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乎意料 新能源车市这些大事你知道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爱卡汽车 编辑:蒲睿 2019-07-24 09:14:24

内容提要:大家平时经常看我们写一些新车盘点的文章,没错,你们摸清了我们的规律,就在不久前我们还对上半年上市的重点新车及下半年即将上市的重点新车按照级别进行了汇总介绍。

  [爱卡汽车爱卡头条原创]

  大家平时经常看我们写一些新车盘点的文章,没错,你们摸清了我们的规律,就在不久前我们还对上半年上市的重点新车及下半年即将上市的重点新车按照级别进行了汇总介绍。但除了这些新车外,其实中国汽车市场中也时常发生很多出乎意料的大事件,而这些事件大家也许并不清楚。因此我们决定不定期将汽车市场中发生的一些大事件进行一下集中的介绍,也许大家了解了以后就会发现,在新车的背后,这些车企原来还干了这么多大事。至于今天我们要聊的,就是近期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发生的两件大事。

  雷诺入股江铃新能源 在华拥有四家合资公司的车企诞生

  2019年7月17日,雷诺集团和江铃集团宣布正式成立合资公司以进一步促进双方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战略布局。雷诺集团向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铃新能源)增资10亿元人民币,拥有50%股权。据了解,江铃新能源已完成工商注册。其实雷诺集团与江铃集团早在去年12月20日就已经宣布签署电动汽车合作协议,并明确表示雷诺集团将通过增资成为江铃新能源的重要股东。如今当初的合作协议终于结出了果实。但是伴随着雷诺在华第四家合资公司的诞生,很多疑问也随之而来。

  雷诺为什么与江铃合作

  首先,新能源汽车已经成为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而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则是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据数据统计,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全年产销分别达到了127万辆和125.6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59.9%和61.7%,这种惊人的增长速度使得中国占据了全球电动汽车市场50%以上的份额。雷诺与江铃组建新能源合资公司,显然是想在这个巨大的市场中分得一杯羹,同时还能满足中国“双积分”政策的各种要求,两全其美。就像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波洛雷所说:“我们将电动汽车看作是重中之重,中国不仅是第一大汽车市场,还是全球第一大电动汽车市场。”

  其次,自从中国放开了外资在华新建电动汽车合资企业的数量限制后,短期内迅速涌现出江淮大众、众泰福特、长城与宝马的光束汽车等新能源合资公司。道理很简单,与中国车企组建新能源合资公司是海外品牌抢占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最简单有效的办法,这样做不但能大幅提升在中国的品牌影响力,而且还能降低造车成本,同时产能也能得到保障,这些对于雷诺来说同样尤为重要。

  最后,据数据统计,2018年雷诺品牌在中国市场的总销量为5万辆左右,销量同比下降30.58%。而据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东风雷诺累计销量为8901台,同比下滑75.97%。其实不止雷诺一个品牌,由于中国汽车市场这两年进入寒冬期,大部分汽车品牌从去年开始至今销量都呈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各大车企都在寻找新的销量突破点,雷诺也是一样。从此前发布的雷诺“驾驭未来”战略来看,雷诺计划到2022年实现全球销售超过500万辆汽车,其中中国市场销售达到55万辆,从目前雷诺在华的表现来看,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寻找新的销量突破点迫在眉睫。在分析目前,新能源汽车显然是势头最猛,前景最好,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最好选择。

  综上所述我认为,正是出于这些目的雷诺才选择与江铃合作,成立继东风雷诺、华晨雷诺,易捷特新能源汽车以后在中国的第四家合资公司江铃新能源,这也就证明,雷诺是真的要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力了。

  雷诺和江铃合作能否实现1+1>2

  谈到汽车合资公司,大家最先想到的问题就是这家公司的实力强不强,是否能获得1+1等于2甚至大于2的成绩,雷诺与江铃合作也是如此。想要知道这个问题,我们就得来分别分析一下雷诺以及江铃新能源目前的情况。先来看一下雷诺,其实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的一句话非常到位,对于本次与江铃的合作,福兰表示:“雷诺集团是欧洲电动车市场的开创者和领导者,我们将把在电动车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方面积累了10余年的丰富经验运用到合资项目中。”

  雷诺集团高级副总裁、中国区主席福兰

  说的没错,雷诺在欧洲市场布局新能源至今已经有十余年,目前说它是“欧洲第一电动车品牌”也不为过,雷诺目前在欧洲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无论品牌知名度还是销量都非常高,据统计,雷诺今年上半年在全球电动车销量超过30600辆,上升了42.9%。毫无疑问,雷诺在电动车研发和制造方面已经具备了强大的技术基础,我认为雷诺这个1是没有问题的。

