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领衔 六家中国车企入围世界500强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爱卡汽车 编辑:蒲睿 2019-07-30 09:14:00

内容提要: 日前,全球著名的《财富》杂志公布了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在榜单发布后,今年有六家中国汽车企业入围500强榜单,分别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公司(简称东风汽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一汽集团)、北京汽车集团(简称北汽集团)、广州汽车工业集团(简称广汽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控股)。在中国车企中,上汽集团虽然排名下滑3位,但仍然排名第一,其后分别为东风集团、一汽集团、广汽集团、北汽集团以及吉利控股。

  [爱卡汽车深度观察原创]

  日前,全球著名的《财富》杂志公布了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在榜单发布后,今年有六家中国汽车企业入围500强榜单,分别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汽集团)、东风汽车公司(简称东风汽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简称一汽集团)、北京汽车集团(简称北汽集团)、广州汽车工业集团(简称广汽集团)、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控股)。在中国车企中,上汽集团虽然排名下滑3位,但仍然排名第一,其后分别为东风集团、一汽集团、广汽集团、北汽集团以及吉利控股。

  《财富》500强榜单是对一家企业综合实力的评判,入围500强的六家汽车企业,仅有吉利控股一家民营企业,其余五家车企均为国企。从六家车企近年来的规划中不难发现,入围500强榜单与各车企长期的研发投入与企业发展战略息息相关。近年来,中国品牌在产品与市场方面不断发力创新,创造了诸多非凡的成绩和业绩,2019年是各大车企“2020规划”的奠基之年,销量是否能达到预期对于目前的发展来说也格外重要。下面,本篇文章汇总了世界500强的中国车企成绩单并对其解读。

  ◆上汽集团

  2019年世界500强排名:39

  2018年世界500强排名:36(下降3名)

  关键词:依旧排名世界500强中国品牌首位

  日前,《财富》杂志公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上汽集团以2018年度合并报表1363.925亿美元的销售收入名列世界500强第39位。在全球上榜的汽车企业中,上汽集团位列第7,在上榜的中国企业中排名第10。

  作为中国汽车龙头,在2018年汽车市场整体下行的背景下,上汽集团逆势走强,全年实现整车销售705.2万辆,同比增长1.8%,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4.1%,同比提升1个百分点,进一步扩大了在国内市场的领先优势。

  2019年,面对车市持续下行的不利形势,上汽集团在巩固市场份额的同时,加快推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创新转型,并取得了上半年上汽新能源车销量达8.2万辆同比增长42%、氢燃料电池车运营里程超过210万公里、上半年海外销量再创新高,进军非洲市场等成绩。

  得益于强大的自主研发实力,2019年1-6月份上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8.2万辆,同比增长42%。作为国内唯一全面实施“纯电、插电、燃料电池”三条技术路线的汽车企业,上汽自主掌控“电池、电驱、电控”三电核心技术。目前,上汽正在加快推动电驱变速箱、电轴、逆变器、电池管理系统等“三电”技术新一轮创新,并打造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电动车专属架构。

  在氢燃料电池领域,上汽还在国内率先实现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和商用车产品的商业化应用,上汽大通FCV80燃料电池宽体轻客、荣威950燃料电池轿车、申沃燃料电池客车累计运营里程超过210万公里。

  2018年,上汽集团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27.7万辆,同比增长62.5%,连续三年蝉联全国第一,在中国品牌海外销量中的占比达到23%。2019年1-6月份,实现整车出口和海外销售14.5万辆,再创历史新高。在泰国市场取得初步成功之后,上汽集团开启印度市场。名爵印度公司的首款产品MGHector于6月底正式上市,截至目前订单破万。此外,上汽还签署埃及合资制造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抢抓新兴市场发展机遇。

  目前,上汽在伦敦、硅谷、特拉维夫设立创新研发中心,打造了泰国、印尼、印度整车基地和93个海外零部件基地,建成12个区域营销服务中心、4家海外物流分公司和3条远洋航线,整车产品已进入5大洲60余个国家,形成了泰国、英国、印尼、智利、澳新、中东6个“万辆级”区域市场。其中,东盟有望成为上汽在海外的首个“十万辆级”区域市场。

  未来,上汽集团将继续坚持创新转型,深入探索新能源、人工智能、5G通讯等新兴技术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加快形成核心技术、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不断推动企业强起来、新起来,瞄准“全球布局、跨国经营,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汽车公司”的目标大步前行。

  ◆东风汽车

  2019年世界500强排名:82

  2018年世界500强排名:65(下降17名)

  关键词:东风利润增长最快。

  《财富》世界500强作为权威的排名榜单,吸引了众多目光。在2019年的榜单中,东风汽车公司以909.3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500强榜单的第82位,这也是东风汽车第10年入围此榜单,自2010年首次上榜以来其排名已提升了100位。

