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 车内容易被忽视的污染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 编辑:蒲睿 2019-06-14 09:11:00

内容提要: 目前许多汽车尤其是新车都标配了防霾空调滤芯,有的甚至还配有车载空气净化器,并多用类似“森林”的按键图标暗示用户,开启之后将会有“沁人心脾”的清新感。的确,市场上大部分新车车内的PM2.5都被控制的相当不错,但是空气质量仅有PM2.5这一项指标吗?车内空气真的那么好吗?笔者曾经用空气质量检测仪测量一款某国际知名品牌新车车内的空气,发现其它指标相当优秀,但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严重超标。这难道是车辆不合格?法规灰色地带?或者是我们用车不当呢?

  目前许多汽车尤其是新车都标配了防霾空调滤芯,有的甚至还配有车载空气净化器,并多用类似“森林”的按键图标暗示用户,开启之后将会有“沁人心脾”的清新感。的确,市场上大部分新车车内的PM2.5都被控制的相当不错,但是空气质量仅有PM2.5这一项指标吗?车内空气真的那么好吗?笔者曾经用空气质量检测仪测量一款某国际知名品牌新车车内的空气,发现其它指标相当优秀,但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严重超标。这难道是车辆不合格?法规灰色地带?或者是我们用车不当呢?

  许多看似稳态的物质都是可以被挥发的。在炎热的夏季,车内也更容易产生异味。我们能够看到的像座椅、内饰板、顶棚、车内摆饰等,看不到的像化学纤维的隔音材料、座椅填充物、给座椅或内饰起减震作用的减震胶或沥青等等,这些都有可能成为我们的健康杀手。

  汽车模具脱模剂

  脱模剂在汽车上的运用比较广泛,汽车内包括内饰件、座椅等都需要模具成型,所以就有脱模剂的存在。脱模剂是一种帮助成型零件和模具进行脱离的制剂,有汽车内饰件脱模剂,模压件、发泡件、汽车顶棚脱模剂。脱模剂的化学性能比较稳定,且主要附着在模具上,具有不腐蚀模具,不污染制品,气味和毒性小的特点。不过也正因如此,才容易导致我们对脱模剂的忽略,新车出厂后车内的还会残留少量的脱模剂,它的化学活性虽然相对稳定且毒性不大,但是如果不及时清理在一些高温的条件下还是具备挥发性和毒性的,尤其是夏天车辆经过暴晒,车内温度较高的时候。

   建议:所以为了保险起见,我们买回新车之后最好都要用清水将车内细致的擦拭一遍,将残存的脱模剂擦干净,然后进行有效的通风,这样就能加快新车车内可挥发物的挥发。(新毛巾同样有污染物,新买的毛巾要用清水先洗一遍再擦内饰)这个原理类似新衣服或者新床单在使用之前要用清水滤一遍一样。

  我们带入车内的污染源

  脚垫、座套、方向盘套、车内的摆饰、车内的玩偶玩具等非原厂物品,都可能成为我们带入车内的污染源。

  汽车在生产过程中都是有严格的标准的,而那些脚垫、座套等厂商并不能保证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市场上同类商品的价格也是天差地别,产品质量良莠不齐。这也说明了为什么在外观上看起来差别不大的脚垫,有的只要几十元,有的则上千元,其差别很大程度上在于所用的材料是否环保。

  许多车主在买了新车之后,对新车无比爱惜,把车内的地板做了全包、座椅全部套上了套垫,方向盘、甚至换挡杆都被“保护”了起来。这样固然能够减少原车磨损,但是如果选材不当,很可能会增加车内的污染源。

  建议:要选择大品牌的脚垫座套等产品,安装后要时常保持车内通风,养成开窗通风的好习惯。

  香水:具有腐蚀性

  许多车主会在车内放置香水来去除异味,但是香水的香味只是掩盖了车内的异味,并不能消除异味,而且与车内挥发性气体融合后还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发生二次污染。此外,香水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千万不要往车内喷洒香水,香水与车内座椅、内饰接触后都可能腐蚀车内物件。在洗车时,有的洗车店会很好心地往车内空调出风口喷洒香水,让空调风香气扑鼻。不过长此以往的话,空调出风口内部就有可能被腐蚀,适得其反。

  建议:车内最好不放香水,可以用活性炭对车内异味进行吸附。如果放置香水,要选择大厂出品的优质香水,切忌使用劣质香水。

  太阳膜

  许多车主都会给自己的爱车贴上太阳膜,一般来讲太阳膜具有隔离紫外线和隔热的特性。但是但凡是太阳膜都是用胶与玻璃相粘结的,在高温之下这层胶便成了有毒气体的释放源,如果是一些劣质太阳膜,其本身的毒性也是不可小觑的。

  建议:太阳膜要选择大品牌和正规的施工店,切忌选择低价劣质太阳膜。

  暴晒之后千万不要马上上车开空调

  夏天经过暴晒后的车内温度可以达到70-90℃,我们上车后往往本能地减少跟车的接触面积,将空调冷风开到最大以快速降温。但是车内高温过后,会散发出大量的可挥发物质,这时如果马上开启空调而不进行充分通风,那么车内大量的可挥发物都得不到释放,危害人的健康。

  建议:对于我们的爱车尤其是新车,夏季可以让阳光尽情的晒,车内温度越高,挥发物就会越多,当我们用车的时候,打开车门进行通风,将挥发物充分地释放,然后上车开空调进行降温。这样不仅能快速净化车内空气,还有利于为车内降温。

  注:新车车内往往有塑料保护膜,尤其是天窗位置的塑料膜,我们要及时撕下,这些塑料制品在高温下都会产生可挥发性有毒物质。

  对于使用时间较长的老车,要及时更换空调滤芯,清理空调管道,保证从空调吹进车内的都是健康风。对于一些车型,备胎也是车内异味的来源之一,如果你实在找不到车内异味的来源,不妨卸下备胎或隔离备胎试试。

  编辑点评:在高温之下,汽车内很多物质都是具有挥发性的,要保证车内空气清洁,尽可能减少往车内添加物品,包括太阳膜、脚垫、摆饰、香水等等,尽量保持车内原厂状态。如果非要安装脚垫、太阳膜等,那么请一定选择有保障的大品牌的产品。新车的内饰要用清水和干净的抹布擦拭一遍,将残存的脱模剂和其它物质擦干净。养成上车前通风的好习惯,避免长时间在封闭的空间内开车,尽量用空调外循环。车内有异味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我们对其不够重视,只要让爱车经常通风,并且不在车内放过多的劣质摆饰,我们的车内就会变成一个健康的空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