋地Twitter宣布完成了既定目标。其中特斯拉一周生产了足足5031辆Model 3,以及1931辆Model S和Model X。当年第二季度,特斯拉足足生产了53,339辆车。哈弗H6、五菱宏光、大众朗逸、日产轩逸等畅销车型纷纷对此表示,我们一个月卖过过5万的时候,寻思着也没咋骄傲啊?至于渠道建设,说出来就有点儿欺负人了,略过就好。

  编辑再唠一句:身为90后,我的思想却较为传统,心目中的经典车型永远是记忆中的老车,看待行业的变化便呈现出了一些“传统的就是好”的看法。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无疑会改变未来的出行形式、降低对环境的压力,但我却更喜欢能掌握方向盘、可以欣赏发动机轰鸣的现在。当然了,我也有一个梦想,比如买一辆搭载V8发动机的车~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