  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整体增速放缓,东风公司继续保持“营业收入增长高于销售量增长,利润增长高于营业收入增长”的良好运营水平。究其原因,是企业在商用车领域具备了重、中、轻、微全系整车开发能力,掌握了部分发动机产品开发核心技术,并在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领域取得一批新的重要成果。

  在乘用车领域,东风掌握了整车及动力总成开发技术,具备了车身自主正向设计能力,搭建了系列自主乘用车整车平台,掌握了国内领先、具有国际水平的操控与驾乘舒适性开发技术。另外在新能源方面,东风“三电”工业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新能源车开发及验证能力进一步增强。

  在销量方面,今年上半年东风公司累计销售汽车169.8万辆,同比下降11.1%。为促进销量的上涨以及推出更多适合不同购车标准的消费者,东风还在五化布局上不断开发。五化战略为轻量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和共享化,东风风行也将以此为战略指引,全面启动3.0时代转型。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东风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3.3万辆,同比增长259.8%,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动能充沛。在新能源汽车核心的“三电”领域,东风公司的布局基本完成,规模优势初显。投资近百亿的东风新能源1号园区建成投产,逐步形成80万套电控系统、20万套电池系统的制造能力;2号园区正在建设,将形成200万套各类电驱动和燃料电池动力总成的制造能力。

  ◆一汽集团

  2018年世界500强排名:125

  2019年世界500强排名:87(上升38名)

  关键词:一汽集团的销售额同比增长最快。

  《财富》世界500强最新排行榜正式发布,中国一汽以898.04亿美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世界500强榜单的第87位,较去年第125位有大幅提高。这也是中国一汽连续第15年上榜,自2005年上榜以来其排名已提升了383位。

  进入2019年,中国一汽的表现十分出色,奔腾的上半年累计销量接近5万辆,同比增长4.1%。而在H5的出色表现下,红旗在今年上半年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上半年销量达到3.32万辆,同比增长252%。这也意味着红旗上半年的销量已超越了2018年的全年销量。

  在过去没多久的6月份,红旗销量超过8000辆,创下单月最高销售记录,红旗H5、H7都维持了良好的销量水平,而在5月26日刚刚完成上市的红旗HS5在首个完整销售月亦是交出了两千余辆的成绩单。销量永远是市场对于产品最直接的反馈,红旗新车型的销量则反映了市场的认可。

  7月12日,中大型SUV红旗HS7正式上市,这款车的车身尺寸和途昂相仿,全系搭载3.0T V6发动机,但售价也延续了红旗亲民的路线,34.98-45.98万元的售价区间甚至只是和大众途昂中配车型的售价相仿。除此以外,红旗也将继续推出新车型。红旗首款纯电动SUV——红旗E-HS3预计将于三季度正式上市,红旗的电动中型轿车——H5 EV预计将于年底上市,而下半年还将亮相一款跑车。随着下半年HS5和HS7的逐渐上量以及更多新车型的推出,这些措施都有助于提升红旗品牌形象以及影响力,红旗在下半年有望再创销量新高。

  作为绝大多数80、90后同年的记忆,大众捷达在华28年以来的累计销量已突破440万辆。即将退役前夕,捷达以月均超过2万辆的销量贡献了12.81万辆的销量。但退役不意味着告老还乡,捷达接下来将化身品牌继续征战市场,而捷达品牌的首款SUV——VS5已于生产线上正式下线。这款紧凑型SUV将于9月正式上市,公布的预售价为8.98-11.98万元。接下来,轿车捷达VA3和另一款SUV——VS7也将上市销售,这三款依托大众精湛工艺打造的产品在上市后会有着怎样的表现,十分值得期待。至于一汽-大众,今年前6个月的累计销售新车65.06万辆。

  上半年奥迪品牌在整体市场震荡及新老产品交替的背景下,根据市场随动积极调整销售节奏,以稳健的市场表现实现销量311,871辆,同比增长2.1%,其中6月销售58,788辆,同比增长22.5%。随着全新换代车型——奥迪A6L、奥迪Q3等主力车型产能的不断释放,以及Q8 、Audie-tron、Q2L e-tron三款车型的陆续投放,奥迪将在华实现产品矩阵的再次加强,同时也将为中国汽车市场注入更多活力。

  而另一个合作伙伴,一汽丰田销售新车35.2万辆,同比上涨3%,完成年初制定销量目标的51.7%。随着下半年市场环境回暖,国内市场对日系品牌的品牌认可,下半年一汽丰田全

