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望本土汽车发展 看中国车企海外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爱卡汽车 编辑:蒲睿 2019-05-29 09:07:00

内容提要: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70年。回望本土汽车的发展,从用市场换技术到以合资求发展,当年“懵懂”的中国汽车在不断的学习创新中,逐渐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如果“引进来”是对中国汽车第一阶段的概括,那么“走出去”则可以充分反映现阶段的发展情况。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的第70年。回望本土汽车的发展,从用市场换技术到以合资求发展,当年“懵懂”的中国汽车在不断的学习创新中,逐渐得到了世界的认可。如果“引进来”是对中国汽车第一阶段的概括,那么“走出去”则可以充分反映现阶段的发展情况。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统计,2018年,我国汽车出口104.1万辆,同比增长16.8%。除此以外,一系列车企开始在海外建设研发基地和生产基地,形成了全球的布局。本期深度观察我们就来看看,中国车企的海外发展之路。

  出口量破百万辆

  近年来,中国汽车出口量数次突破百万辆。伴随着出口量的增长,出口车型的技术含量也不断提升。比如2018年新能源汽车出口量大幅增长,包含PHEV车型的出口量超过了1万辆,同比增长高达130%。除此以外,中国汽车出口模式也从简单的商品贸易升级为国际产能合作。数据显示,KD散件组装模式在出口总量中的占比已经超过50%。

  据了解,目前我国汽车出口目的地遍布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内骨干企业已在近40个重点出口国建立了148座工厂。海外市场的营销网点数量约为9700多个,并且还在以每年增长20%的速度不断增加。可以说,我国汽车的出口逐渐实现了技术、人才和资本共同输出的布局。

  而在出口企业中,无疑很多佼佼者成为了中国汽车走向世界舞台的闪亮名片。这些企业中,有的已经“深耕”海外市场长达30年,有些出口历史短暂但进步神速,亦或开创了当地的先河。这些前辈的经验,或许将让后来者的海外之路更为顺畅。

  得益于自主品牌的成长以及合资产品的返销,上汽集团在2018年以同比增长50.55%的增速、23.22万辆的出口量成为了中国车企的出口冠军。随后的则是奇瑞汽车,2018年出口了12.29万辆,不过奇瑞也继续蝉联了中国乘用车出口第一的位置。在取得了2017年SUV出口第一的成绩后,江淮汽车2018年出口了整车7.48万辆,同比增长12.53%。而正在俄罗斯建新工厂的长城汽车出口量达到4.7万辆,成绩也十分显眼。除此之外,力帆、华晨、长安等我国本土企业也均在海外有所布局,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上汽集团2018年出口量:23.22万辆

  作为一家把国际化纳入集团新四化发展战略之中的车企,上汽集团并未选择中国车企出海的热门国家,而是根据自身的资源、国际战略布局等因素选择了东南亚、澳大利亚、西欧等地区。一同出海的还有整车、零部件和金融服务几大版块。目前,上汽已在泰国、印尼和印度等建立了生产基地,在英国、硅谷、以及以色列设立了研发创新中心。

  在创新领域不断拓展的同时,上汽集团在海外的表现自是更为强势。2018年上汽MG(名爵)品牌海外销量同比增长高达250%,总销量超过7万辆。MG不仅成功打造出泰国、澳新和南美等多个“万辆级市场”,甚至还实现了中国汽车企业向欧洲地区的批量出口。除此以外,在泰国、英国等成熟市场,MG推出的ZS车型多次跻身细分市场的首位,自主品牌开始在日系品牌坚守的东南亚汽车市场打开突破口。

  奇瑞汽车2018年出口量:12.29万辆

  作为第一个在伊朗建厂的中国品牌,与此同时,奇瑞积极把握国家相关倡议带来的海外发展契机,其阿尔及利亚工厂、埃及KD合作项目取得在2018年突破,奇瑞巴西合资公司新产品布局也显现效果。

  从某些程度上来讲,奇瑞近16年来在海外市场的成功要归因于在伊朗市场的精耕细作。为深入伊朗市场,奇瑞曾针对当地消费文化、环境和生活喜好进行了深入研究,进而制定了符合伊朗市场的战略规划和产品设计。目前,奇瑞成为了伊朗第一大外资汽车企业,市占率约达到6%,是表现仅次于伊朗两大国企IKCO(霍德罗)和SAIPA(赛帕)的第三大汽车企业。此外,奇瑞在当地拥有一个覆盖伊朗全境、销售服务网点近300家的销售网络,在伊朗的保有量已经超过30万辆。

