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4S店便可发临时号牌 北京新政将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爱卡汽车 编辑:蒲睿 2019-06-03 13:58:00

内容提要: 为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部署,北京将从6月1日起施行8项便民利民措施:包括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异地参与驾照考试、本人名下车辆号牌号码可互换,延长号牌号码保留期、异地办理汽车转籍、4S店核发临时号牌等。

  为落实公安部“放管服”改革部署,北京将从6月1日起施行8项便民利民措施:包括汽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异地参与驾照考试、本人名下车辆号牌号码可互换,延长号牌号码保留期、异地办理汽车转籍、4S店核发临时号牌等。

  1、小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

  内地外省市居民可以凭居民身份证,在北京驾校报名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准驾车型为C类),无需再提交居住登记凭证。持有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的港澳台居民,只需提交港澳台居民居住证。

  2、可异地参与驾照考试

  申请人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C类)期间,已通过部分科目考试后,到外地工作、学习、生活的,可以申请变更考试地。一是申请地点,直接到现居住地车辆管理所申请变更考试地,无需返回原考试地。考试地可变更一次。

  内地居民持居民身份证、港澳台居民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可以直接办理考试地变更;其他人员及情形需提交的身份证件适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三是考试流程,办理变更考试地后,申请人就可以直接在现居住地预约参加剩余科目考试,已通过的考试科目继续有效。全部科目考试通过后,直接在现考试地领取驾驶证。

  3、车辆异地“转籍”不需两头跑

  对机动车迁出登记地的,申请人不再需要到迁出地车辆管理所提取纸质档案,档案信息通过网络转递给迁入地车辆管理所。在实现电子档案网上转递的基础上,简化迁出、迁入车辆登记程序。对机动车迁入异地登记的,申请人可以直接到车辆迁入地车辆管理所申请,不再需要回到迁出地车辆管理所验车,变“迁出、迁入地两次验车”为“迁入地一次验车”。不过,迁入北京须持有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迁出北京不生成小客车更新指标。

  4、摩托车检验“全国通检”

  一是实行摩托车跨省异地检验,申请人可以在摩托车使用地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方便群众就近检验。

  二是实行新登记摩托车免予检验,对新注册登记6年以内的摩托车,车主仅需在第2年、第4年、第5年分别按期领取一次检验标志,免予到检验机构上线检验。对注册登记超过6年(含6年)的,仍按规定每年检验1次。

  5、20家“4S店”为机动车直接办理抵押业务

  机动车抵押登记将实现“两个简化”。一是简材料,对商业银行、汽车金融公司作为抵押权人申请办理机动车抵押登记时,可以提交加盖公章的营业执照复印件作为身份证明;营业执照复印件和主合同、抵押合同可以使用电子印章。

  二是简环节,推行银行等金融机构代办机动车抵押登记,目前已在本市工商银行朝阳支行、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开办登记服务站,办理本系统的机动车抵押、解除抵押登记业务。另外,本市的20家“4S店”也能够为本部门销售的机动车直接办理抵押、解除抵押业务,不再需要群众到车辆管理所办理相关业务,免于往返奔波。

  6、本人名下车辆号牌号码可互换

  在北京登记的同一号牌种类、同一机动车所有人名下的两辆非营运机动车可以互换号牌号码,机动车所有人持身份证明、两辆车的行驶证、登记证书、车辆标准照片和号牌到市车管所、车管分所办理。

  二是保留原号牌号码延期至两年,2019年6月1日后原车注销或转移登记后,保留原号牌号码的时限由一年调整为两年。2019年6月1日前,启用原号牌号码时限已超过一年但申请时不足两年的,也适用该措施。

  7、368家4S店可办临牌核发等业务

  6月1日起,北京368家4S店可以在新车销售后现场办理机动车临时号牌业务,不需要再到车管所或车管站现场申领临时号牌。同时,上述368家4S店中的90家4S店还可以代为办理本店销售的国产免检小微型客车注册登记业务,代为办理免检汽车、摩托车的检验标志、抵押和解抵押业务、驾驶证期满换证等业务。

  8、车购税信息实行“联网核查”

  在本市办理车辆注册登记时,车管所与本市税务机关联网核查购置税电子信息,不再需要提交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或免税证明。对于5月31日(含)以前已经办理了车辆购置税纳税业务的机动车所有人,仍可持纸质车辆购置税完税或免税证明到车辆管理所办理车辆注册登记业务。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