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新能源 上半年汽车市场的重磅政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张洋 编辑:蒲睿 2019-07-09 08:29:00

内容提要: 2019年在不经意间已经过半,下半年已经开始了,在过去的上半年中,汽车行业里有诸多法规正式实施或者被取消,对于企业来说,有挑战也有机遇。

  [爱卡汽车深度观察原创]

  2019年在不经意间已经过半,下半年已经开始了,在过去的上半年中,汽车行业里有诸多法规正式实施或者被取消,对于企业来说,有挑战也有机遇。国家政策是把握行业发展的风向标,同时引领汽车行业向上发展。今年上半年,在汽车圈儿最热的话题就是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取消电池白名单、北京率先取消新能源地方补贴等将倒逼新能源企业加速向市场导向发展。与此同时,发改委发文新能源汽车继续免购置税、针对新能源汽车各地不得限购等政策,给了新能源汽车正确的导向。在便民方面,今年上半年,公安部发文称小型汽车驾驶证可异地考试政策,更是方便了在外地工作、学习、生活的消费者。本篇文章,我们将为您介绍今年上半年中国汽车市场重磅的政策,以及政策颁布后汽车行业、车企以及更多的人真正享受到政策带来的东风。

  ●新能源汽车迎发展春天

  一、新能源补贴退坡

  3月26日,国家财政部官网发布了《财政部 工业和信息化部 科技部 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9年新能源补贴政策退坡幅度达到50%,在取消地方补贴的同时,对于电耗、电池能量密度的要求也更高。按规定,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过渡期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2018年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

  同时针对,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标准和技术要求,要求纯电动乘用车30分钟最高车速不低于100km/h。纯电动乘用车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250km。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工况法续驶里程不低于50 km。纯电动乘用车动力电池系统的质量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125(含)-140Wh/kg的车型按0.8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按0.9倍补贴,160Wh/kg及以上的车型按1倍补贴。

  6月26日,2019年度新能源补贴政策正式开始实施,按照要求,2019年续航里程不足250km的纯电动汽车不再获得补贴,续航里程在250km-400km之间的车型,享受1.8万元的新能源补贴,续航里程超过400km才能享受2.5万元的国家补贴。补贴下滑将倒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加速向市场模式转型。

  政策刺激车企加大研发,解决消费者里程焦虑。

  补贴下降对于消费者来说,虽然购车成本可能会有一定的增加,但政策将推动新能源企业优胜劣汰,随着补贴门坎的提升,对于一些没有用户、量产车以及工厂的新势力新能源造车企业,结果必将走向灭亡,为消费者购车进行有效甄选。对此,据汽车行业内人士表示,新能源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出现很多乱象,此次政策调整能够看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除此之外,国家对新能源产品续航里程要求越来越严格,续航提升,解决新能源用户的里程焦虑,对于消费者购车是有益的。

  点评:2019新能源补贴不仅金额减少,对纯电动汽车获得补贴的门槛也进一步提高,续航里程不足250km的纯电动汽车不再获得补贴。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一直是一把双刃剑,在新能源发展初期,在一定程度上减缓新能源汽车成本压力,随着国家补贴的退坡和电池白名单废止,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将真正开始市场化竞争。

  二、废除电池白名单

  2015年,工信部制定发布了《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以引导规范汽车动力电池行业的发展。自此以后,企业需按照条件要求进行在线申报。2015年第四季度起,工信部先后发布了四批企业名单,共57家电池企业入围。新能源汽车也只有搭载符合要求、进入白名单目录内的动力电池,才能享受新能源汽车补贴。

  2019年6月24日,工信部官方网站发布公告称,自今年6月21日起,废止《汽车动力蓄电池行业规范条件》(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告2015年第22号),第一、第二、第三、第四批符合规范条件企业目录同时废止。

  这57家电池企业有我们熟知的宁德时代、比克、比亚迪、国轩高科等电池企业。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三星、LG、松下海外电池企业始终未进入目录。这不仅造成了LG化学等企业迫于经营压力转手电池工厂的情况,江淮iEV6S也曾因搭载三星电池而出现无法顺利上市。

  点评:在取消动力电池白名单后,车企可根据自身需求选择更适合自己的产品。这对于许多车企来说,都是利好消息,但这可能对部分动力电池企业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在失去了补贴扶持后,如果动力电池产品无法满足车企的需求,被弃用的可能性很大。对于新能源产业来说,新能源地方补贴取消与电池白名单废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意味着新能源汽车将真正开始市场化竞争。

  ●北京率先取消地方补贴

  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已成即定事实,随着行业发展逐渐步入正轨,从政策+市场双驱动向市场方面转化,也是新能源汽车的必经之路。

  继年初中央层面政策要求,下半年取消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北京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重点城市之一,率先发文宣布取消地补。

  2019年6月26日,为落实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财建〔2019〕138号)文件,做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现对《北京市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管理办法》进行调整。自6月26日起,取消对纯电动汽车的市级财政补助。燃料电池汽车按照中央与地方1:0.5比例安排市级财政补助。如中央政策调整,北京市相应政策按照中央政策另行制定。

  今年3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除了进一步下调补贴额度外,还要求地方完善政策,过渡期后不再对新能源汽车给予购置补贴,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

  点评:关于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是否应该取消,社会各界对此早有争论,早在2018年年初时,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助理卢华平就曾公开透露,中央层面正在研究取消地方补贴,北京可能在2018年率先退出,是否在更大范围内取消地补也在当时的讨论中。北京于2019年6月率先发文,取消地方补贴,也将成为率先取消新能源地方补贴的先行地区。

  往期内容回顾

  半年盘点 上半年车企搞了什么大事件?