  新一代卡罗拉、RAV4荣放以及亚洲龙三款新车的助力下,一汽丰田大概率会超额完成2019年全年目标。不过,一汽马自达上半年累积销售新车3.7万辆,同比下滑42%。

  ◆北汽集团

  2018年世界500强排名:124

  2019年世界500强排名:129(下降5名)

  关键词:名次与一汽“对调”,2018年榜单第三名北汽、第四名一汽,2019年第三名一汽、第四名北汽。

  北京时间2019年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正式公布“2019世界500强企业”排名。北汽集团以4807.4亿元(726.7亿美元)营业收入,位列世界500强第129位。这是北汽集团连续第七年入围“世界500强企业”。自2013年入榜以来,北汽集团的排名已上升了207位。

  2018年,北汽集团多个整车板块实现全新成长:北汽新能源继续领先行业,连续六年保持纯电动汽车市场冠军;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销量继续保持增长。得益于这些板块的良好发挥,北汽集团在2018实现营业收入4807.4亿元(726.7亿美元),同比增长2.2%,利润同比增长7.3%。

  具体来看,北京奔驰在2018年销量为48.5万辆,同比增长15%,年内累计产量突破200万辆;北京现代的销量为81万辆,同比增长3%,2018年实现了第一千万辆整车下线;自主板块的销量为23.6万辆,其中北京牌越野车的销量为4.3万辆,北汽新能源销量突破15.8万辆,年内也完成了第30万辆下线。各版块的出色表现助力北汽集团整体销量突破240万辆。

  对于连续六年位列纯电市场销量第一的北汽新能源来说,2018年不仅实现了56.6%的增长,也成功在A股市场中上市。具体到各车型上,EC系列推出了EC220、EC3等迭代车型,全年累计销售9.06万辆。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也实现了A0级别以上车型销量占比稳步提升。

  2019年,北汽新能源在日内瓦车展中首发了ARCFOX品牌,并亮相了超跑和SUV等数款产品。而承担销量助力的BJEV品牌在今年的发挥也是十分出色,在上半年6.5万辆的累计销量中,售价在12万以上的EU5、EX5、EX3等中高端车型的占比高到90%。而EU5在6月更是凭借超过1万辆的单月销量跻身轿车销量排行榜前十,本年度累计销量已超4万辆。可以说,北汽新能源在补贴退坡、增速放缓的市场逆境下,完成了一次由EU5引领的产品线升级。

  在上市前,北汽蓝谷已经对大批量项目进行了投资。当投资项目完成后,北汽蓝谷将增加10万辆的整车产能,3GWh电池模组及电池包产能。当然,北汽蓝谷也在进行着大量的新车研发,在研车型包括C51EB、C40DB、C35DB、N60AB 、N61AB,分别对应A级SUV、A级紧凑型电动轿车、A0级电动车、A+级全新平台SUV和A+级CROSS等车型。今年年初,BJEV品牌也推出了EX5、EX3等一系列新产品,从市场表现来看也还不错,接下来则将推出一款EC5车型。

  在2017年,北汽集团开启了建设“集团化2.0”新格局战略,目前来看这一战略颇具成效。接下来,北汽集团围绕“高”、“新”、“特”全面强化核心竞争力。“高”体现在品质上,北汽集团将围绕高效、强化高端制造、高端产品;“新”,体现在创新驱动,北汽集团将加快全面的新能源化步伐,推进新技术落地,激活新动力;“特”,体现在比较优势,北汽集团将强化以越野车为代表的特色产品和服务,打造高质量发展差异化优势。

  ◆广汽集团

  2018年世界500强排名:202

  2019年世界500强排名:189(下降13名)

  7月22日,美国《财富》杂志发布了2019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广州汽车工业集团(以下简称“广汽集团”)位居第189名,首次进入前200位,比2018年排名提升13名。自2013年首次入榜以来,广汽集团已连续第7年榜上有名。

  2018年,广汽集团多个整车板块实现全新成长,广汽本田、广汽本田等销量继续保持增长。得益于这些板块的良好发挥,广汽集团在2018实现营业收入3783.6亿元(550.37亿美元)。

  2019年广汽集团加速推进新能源汽车领域布局,推出多款更符合市场期待的新产品。广汽集团上半年终端销量实现逆势增长,终端累计销售汽车102.28万辆,同比增长6.79%。其中,广汽本田上半年累计销量39.45万辆,同比增长16.41%;广汽丰田上半年累计销量31.12万辆,同比增长22%。自主品牌方面,广汽传祺上半年终端销量达22.08万辆,同比增长5.6%,保持平稳发展势头。

  而随着产品线的扩充,广汽传祺的销量分布也开始变得更为均匀。对标别克GL8的传祺GM8上半年累计销量为1.5万辆,同比增长43%。而定位家用的GM6上半年月均销量在3000辆左右,时常位列MPV销量排行榜前十,成绩颇为亮眼。

