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再次降价 国产Model 3更加尴尬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 编辑:蒲睿 2019-07-17 09:14:00

内容提要:作为汽车行业的搅局者,特斯拉经常不按规矩出牌,比如频繁地调整价格。近日,特斯拉有迎来了新一轮的价格调整,一半以上的在售车型价格下降了2-3万元。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喜讯,但是对于将在年底投产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来说,其地位却更加尴尬了。降价之后,国产Model 3的售价仅比进口Model 3便宜了100元。

  作为汽车行业的搅局者,特斯拉经常不按规矩出牌,比如频繁地调整价格。近日,特斯拉有迎来了新一轮的价格调整,一半以上的在售车型价格下降了2-3万元。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喜讯,但是对于将在年底投产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来说,其地位却更加尴尬了。降价之后,国产Model 3的售价仅比进口Model 3便宜了100元。

  一、价格普降,最高降幅3.11万元

  此次的价格调整涉及到特斯拉的Model 3、Model S、Model X这三款在售车型,全部9个型号中有5个出现了价格下降,降幅为2.11-3.31万元,剩下的4个型号价格保持不变。在这一轮的价格调整之后,特斯拉的产品线也更加精简。新款的Model S和Model X不再按电池容量划分型号,而是精简为长续航版和Performance高性能版。它们都配备了新的电机组合(前永磁电机、后感应电机),能耗更低,续航里程更长。

特斯拉全系车型价格变化一览 
车型  调整前价格  调整后价格  调整幅度 
Model 3  标准续航升级版(国产)  32.80万元 32.80万元 -
标准续航升级版  37.70万元 35.59万元 -2.11万元 
长续航后驱版  42.10万元 42.10万元 -
长续航全驱版  46.30万元 42.99万元 -3.31万元 
Performance高性能版  52.20万元 49.99万元 -2.21万元 
Model S  长续航版  80.63万元 77.69万元 -2.94万元 
Performance高性能版  87.57万元 87.57万元 -
Model X  长续航版  82.06万元 79.09万元 -2.97万元 
Performance高性能版  89.01万元 89.01万元 -
爱卡汽车网制表www.xcar.com.cn

  二、Model 3国产版仅比进口便宜100元

  特斯拉的入门车型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下降了2.11万元,现在的起售价仅为35.59万元。同时它还配备了价值2.78万元的基础版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

  与此同时,国产Model 3的价格依然保持在32.8万元,而且并不附送基础版Autopilot自动驾驶辅助系统,需要的话只能花2.78万元去选配。

  如果你要买一辆带Autopilot的Model 3,那么进口版的价格是35.59万元,国产版的价格是35.58万元。国产版的价格仅仅便宜了100元,而且进口版有现车,国产版需要等到明年才能提车。

  国产Model 3的定价是否偏高?是不是特斯拉为了不影响现车的销售而刻意定了高价?我们与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淏先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他表示,国产Model 3将依然执行非常透明的定价策略,特斯拉中国在对国产Model 3的生产成本经过精确的测算之后,最终确定了32.8万元的售价。

  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王淏先生

  这说明目前国产Model 3的生产成本较高,甚至超过了在美国生产的成本。原因是国产Model 3将大量采用进口的零部件,会产生税费和运费,另外在产能爬坡阶段的生产效率较低,拉高了成本。特斯拉正在考察供应链的本土化,所以未来国产Model 3的价格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三、特斯拉为何价格波动频繁

  相比传统车企,为何特斯拉的价格波动这么频繁呢?

  最大的原因是特斯拉采用直营的销售方式,省去了经销商环节。传统汽车的官方指导价非常稳定,但是终端价格波动实际上比特斯拉要频繁得多。

  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是特斯拉采用了非常透明的定价策略。特斯拉一贯是在成本的基础上加上有限的利润制定出产品的价格。当关税、原材料等成本下降时,特斯拉并不会为了谋求更高的利润而长期保持价格不变,而是马上把成本的变化反映在售价上,向消费者让利。

  相比传统车企和经销商的满满套路,简单透明的特斯拉绝对称得上是业界良心。所以,买贵了的消费者也不用太难受,这只是价格的正常波动,特斯拉并没有因此而多赚钱,但你的车却可以通过OTA升级而实现价值的增长。

  编辑点评:特斯拉的新一轮降价让国产Model 3倍感尴尬,也反映出国产化面临的诸多难题。要想让国产Model 3更具竞争力,特斯拉还得在本土化方面进行更多的尝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