  2019年中国汽车市场上半年回顾及展望

  上半年上市的这些SUV 为何能胜合资品牌

  ●行业政策助力新能源汽车发展

  四、新能源汽车继续免购置税

  2019年6月28日,财政部发布关于继续执行的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公告,公告内容显示,

  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

  购买新能源汽车继续减免购置税,是在新能源补贴退坡过渡期结束后,有关部门为新能源汽车打下的又一剂强心针,在这之前,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发布《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积极推动消除新能源补贴退坡的影响。

  点评:购买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政策截止到2020年12月31日,意味着,在2021年之前,购买新能源车的消费者不用为购置税问题发愁。与此同时,两年之后,也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的逐渐成熟,政策的扶持可以适当撤去,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也将逐渐步入正轨。

  五、严禁各地推汽车限购

  6月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会同有关部门共同研究制定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年)》。该方案超过一半的篇幅都与汽车产业有关,提出了包括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和推动农村汽车消费等一系列措施。

  广州、深圳放宽汽车限购

  2019年6月2日,广州和深圳发布新政,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广州从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共增加投放中小客车增量指标10万个,深圳2019年至2020年共增加投放普通小汽车增量指标8万个。

  根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的通告,从2019年6月至2020年12月,增加10万个中小客车增量指标,增加的额度原则上按1:1比例分别配置普通车竞价指标和节能车摇号指标。

  此前广东省发布的广州/深圳放宽汽车限购消费方案

  此前,广州节能车增量指标每年为1.2万个。按照今年5月份广州的摇号情况来看,节能车指标个人摇号配额为900个,中签率为6.5%。按照新政,未来19个月将会新增配置5万个节能车指标,因此,节能车每个月的摇号指标数量,或将大幅提高到3000个以上。

  点评:作为消费者,最为关注的无疑是“各地不得新出台限购政策”以及“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在某种程度上,随着限购的取消,会有相当一部分被限制的购买需求得到释放,在汽车市场阴跌不断的情况下显得尤为可贵。在发改委发布公告的同时,广州、深圳率先放宽汽车限购政策,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利好政策。此外,深圳一直是诸多政策的“先行推广城市”,相信未来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一、二线城市放宽限购政策。

  ●政策助推各车企“渠道下沉”

  六、汽车下乡政策

  2019年1月29日,发改委、工信部、交通运输部等十部委联合印发了《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其中提到了六项和汽车行业相关的政策,第一、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第二、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结构;第三、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第四、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第五、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第六、进一步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

  第三条便提到了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还对农村用户购车进行直接的现金补贴,方案中还指出,有条件的地方,可对农村居民报废三轮汽车,购买3.5吨及以下货车(包括微型货车、部分轻型货车、皮卡车)或者1.6L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包含SUV、轿车、MPV、微面等车型),给予适当补贴,带动农村汽车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汽车下乡政策推出以后,各家车企积极响应,一汽-大众、海马、一汽马自达、上汽荣威、奇瑞、哈弗、江淮、北京现代、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等20多家车企均推出下乡政策补贴。新一轮的汽车下乡政策,结合中国农村实际的情况,

  鼓励农村汽车消费升级,致力激活农村和欠发达地区的汽车消费,将引导汽车产业升级转型与汽车消费升级需求结合起来。

  点评:2018年我国汽车市场经历了28年以来的首次市场下滑,今年年初发改委、工信部等十部委发布了刺激农村汽车市场消费的政策方案—汽车下乡等政策,从下乡政策发布之日起,近一个月的时间,得到了20多家车企的积极响应。

  ●北京、上海等地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

  七、国六排放提前实施

  国六排放标准包含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国六A可看成是国五到国六的过度阶段,为广大车企提供一个缓冲的时间,而国六B才是真正的国六标准。国六B有着“史上最严苛排放标准”之称,其严苛程度甚至超越了“全球最严排放法规”之称的欧六标准。按照国家规定,2020年7月1日全国所有销售和注册的轻型汽车必须满足国六A排放标准,2023年7月1日全国所有销售和注册的轻型汽车必须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

  而自今年7月1日起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河北等多地提前一年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比如北京2019年7月1日开始公交以及环卫车辆必须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2020年1月1日其余车辆也必须满足国六B排放标准。而上海、广州、深圳、四川等大城市也基本都在2019年7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国六B排放标准。