  在新车型方面,全新一代传祺GA6将于8月23日上市。作为一款中型车,这有望提振传祺的品牌形象,也有助于提升传祺轿车产品线的销量,以助力传祺形成更为健康的销量结构。

  在出行领域,2019年6月26日,广汽集团与腾讯、广州公交集团、滴滴出行等合作伙伴共同打造的移动出行项目—如祺出行正式上线试运营。如祺出行起步于广州,计划一年内开拓5个城市,投入一万辆新能源车,未来将为用户提供涵盖行、住、游、乐、购的全景式移动生活服务,进而满足用户对个性精彩生活的追求。

  与此同时,广汽集团加强了与大湾区内高科技企业如腾讯、华为等公司的合作,并不断寻求新伙伴;携手构建跨界融合的汽车生态圈,加快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应用;结合自身优势,不断加强自身研发实力。目前自主研发经费投入累计已超过210亿元,并初步形成了“广州总院+北美三地研发中心+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的全球研发网。同时,广汽集团紧扣“四化”趋势,全方位开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广汽的合资品牌非常多,其中,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销量均实现了同比增长,这让整个广汽集团的销量向上提升了不少,在汽车市场销量严重下滑的情况下,让广汽这个大家庭还是承受了很大的冲击,看来关键时刻还是日本老牌车企比较能打。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简称吉利控股)

  2018年世界500强排名:267

  2019年世界500强排名:220(上升47名)

  关键词:排名上升最多,这是吉利2012年首次入榜后,连续8年稳居500强行列,并在8年间持续攀升了255位。

  2019年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正式公布,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位列排行榜第220名,这一成绩相比2018年提升了47位。自2012年首次入榜以来,8年间吉利控股的排名已攀升了255位。作为唯一一家入围的民营车企,吉利控股的实力也就不用多说了。更值得称道的是,依托旗下沃尔沃、宝腾和路特斯的渠道,吉利控股在全球化上还是很有一套的。目前,对标大众集团的吉利控股已形成了宝腾、吉利;领克;沃尔沃;路特斯的品牌区分,其未来表现十分值得期待。

  具体来看,2018年吉利控股旗下各品牌车型累计销量超215万辆。其中,吉利汽车销量达150万辆,同比增长20.3%;沃尔沃汽车销量达64.23万辆,同比增长12.4%。汽车产品销量的提升也为吉利控股带来了营收的增长,其2018年实现了以496.65亿美元(折合3285亿元人民币)的营收,同比增长20.6%。

  汽车工业想要迈向高端,并不是推出一两款高端车型成为爆款就行。汽车企业需要在研发、制造、体验、供应链等全体系都实现突破。吉利控股目前已经形成了全球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和五大造型设计中心,位于瑞典哥德堡的中欧汽车研发中心(CEVT)历时3年研发出CMA模块化基础架构平台,满足从A级到B级的不同车型开发需求。近几年,吉利控股的研发投入每年都超过了百亿元,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投入为旗下车型销量的增长提供了有力的基础。

  自2010年收购沃尔沃汽车开始,吉利控股首次开启了吉利全球化之路,“融合发展”让沃尔沃品牌实现了复兴,宝腾和路特斯品牌也不例外。宝腾X70在马来西亚市场广受欢迎,实现了销量“步步高”;百年经典品牌路特斯发布新车EvoraGT410 Sport和全球首款英伦豪华纯电动超跑Evija。随着宝腾和路特斯踏上复兴的征途,吉利的全球化战略也将继续稳步推进。

  5G时代,汽车智能网联被认为物联网体系中最有产业潜力、市场需求最明确的领域,吉利控股在这方面的布局也没有拉下。依托自身的科研技术、规模化管理体系,吉利控股先后与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腾讯、百度、阿里等多家合作伙伴建立战略合作计划,积极开展5G技术布局,共同构建引领未来的智能出行生态。

  此外,吉利在新能源领域布局初显成效,2019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及电气化车型累计销量达57,600辆,同比增长301.06%。全新几何品牌计划到2025年,将推出十多款全新纯电车型,覆盖轿车、SUV及MPV各车型。

  尽管现阶段中国汽车市场下滑严重,但吉利汽车借助国六标准已基本完成国五清库存工作,博越、帝豪、远景等重点车型也同步完成了产品的焕新升级。健康的库销比也使得吉利渠道体系能够轻装上阵,迎接下半年的角逐。相信随着星越、嘉际等新车型的持续发力,以及即将上市的博越PRO等全新车型的发布,吉利汽车将进一步提升市占率,并稳定市场表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