  在营销方面,奇瑞2018年也动作频频。2018年4月起,奇瑞TIGGO 4开启“全球之旅”,先后登陆智利、秘鲁、埃及、巴西等市场;2018年6月,奇瑞开启“俄罗斯世界杯之旅”;10月,奇瑞第一届全球粉丝盛典开幕;12月,奇瑞冠名赞助的智利天主教大学足球队夺得智利甲级联赛冠军。此外,奇瑞还积极参加开罗和圣保罗等国际车展,展开了一系列营销活动。在奇瑞国际化战略的指导下,奇瑞的“脚印”已遍布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市场。相信随着奇瑞一步一步的扎实稳进,奇瑞定会再次实现突破与创新。

  江淮汽车2018年出口量:7.48万辆

  得益于商用车的强势,江淮汽车的海外营销网络不断扩张,如今已覆盖至南美洲、非洲、中东、东南亚、南亚和东欧等130余个国家和地区。伴随着营销网点的扩张,江淮已经在海外拥有了19座KD工厂。现在,江淮的哈萨克斯坦工厂业已投产,除了可以借此打开中亚、西亚等市场外,新工厂还可以为当地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税收并提供相应的就业人口。

  在南美、北非等传统优势市场,江淮轻卡已超越日本竞品,长期占据当地轻卡市场销量第一的位置;新产品的推出后,江淮轻卡相继在菲律宾、老挝和越南等东南亚市场取得领先地位;除此以外,江淮在俄罗斯市场份额不断扩大;在巴西、智利、秘鲁等多个市场,江淮位居中国品牌销量第一;甚至在伊朗市场,江淮的SUV已成为当地消费者最热衷的汽车产品之一。

  长城汽车2018年出口量:4.7万辆

  长城汽车的海外出口始于上世纪90年代,作为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汽车,从1998年便实现了产品出口。截至目前,已经累计出口汽车超过60万辆。

  在研发领域,长城汽车已先后在日本、美国、德国、印度、奥地利和韩国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以中国总部为核心,涵盖欧洲、亚洲、北美,形成七国十地的研发布局。未来五年,长城汽车还将投入300亿元人民币,打造全球化研发体系,在主被动安全技术、智能互联、自动驾驶等方面形成领先优势。

  在全球化生产方面,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州投资5亿美元,建造了中国汽车企业首家海外全工艺汽车制造厂,年产能15万辆,生产依据全球化思维打造的车型——哈弗F7系列。今年,工厂即将投产,届时也将实现俄罗斯及独联体国家市场辐射。同时,在马来西亚、厄瓜多尔、伊朗、突尼斯、保加利亚,长城企业也建立了KD工厂,形成全球各主销区域的产能布局。

  目前,长城汽车形成了哈弗品牌SUV和风骏系列皮卡为主的产品阵营。目前,长城汽车在俄罗斯、澳大利亚和南非拥有三个子公司运营哈弗品牌;全球范围内则有460余家销售服务网点(覆盖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中南美洲、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与地区)。长城汽车的远景规划显示,长城还准备进军美国、印度、巴西以及欧洲其他国家市场。

  中国汽车市场早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中国企业在技术上仍与海外车企存在一定的差距。据不完全统计,长安、吉利、长城等中国车企均已经在海外设立研发、设计中心。海外研发中心的设立,能够更多的吸引海外人才资源的加入,同时有益于接收海外更多先进的技术,在发展中提升中国品牌的自身实力,从而提升中国品牌的整体形象。

  吉利:全球多地布局

  在2016年,吉利发布了20200战略,旨在2020年实现年产销200万辆目标,进入全球汽车企业前十强,同时成为最具竞争力和受人尊敬的中国汽车品牌。战略发布后,吉利开始了发足狂奔。2016年领克品牌发布;2017年,吉利入股宝腾、收购路特斯;2018年入股戴姆勒、沃尔沃集团;2019年吉利联合戴姆勒合资运营smart及出行业务,这些行为都让吉利在全球范围内有了足够的影响力。

  20200战略只是吉利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全球化的步伐早在收购DSI变速箱公司是就开始了。完成了对沃尔沃汽车的收购后,吉利马上联合沃尔沃成立了CEVT汽车技术中心。作为哥德堡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CEVT旨在通过创新的工作方式实现资源的最大化利用。由此开发而来的CMA架构在长度和高度上具备可伸缩性,这也为吉利随后的产品提供了足够的延展性与丰富性。随着领克01、领克02、领克03、沃尔沃XC40和吉利星越等基于CMA架构打造产品的推出,其规模化协同效应有望得到提升。除此以外,smart未来也有望基于CMA衍生而来的PMA专用电动车平台打造。