  史上最严苛的排放标准

  国六全称为《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在经历了国Ⅰ至国Ⅴ对欧规的跟随后,国六突破了自我,成为了全球最严苛的排放标准。将于2023年实行的国6b阶段标准,CO排放要求仅为现行欧标的一半,远低于美标那根突破天际的柱子。

  简单来讲,国六排放标准就是目前国五排放标准的升级版,对一氧化碳、总碳氢化合物、非甲烷碳氢化合物、氮氧化物、颗粒物的排放限值有着更加严苛的限定。为了降低实施难度,相关部门在制定的时候给出了a、b两个阶段,降低车企实现的难度。不过,现在推出国六车型的车企大多直接一步到位满足了国6b排放的要求。

  施行国六有啥好处?

  国际清洁交通委员会(ICCT)对广东省实施更加严格的新车排放与燃油质量标准进行过成本效益分析。结果表明,实施国六标准可保证机动车总量增加的同时,机动车污染排放可以在2030年前实现持续下降。这将大幅度提升当地空气质量,同时降低过早死亡和疾病的风险,使公共健康将得到提升。

  此外,国六标准的实施具有很高的经济效益性。在2030年,对实施国六标准的保守估计是净效益超出成本的系数为2.5比1(未来这个比例将更高)。当然,施行国六意味着车企需要先行进行大规模投入,在现阶段市场不景气的情况下确实会有些难受。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现在买辆国五的车可能真是个不错的选择,毕竟五、六折的豪华品牌比比皆是了。

  点评:我国自从

  2001年推出的国Ⅰ、国Ⅱ,到现在实行的国Ⅴ以及即将施行的国六标准,对于机动车的限制越来越高,从开始对欧洲标准的步步跟随,再到现如今成为全球最严苛的标准,侧面反映的是汽车工业的进步,也体现了我们国家对于环境的负责。

  ●中国对美汽车/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

  2019年3月31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为落实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继续为中美经贸磋商创造良好氛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口关税条例》等法律法规,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从2019年4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暂停加征关税措施截止时间另行通知。

  2018年12月14日,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从2019年1月1日起,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暂停加征关税3个月。今年3月美方宣布对2018年9月起加征关税的自华进口商品,再次推迟提高加征关税税率,在另行通知之前加征关税税率维持10%。对原产于美国的汽车及零部件继续暂停加征关税,是中方对美方推迟提高税率措施的积极回应,是为促进双方经贸磋商采取的实际举动。我们希望,美方与中方一道共同努力,加紧磋商,朝着终止贸易摩擦的目标作出切实努力。

  受关税影响广汽传祺暂缓出口美国计划

  今年3月11日,受中美贸易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一直有意进军美国市场的广汽传祺最近表示,将暂缓其出口北美的政策。对此,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当美国关税降低时,传祺才会重新考虑这一计划。

  早在2013年,传祺便对全球市场进行了全面布局,目前已经在全球17个国家实现业务落地,覆盖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市场。此外,传祺还在美国硅谷设计研发中心,洛杉矶设立前瞻设计中心,底特律设立研发中心,并且计划进入美国市场,不过,计划往往赶不上变化。受中美贸易争端的影响,这一计划不得不停摆—即便已经有网友在美国拍摄到了进口的GS8车型。曾庆洪表示,受贸易和关税等问题的影响,传祺出口计划不得不暂停。

  点评:其实受中美贸易战影响的不止传祺,奔驰、宝马、特斯拉、林肯等在美国建设工厂的车企,向中国出口汽车的计划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特斯拉、林肯等品牌均加快了在华建厂或投产新车型的步伐。

  ●小型汽车驾驶证可异地考试

  2019年5月24日,公安部推出10项深化公安交管改革的便民措施,其中一项为小型汽车驾驶证可异地分科目考试。公安部表示,在推进考试成绩全国联网基础上,推行小型汽车驾驶证异地分科目考试。申请人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C1、C2、C5)期间,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到外地工作、学习、生活的,可以申请变更考试地。

  目前,小伙伴们在报名申领驾驶证,参加部分科目考试后,由于工作、学习、生活等原因需要到外地去居住,后续考试无法正常进行。现在通常做法是,将原有考试成绩作废,在现居住地重新申请、重新考试;或者专程返回原考试地继续考试,多次往返奔波,十分不便。

  新规实施后,内地居民持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以直接办理考试地变更;其他人员及情形需提交的身份证件适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

  点评:驾照考试成绩从通过科目一开始算起,有效期只有3年。对于许多参加驾考的小伙伴而言,由于工作、学习、生活在异地的原因,不得不把驾考半途搁置。例如,李云龙同学参加完高考,在家乡报考驾驶证,考完科目一、二后到外地上大学,无法参加后续考试。新政实施后,就可以直接转到上学的城市继续参加剩余科目考试,领取驾驶证。这在顺利考证的同时,也可以可以避免两地多次往返、重复周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