  再来看看江铃新能源,江铃新能源是江铃集团于2015年在江西南昌建立的全新公司。2016年底发改委正式批复,同意江西江铃集团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2017年9月江铃新能源又获得工信部审批,成为继北汽新能源、云度新能源之后,第三家新建新能源汽车资质的获得者。可以说,江铃新能源是最早拥有工信部新建纯电动乘用车资质与发改委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双资质”企业之一。就从这点来看,江铃新能源这个1也是没问题的。

  2019年上半年,雷诺ZOE在欧洲销量达到25041辆,占雷诺上半年电动车总销量的82%。

  雷诺的1和江铃新能源的1都没有问题,但这是否就说两者相加能得到大于2的成效呢?我们来分析一下,首先雷诺的新能源汽车确实销量不错,但其今年上半年电动车30600辆的总销量中,ZOE在欧洲的销量就达到25041辆,此外KangooZ.E.上半年也在欧洲卖出了4653辆,可以说,雷诺电动车的销量基本都来自欧洲市场,其在中国的表现并不好。虽然雷诺有技术,但东风雷诺在国内推出的首款纯电动汽车雷诺e诺直至目前还没有上市,可以说雷诺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还是一个”新兵“。

  雷诺Kangoo Z.E.上半年在欧洲卖出了4653辆

  而江铃新能源虽然较早就有纯电动乘用车资质与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的”双资质“加身,但其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的成绩却不如”双资质“更有吸引力。据数据统计,江铃新能源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累计销量为9516辆,环比下降67%,按照江铃新能源此前发布的规划,在2020年实现占国内纯电动车市场10%的市场份额来看,少说一年也要卖出10多万辆,而目前的实际情况却相差甚远。此外,江铃新能源此前在售的E100和E200等车型由于技术比较落后,很多人都称之为”老年代步车“,同时江铃新能源大部分车型都依赖补贴,但随着今年补贴的下滑,其日子变得更加不好过。

  江铃在售的新能源车型在补贴退坡后日子也变得不好过

  雷诺与江铃新能源的合作,一个有技术,一个有资质,并且还能解决雷诺的“双积分政策”难题,从这点来看,能实现1+1=2还是没有问题的,但大于2我认为很难实现。就好像一个省状元拿着录取通知书刚刚迈进清华大学的校园,这里强者如林竞争激烈,一切前景都是未知。

  雷诺和江铃合作还要面对哪些挑战

  上面已经说到,雷诺虽然有技术,但对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来说还是一个“新兵”,与对手相比市场根基明显不足。而江铃新能源虽然有“双资质”加身,但产品竞争力薄弱,日子也不好过。这是雷诺与江铃合作以后要面对的挑战之一。然而除了这个,雷诺和江铃还要面对其他的难题。

  雷诺与江铃合作后将面对传统车企以及造车新势力的夹击

  大家都知道一个成语叫“先入者为主”,这个成语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同样适合。目前在中国市场,新能源汽车早就是不是一个新鲜词,无论是传统车企还是造车新势力,都已经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折腾了很久,然而有建树的并不多,就更不要说起步较晚的雷诺与江铃这个“新兵”了。很现实,雷诺与江铃的产品就算能很快问世,也逃避不了众多中国车企及合资和海外车企的夹击,突围的难度很大。就拿今年9月份将要上市的东风雷诺在国内推出的首款纯电动汽车雷诺e诺来说,先不说设计和配置,270km的续航里程在中国目前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竞争力并不大。

  此外,上面已经说过,雷诺与江铃的合资公司并非像江淮大众、福特众泰等一样是通过中外股东对等出资建立全新品牌,而是由雷诺增资入股形式,将江铃新能源转化成二者的合资公司。那么这家新公司未来究竟使用什么品牌、产品规划、经销商渠道都需要重新定夺。品牌方面,无论是使用易至汽车或者江铃雷诺,品牌竞争力及消费者认知度都是需要面对的问题。而在经销商渠道方面,大家也许还记得,由于去年销量低迷,东风雷诺的经销商出现了大量退网的情况,这成为那个时候东风雷诺的一块心病,因此对于雷诺与江铃来说,经销商渠道的建设更需要慎之又慎,不然很可能会雪上加霜。

  丰田牵手比亚迪强强联合背后有什么“秘密”

  就在雷诺与江铃宣布合作的两天后,准确时间是2019年7月19日,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与丰田汽车公司签订合约,双方将共同开发轿车及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以及上述产品等所需的动力电池。双方合作车型将用于丰田品牌并计划于2025年前投放中国市场。

  与雷诺和江铃合作的“新兵”身份不同,比亚迪和丰田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绝对算是两个“明星”级别的品牌,两个强者宣布合作,势必会对以后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巨大改变,然而他们合作的背后到底有什么“阴谋”呢?不不,应该是背后有什么“秘密”呢?按照官方的说法,比亚迪与丰田合作将结合各自在电动车和电池领域的技术积累和开发实力,致力于开发更具吸引力的纯电动车产品,推动纯电动车的进一步普及。然而我们今天要做的就是透过官方话术,看看两者合作背后的真正目的。