  目前,吉利汽车在海外的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建有设计和研发中心,他们的步伐也没有停下。最近吉利还在德国法兰克福附近的劳恩海姆开设了新的研发机构——吉利汽车技术德国公司(theGeelyAuto Technical Deutschland,GATD)。按照规划,该公司将专注于新能源解决方案和下一代出行技术的研发。

  经过多年的发展,吉利早已走出了一条自主、融合、创新、突破的技术道路。吉利目前全球各类研发人员超万人,具备独立的整车(传统及新能源)、发动机、变速箱和汽车电子电器的自主研发能力。吉利以共计14000余件的申请专利位列国内主机厂前三名,被列为“中国企业知识产权自主创新十大品牌”。接下来,被吉利寄予厚望的领克将率先登陆欧洲市场,开展其全球化的步伐。

  传祺:多次参加海外车展

  传祺在2013年开始向海外进军,随后广汽集团提出“1513战略”,进一步明确了国际化的战略,并将其视作了重要的突破方向。目前,传祺已经实现在全球17个国家业务落地,同时覆盖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市场。

  随着近年来广汽传祺的全球化战略逐渐深入,广汽传祺参加海外车展的频率也越来越高。比如2018年,广汽传祺在海外车展上推出了三款传统能源汽车和三款新能源车型。当年北美车展上,广汽传祺概念车Enverge正式发布,随后在4月份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广汽传祺Enverge在国内市场首发,据了解新车预计将在今年年内实现量产。在两年一度的2018巴黎车展上,广汽传祺3.0时代的首款车型全新一代GS5发布并公布预售价。近四年来,广汽传祺更是一次不拉地参与了北美车展这都有利于打造成为“世界级品牌,全球化企业”。除此以外,明星车型GS4、GS8相继在海外续上市,广汽传祺更进一步探路全球市场,加速海外市场的开拓,逐步完善海外市场布局。

  而作为中国品牌罕有涉及的北美市场,传祺也在不断向其进发。自2013年开始,广汽传祺不断参加底特律和北美车展,并相继在美国设立硅谷研发中心、洛杉矶前瞻设计中心、底特律研发中心等机构。

  红旗“三国五地”的全球化布局

  作为在国人心目中有着极为重要地位的红旗品牌,也开始采取全球战略,旨在通过全球的研发资源助力红旗在研发上实现突破。红旗通过在全球建设多个国家设计研发中心,即“全球三国五地全球研发布局”,其中美国硅谷以及德国慕尼黑将为红旗品牌在人工智能方面提供研发,并为红旗品牌2019年实现L3自动驾驶量产车、2020年实现L4级别的自动驾驶、2025年实现L5级别的自动驾驶车型提供强有力的研发支持。

  一汽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表示,红旗品牌新的征程已经开启,本次红旗品牌战略发布会是向着实现红旗品牌“第一品牌、第一销量”目标前进的冲锋号。可以说是红旗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除了在全球设立研发机构以外,原劳斯莱斯设计总监贾尔斯·泰勒(Giles Taylor)也被“挖”来了中国一汽,出任全球设计副总裁兼首席创意官(CCO),负责红旗品牌及中国一汽旗下品牌的造型创意和设计体验工作。

  一汽还为红旗的新能源产品制定了“四步走”的发展战略,即2018年战略转型基点期整合资源;战略调整期,到2021年达到行业前五;战略增长期,2023年红旗品牌实现全系电驱化;战略成熟期,2028年集团全系电驱化。在新能源技术上,红旗已经有了明确布局,将打造“532”大三电平台(5个电驱系统平台、3个动力电池平台、2个整车控制平台)和“422”小三电平台(4个充电机平台、2个DC/DC平台、2个电动空调平台)。

  写在最后

  虽然我国汽车在出口方面已经取得了显著地进步,但我们也不能盲目乐观。首先,中国车企的研发能力还与海外车企存在一定差异,需要在海外设立研发中心来提升实力;其次,中国出口车型多以入门级产品为主,长此以往不利于“中国汽车”的形象打造。因此产品向上已经迫在眉睫。第三,我国汽车多向经济欠发达国家和地区出口,要想真正成为汽车强国还需接受德国、美国等经济和工业发达市场的历练考验。不过在这一点上,上汽的MG和吉利的领克已纷纷做出了表率。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