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路虎捷豹深度合作 降iX3、I-PACE成本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网上车市 作者: 编辑:蒲睿 2019-06-11 08:49:22

内容提要:日前宝马集团和捷豹路虎宣布双方将联手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力驱动技术。此次双方合作将以宝马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系统为基础,位于慕尼黑的宝马集团和捷豹路虎专家组成的联合团队将负责进一步开发第五代动力装置,生产电动传动系统。宝马、捷豹路虎将通过共同研发未来技术、协同生产计划以及联合采购实现节约成本,降低旗下电动车的成本(宝马iX3、捷豹I-PACE)。

  日前宝马集团和捷豹路虎宣布双方将联手合作开发新一代电力驱动技术。此次双方合作将以宝马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系统为基础,位于慕尼黑的宝马集团和捷豹路虎专家组成的联合团队将负责进一步开发第五代动力装置,生产电动传动系统。宝马、捷豹路虎将通过共同研发未来技术、协同生产计划以及联合采购实现节约成本,降低旗下电动车的成本(宝马iX3、捷豹I-PACE)。

  脸部团队在慕尼黑 宝马“主导”此次技术合作

  就技术领域而言,宝马作为全球高档电动车的领跑者,2013年开始已经启动i品牌,成为行业先行者。从市场表现看,2019年1-4月份宝马电气化车型实现了36,697辆的销量,累计销量达到了40万辆左右。而捷豹路虎首款纯电动车型I-PACE直至2016年年底才正式推出,市场体量较小。

  在电动车方面,双方都有着详尽的战略规划,宝马计划2025年前推出25款电动车,包含12款纯电动车型。捷豹路虎则表示未来新发布车型全面实现电动化。

  目前宝马正在开发第五代BMW eDrive电力驱动系统,该系统将通过集成式设计实现更好的性能表现,并有效降低成本。2020年开始第五代eDrive电力驱动系统将搭载在iX3上,并正式面向市场。第5代电动驱动装置将成为推进系统,随后与捷豹路虎共同推出的后续演进将以此为基础。

  捷豹路虎“加入”该技术研发项目后,将按照自身需求进行相应的设备生产。从业内惯例看,双方在该项目的投资额将根据各自使用量分担。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此次电动车技术合作,双方还在燃油发动机领域达成一项协议(宝马向捷豹路虎提供4.4T V8发动机)。

  实现规模效应/节约成本

  实际上,近年来跨国豪华车企开始越来越多地出现“竞合”现象,“在非核心领域展开合作,避免重复开发”在一些企业中达成共识,此前宝马和戴姆勒已经在下一代驾驶辅助系统技术、共享出行领域展开合作。而此次宝马与捷豹路虎在电动车技术领域展开合作,通过合力研发未来技术、协同生产以及联合采购进而实现良好的成本控制。

  从财务数据看,过去一年尽管宝马集团实现了72.07亿欧元的净利润。但2019年Q1最新财报显示其运营利润出现了超70%的下滑(集团计提了14亿欧元的欧盟罚款储备金导致出现亏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宝马的现金流。

  捷豹路虎方面,路虎一直是自带亏损基因的公司,从1988年至今被转手3次,其中1994-2000年间被宝马收购。后续加入福特集团后,与捷豹品牌合并。2018年财年(2018年4月—2019年3月)捷豹路虎净亏损36亿英镑,为“优化”财务数据捷豹路虎近两年来通过裁员等计划开源节流。

  不难看出,“节约成本”成了宝马/捷豹路虎公司此次合作的推动力之一,而通过合作实现规模效应,双方可在高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研发业务实现双赢。

  值得一提的是,后续合作中宝马、捷豹路虎此前的“历史渊源”或将减小项目前进的阻力。除了1994-2000年间路虎隶属于宝马集团,捷豹路虎现任CEO施韦德1980年便加入宝马集团并工作20年之久,而捷豹技术总监、负责I-PACE项目的Wolfgang Ziebart此前也曾在宝马集团担任研发生产董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