  比亚迪:学习技术又能卖电池 挂丰田标没关系

  其实不用想,两个强者联合,必然是各取所需,比亚迪和丰田的合作也是如此。首先来看比亚迪,从1995年比亚迪就开始着手研究电池技术,如今更是成为掌控了电池、电机、电控、关键部件IGBT等核心技术的翘首车企,可以说现在的比亚迪无论是在中国还是世界,都是新能源汽车非常有号召力和知名度的品牌之一。据数据统计,自2015年起比亚迪已经连续四年获得了新能源汽车全球销量第一的成绩,而在2019年前五个月,比亚迪全球电动车销量达到了115147辆,超过了特斯拉依然位列全球第一名。而且除了电动乘用车外,比亚迪的电动巴士也畅销欧亚、英国、日本等地区。

  另外我们别忘了,比亚迪此前已经与戴姆勒在新能源领域展开合作,并共同推出了腾势品牌。在今年深港澳车展上,腾势品牌全新7座SUV概念车腾势Concept X也隆重亮相,代表双方的合作又迈出了质变的一步。可以说,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比亚迪不但自身实力强大,并且还有了与强者合作的经验,但这并非说明比亚迪就天下无敌了。

  首先,比亚迪虽然在电池、电机、电控、关键部件IGBT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拥有强大优势,但在底盘技术方面显然不如丰田等众多车企,而本次合作的范围明确指出,双方将共同开发轿车及低底盘SUV的纯电动车型,这将使得比亚迪有机会学到丰田的底盘技术,从而壮大自己。此外,虽然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位居世界前列,但电池销量近两年却被宁德时代超过,这显然不能让研发20多年电池的比亚迪心悦诚服。究其原因,主要因为比亚迪与宁德时代不同,比亚迪并不是单纯的电池供应商,其生产的电池很大部分用在了自己车的身上,这样做虽然降低了整车成本,但势必影响电池的销量。从双方的合作内容来看,未来的车型虽然悬挂丰田车标,但毫无疑问凭借丰田品牌的知名度,比亚迪电池的销量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丰田:弥补纯电动短板 一心向着2025规划冲刺

  那么我们再来说说丰田,品牌知名度我们就不说了,2018年全球汽车销量排名中,丰田仅次于大众排在第二名,足以说明丰田的强大。我们今天主要来说说丰田在新能源领域的成果,其实丰田也很早就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1997年推出的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车型普锐斯在20年后的2017年销量突破一千万辆,时至今日普锐斯依然是丰田新能源汽车的代表车型。

  丰田(进口)2019款普锐斯

  可以说,丰田在双擎技术和氢能源汽车研发方面拥有很高的造诣,但在纯电动汽车研发方面显然有一些不足了,这其实主要与丰田一贯保守的思想有很大关系,其实不只丰田,包括本田、日产等日系品牌,在纯电动车研发方面的脚步都是非常谨慎的,丰田在其中尤为缓慢。而与比亚迪的合作,恰恰能弥补丰田在纯电动汽车研发方面的短板,帮助丰田迅速打开中国乃至全世界的纯电动车市场,此外与比亚迪学习丰田的底盘技术一样,丰田在合作中一样能学到比亚迪在纯电动车方面的核心技术。

  广汽丰田2019款凯美瑞 双擎

  此外,由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发展速度远远超过了丰田的预期,同时加上中国双积分政策的压力,丰田近期公布了最新产品规划,到2025年全球销售的所有车型都将配备电动化版本,并且全球销售的一半车型都将是电动汽车,约为550万辆,纯电动车将占据其中的100万辆,相比2017年制订的目标提前了整整5年。为了实现此目的,丰田之后对动力电池的需求将会巨增,这也就是为什么丰田在短短一周内分别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两大新能源巨头进行了合作。丰田这样做的最终目的很明显,不但将宁德时代纳入自己的供应链中,还能从比亚迪那里学到纯电动汽车的相关核心技术,当然最重要的是还能实现制造新能源汽车。

  全文总结:从江淮大众、众泰福特、长城与宝马的光束汽车,到现在的雷诺与江铃合作、丰田与比亚迪合作,都反映出一个现象,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正以飞快的速度发展并坐稳世界最大新能源汽车单一市场的地位。这种超乎预期的发展速度,使思想前卫的欧洲车企加快脚步,也使思想保守的日系车企茅塞顿开。而从这么多知名海外车企纷纷与中国品牌车企合作来看,也证明了中国车企的新能源技术越来越好,得到了众多世界知名车企的认可。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起步阶段主要依靠国家补贴推进,如今随着补贴的不断减少,我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进入一个正常的竞争和发展阶段,中国车企与更多的国外知名车企合作,不但能促进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更提升了中国车企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中的胜率,甚至走向世界这个更大的舞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