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车市场何时迎来春天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爱卡汽车 编辑:蒲睿 2019-07-01 08:23:46

内容提要:然旅行车市场的体量并不算大,但各大汽车厂商都试图挖掘旅行车市场中的巨大潜力,并投放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旅行车。不过稍显遗憾的是,由于各方面的因素,旅行车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更从未诞生过一款在市场中引发不错反响的爆款车型。

  借用儿歌中的两句歌词“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来形容当下的国内旅行车市场,显然在合适不过。长久以来在欧洲市场中大受欢迎的旅行车,在中国汽车市场中一直处于相当尴尬的位置。虽然旅行车市场的体量并不算大,但各大汽车厂商都试图挖掘旅行车市场中的巨大潜力,并投放满足不同用户需求的旅行车。不过稍显遗憾的是,由于各方面的因素,旅行车市场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更从未诞生过一款在市场中引发不错反响的爆款车型。那么旅行车市场将就此沉沦下去吗?也不用这么悲观,实际上随着国内自驾游人数的平稳增长、购车消费人群变得年轻化以及旅行车文化不断盛行,暗藏着巨大商机的旅行车市场也在逐渐成熟起来,而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旅行车市场何时迎来春天?

  旅行车在欧洲为何受追捧?

  说到汽车文化,提到美国我们总是想到皮卡文化,而说到欧洲最先被我们谈起的则是旅行车文化。我想去过欧洲旅游的朋友大家都深有体会,大街上的旅行车可以说是随处可见,这里的地形路况、文化造就了欧洲市场成为了培育旅行车成长的最佳沃土。对于很多在欧洲以自驾车形式旅游的中国老百姓而言,租台旅行车带着多个大号旅行箱穿梭于奥特莱斯与名胜古迹之间更是十分的惬意。

  旅行车之所以在欧洲备受追捧我想也有着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从旅行车产品本身出发,相比于三厢轿车,旅行车的行李厢无疑更大,后排座椅的灵活组合也方便于收纳下更长的物件。此外,车顶行李架也可放置一部分的物品。相比SUV车型,旅行车等同于轿车的驾驶感及操控性也是被很多消费者所看重的,非常好的燃油经济性也是其优势之一。正因为旅行车全方位满足了家庭的用车需求,带去了更为便捷的生活,也因此得到了欧洲家庭的垂青。

  另一方面原因对于不仅拥有一辆汽车的欧洲家庭而言,旅行车在家庭中的用途是享乐工具并非代步工具。旅行车不仅是一部车,同时还是一种生活情调的宣示,代表了一种品质生活。在工作之余的休闲时光,欧洲人通常会开着旅行车拉着全家、后备厢装载着大量旅行中要用到的旅行用品户外用品,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好风光。所以说开着旅行车带着全家出游对于欧洲家庭而言,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

  为何旅行车在国内一直不温不火?

  1.先入为主印象不佳

  旅行车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并不算晚,伴随着上世纪80到90年代,广州标致505 SW和上海大众桑塔纳旅行车前后推出,在市场中产生巨大影响的同时也给中国老百姓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不过由于当时的私家车市场并未完全打开,广州标致505 SW和上海大众桑塔纳旅行车被更多用作于公务车,也因此老百姓对旅行车并未留下家庭用车的印象。

  此后的十多年内,旅行车市场再无更多新车型涌现,旅行车文化也难以推广给更多国内消费者,更极大制约了自身的发展。尽管进入2000年后,随着私家车市场的全面放开,各家合资车企纷纷推出了新车型以试水旅行车市场,这其中颇具代表性的车辆包括了别克赛欧SRV、马自达6旅行版以及菲亚特周末风。但在三厢车称霸国内汽车市场的当时,这期间推出的旅行车并没有在与三厢轿车的竞争中生存下来。

  2.紧凑型旅行车看不上/豪华品牌旅行车嫌价格高

  说到旅行车不得不提国内大批忠实的瓦罐粉们(Wagon),很多瓦罐粉总在讲一句话,阻碍自己购买旅行车最大的原因就是售价太高。尽管近几年旅行车市场涌现了包括一汽-大众蔚领、荣威Ei5等新面孔,价格也多集中在10-15万元价格区间内,甚至还有售价门槛低至4.28万元起的宝骏310W,但在不少瓦罐粉眼里,这都是打着旅行车名号的两厢车,仅仅能满足实用性,造型并不吸引大众的关注,不再考虑的范畴之内。

  而旅行车市场中的另一半车型则多集中在豪华品牌车型上,这部分旅行车不仅拥有豪华品牌的身份,还均以进口的形式在国内市场销售。无论是奔驰C级旅行版、奥迪A6 allroad还是沃尔沃V90Cross Country,高昂的售价不仅注定其只能被少数人所拥有,也让对其感兴趣的瓦罐粉望而止步。

  3.SUV市场表现强势

  汽车对于国内绝大多数家庭而言,都是重要的消费品之一,选择一辆适合自己的车就像选择一双合脚的鞋一样。近十年来,SUV市场的火热以及国内旅行车市场存在的空白,直接导致了不少消费者在购置家庭用车时均选择了大空间、高底盘、视野更好的SUV车型。相比旅行车,

  SUV不仅产品覆盖面广,还满足了不同购车预算的消费者。作为中国汽车市场中增速最快的细分市场,SUV市场的百花齐放同样影响到了旅行车市场的发展。时至今日,更多消费者在选购家庭用车时还是将第一目标锁定在SUV车型上。

  旅行车市场未来发展靠什么?

