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5%股权 与奔驰合作升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上车市 作者: 编辑:蒲睿 2019-07-24 09:18:00

内容提要:2019年7月2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

  2019年7月23日,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集团”)为加强双方长期战略合作,投资戴姆勒股份公司(以下简称“戴姆勒”),目前持有戴姆勒股份公司5%股份。

  本次交易包含2.48%的直接持股以及获得额外等同于2.52%股份投票权的权利。

  值得注意的是,7月24日也就是明天,戴姆勒集团将发布2019年Q2财报。

  据彭博社报道,北汽集团此次收购得到了北京市政府的支持,共付出25亿欧元(约人民币192亿元)。从收购成本看,北汽集团此次收购的成本远低于去年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收购戴姆勒9.69%股权时的价格(吉利收购时股价在70欧元/股左右,北汽此次收购价仅47欧元/股)。或许是受此次收购利好,截止发稿前,戴姆勒股价较周一上涨超过4.5个百分点。

  此次收购表明,北汽集团、戴姆勒集团充分认可双方过去长期合作的成功,并重视双方共同利益,看好未来合作潜力。此次收购符合

  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长期合作,符合双方发展的战略需求。此次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意味着北汽集团在国际舞台上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与此同时,戴姆勒也将在深度变革的中国汽车市场获得更多战略支持。

  双方长期战略合作

  过去14年,北汽集团、戴姆勒集团、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三方投资(51.00:10.34:38.66)的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实现了高质量快速发展。

  2005年8月8日,北京奔驰正式成立,同年12月份下线首辆国产E级轿车。

  2016年11月17日,北京奔驰实现了100万辆的突破,用不到11年的时间刷新了豪华品牌国产100万辆新车的新纪录。

  2018年11月21日,仅仅两年时间,北京奔驰又达到了200万辆新车下线的新高度。

  目前,北京奔驰已经成为戴姆勒全球产能最大、综合性最强的乘用车生产基地,实现了MFA(前驱)、MRA(后驱)、电动车以及发动机、动力电池的本地化生产。

  与此同时,北京奔驰还是戴姆勒合资公司里最大的研发中心、戴姆勒公司首个海外梅赛德斯-奔驰汽车发动机制造工厂与原型车工厂。车型方面,北京奔驰已推出E级长轴距、C级、GLC长轴距、GLA、A级长轴距5款车型,后续EQC、EQA、EQB等多款车型也将陆续投产。2018年北京奔驰累计销量达到48.5万辆,位居行业第二名。2019年,北京奔驰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市场竞争力,上半年实现了28.2万辆的新车销量,同比大幅增长11.9%,远高于行业同期5%左右的市场增速。值得一提的是,近30万辆的销售规模也让北京奔驰成为国内乘用车企销量TOP 15中唯一一家豪华汽车制造商。

  收购符合双方利益

  基于互信互利原则,在企业经营层面,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进行了深度战略合作。

  2012年,北汽集团控股的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福田”)与戴姆勒成立合资企业,生产中重型卡车。

  2016年3月,北汽集团收购福建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福建奔驰”)35%的股份,成为戴姆勒轻型汽车香港有限公司后第二大股东。

  2013年,戴姆勒斥资收购北汽集团旗下香港上市公司北京汽车股份,并自此成为北京汽车董事会成员,目前持股比例为9.55%。

  2018年,北京奔驰收购北汽集团位于北京顺义的一座工厂。同年,戴姆勒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北汽新能源”)部分股份,

  目前戴姆勒持北汽蓝谷3.01%的股份。对于此次北汽集团收购戴姆勒集团股份,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秉承互信、互惠原则,已有十余年的合作历史,业绩卓著。通过对戴姆勒投资加深双方合作伙伴关系,也一直是北汽集团的意愿。投资戴姆勒公司将增强我们与戴姆勒公司管理与企业战略的协同及支持。北汽集团与戴姆勒的合作伙伴关系是中德合作的绝佳范例,也是两国公司间合作的典范。我们期待能够与戴姆勒一道,延续一直以来合作的成功。”

  戴姆勒股份公司

  董事会主席兼梅赛德斯-奔驰汽车集团全球总裁康林松(Ola Kä llenius)表示。“我们很高兴我们的长期合作伙伴北汽集团现在成为戴姆勒的长期投资者。此举强化了双方成功的合作伙伴关系,表明了北汽集团对我们公司战略和未来潜力的信任。中国市场不仅在销售方面、而且在产品开发和生产领域都是我们现在及未来成功至关重要的支柱。”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