  1.火爆的自驾游市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道路建设不断完善以及公路文化的流行,老百姓对于自驾游的热情也是日益高涨。过去几年中,国内自驾游人数每年呈爆发式增长,根据马蜂窝旅游网发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自驾游达到5.8亿人次,同比增长35.6%。面对着庞大的自驾游人群以及巨大的市场份额,除了依旧被消费者垂青的SUV市场外,同时兼顾SUV大空间与轿车舒适性的旅行车市场想从中分得一部分消费人群,也显得合情合理。

  在此前我们原创栏目X立场展开的《自驾游火爆 买车您选旅行车还是SUV?》调查中,面对小众的旅行车和大众化的SUV两个选项,接近7成的读者选择了小众的旅行车,这样近乎一边倒的选择是我在发起调查前未曾预料到的。在留言区板块,众多爱卡卡友纷纷发言,很多选了旅行车的卡友实际上驾驶的车辆并不是旅行车,而是将旅行车作为下一辆车的换车目标,通过本次调查我们也能感受到消费者对于旅行车市场的极大关注。

  2.个性鲜明的90后消费人群

  随着90后人群已慢慢成为了市场中的主力消费军,在购车方面与70后、80后将大气豪迈的造型、宽敞舒适的后排空间当成首要购车条件有所不同,看着品牌影响力及追求个性化正逐渐影响着90后人群的购车选择。对于刚刚或即将成家的90后人群,当你厌倦了大街上随处可见的三厢轿车及SUV时,优点非常之多的旅行车无疑拓宽了消费者的购车思路。不仅如此,旅行车在国内汽车市场中仍代表着浓郁的“瓦罐”情怀,选择旅行车更是不少车主消费理念和生活方式的最佳表达介质。

  下半年旅行车市场将迎来哪些新车型?

  全新奥迪A6Avant

  预计上市时间:四季度

  全新奥迪A6 Avant采用了最新家族化设计风格,凌厉并富有棱角的线条,一改之前中庸的味道,整体风格年轻了不少。宽且扁的进气格栅降低了视觉高度,让新车更加大气。这款车上还采用了棱角分明的全LED前大灯,内部设计有五条LED灯带用作日间行车灯,极具科技色彩。同时支持动态点亮,整个过程十分炫酷,不负“灯厂”之名。

  大倾角的D柱配合平缓的车窗下沿线条,让尾部营造出了大气端庄的效果。新车没有采用贯穿式尾灯,尾部两边的LED尾灯由镀铬装饰条相连,内部同样采用了LED灯带设计,与前大灯相呼应。

  全新奥迪A6 Avant的内饰采用奥迪最新的家族设计,并配备了全液晶仪表盘。软性材质、镀铬饰条与钢琴烤漆饰板的交替使用,配合横向大量平直的线条,营造出了极强的视觉层次感,而内饰材质的应用也更显豪华。

  动力系统部分,全新奥迪A6 Avant将沿用三厢版的动力系统,全系搭载48V混动系统。传动方面,匹配7速S tronic双离合变速箱。此外,还可选装quattro四驱系统。

  全新沃尔沃V60

  上市时间:8月

  全新沃尔沃V60换装了沃尔沃最新的家族式设计,新车还采用了雷神之锤LED日行灯,非常具有霸气。而车身侧面、后车窗和D柱很像V90车型。来到车尾,全新沃尔沃V60车顶配有银色行李架,车尾整体效果较为丰满,两侧“维京之斧”尾灯组采用纵置布局,尾部还配有小型扰流板和高位刹车灯,双边共四出的排气布局进一步彰显了整车的运动基因。

  内饰方面,全新沃尔沃V60基本上沿用了沃尔沃XC60的设计,走的依旧是低调的北欧豪华风格,用料做工值得称赞。而中控功能区的布局也同样是沃尔沃最新的家族式布局,不看车标都能知道这是一台沃尔沃,上手也基本没有什么难度。

  动力方面,目前不清楚沃尔沃会引入哪款动力车型,在海外市场方面,全新沃尔沃V60分别搭载T5、T6、T6插电混动以及T8插电混动在内的不同动力版本汽油车型。传动部分,匹配8速自动变速箱。

  文章结语:近几年随着汽车消费市场不断升级,消费者需求日趋多样化,国内旅行车市场也变得越发热闹起来。不过截至目前,并无一款车型解决消费者的痛点,从而成为市场中的爆款车型。很多人会问属于旅行车市场的春天何时会到来?在我看来随着今后越来越多的车企发力旅行车市场,推出更多的新车型,这一天迟早会到来。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