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还是不投 造车新势力融资前景几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爱卡汽车 作者:爱卡汽车 编辑:蒲睿 2019-05-13 08:45:00

内容提要:不久前,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的一篇文章《为何没有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值得投资》引发创投界、汽车界热议。

  不久前,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的一篇文章《为何没有任何一家造车新势力值得投资》引发创投界、汽车界热议。文中写道,“在中国没有任何一家新能源造车企业值得投资。”车和家创始人兼CEO李想也认为,造车新势力的融资窗口期剩余时间不会超过一年,在一年内会有大批企业淘汰出局,90%的投资人都会损失惨重。

  即便有人唱衰,但今年1-4月,还是有一些新势力品牌融到了较高的资金,比如蔚来、威马、合众新能源等,其中甚至不乏危在旦夕的法拉第未来(FF)。一边有人唱衰,一边有人看好,造车新势力的融资前景到底几何?

  为何融资越来越难?

  造车新势力品牌多达百余家,笔者选取了其中30家,并根据天眼查公开的企业融资历程,将2015年-2018年每年的融资案例数目进行汇总,粗略算下来,2017年融资案例最多,为29起,2018年略有下降,为23起。根据公开资料,今年1-4月,5家新势力品牌获得了新一轮融资。

  不过,进入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度退坡,国家补贴红利摊薄;龙头新势力品牌,如蔚来汽车,创立四年多,投资200多亿,却面临百亿亏损的沟壑难以在短时内填平。持续高投资、回报周期渺茫增加了投资的风险指数,今年新势力融资较黄金时期很可能更为艰难。

  一位不愿具名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向爱卡汽车表示,新势力融资难度增加的根本原因可以总结为,“一个合乎天时,三个不合天时。”

  所谓“合乎天时”指的是,大约2014年开始,汽车产业外部环境发生了变化,工业4.0的发展催生了汽车的新四化,即电动化、智能化、网联网、共享化,这就赋予了造车新势力成长的机遇,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因此,在合乎天时的趋势下,一大批投资者开始在早期介入。”

  然而,“不合天时”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全球经济下行乃至汽车消费下行给汽车产业带来了一定的冲击。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在2019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上表示,“中国经济下行压力还是存在的,经济运行面临压力,特别是实体经济还面临着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下降等一些矛盾和困难。”去年,我国乘用车累计销售2235.1万辆,同比下滑5.8%,迎来28年来首次负增长。2019年一季度下滑趋势仍在持续,乘用车总销量507.8万辆,较去年同期下降10.5%。

  其次,在汽车四化趋势和销量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传统汽车品牌纷纷向电动化和智能化转型。比如,去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排行榜中,比亚迪、北汽新能源分别以22.7万辆和16.5万辆销量排名第二和第三,仅次于特斯拉。绝大多数传统汽车品牌都已经制定了电动化转型战略规划。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汽车品牌中,外资巨头转型的力度不容小觑,比如,大众汽车集团今年将在中国市场集中推出14款新能源产品,计划2028年在中国市场生产1160万辆纯电动车的目标。而奔驰、宝马等巨头,不但加快引进具有竞争力的电动产品进入中国市场,而且也在积极与中国本土品牌加强合资合作,以更精准把握中国市场的需求。

  最后,特斯拉在中国独资建厂生产Model 3,使得特斯拉产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进一步降低。特斯拉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披露,将能够在中国打造第二代Model 3生产线,预计届时该生产线出产的车辆单价将比Fremont超级工厂现有Model 3生产线的至少低50%。这将给中国的造车新势力,甚至是其他传统汽车品牌都带来巨大冲击。

  在三个“不合天时”面前,起步晚、产品尚未立足市场,甚至品牌尚不成熟的造车新势力相比于传统汽车品牌,则竞争力更为薄弱,甚至不少品牌会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游戏中被淘汰。该分析师表示,“这些因素就决定了大多数造车新势力得到的融资必然越来越少,越来越难,最后入不敷出从而倒闭。”因此,资本从最初的入局到观望企业造车进展,态度也由盲目向越来越理性逐渐过渡。

  资本对部分品牌的投资热度仍然较高

  2019年,造车新势力面临的外部竞争压力空前更大,自身产品尚不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且仍需要持续、大笔资金注入,且收回成本的周期又相对漫长。在四面楚歌之下,依然还是有一些品牌获得了新一轮融资,且金额较大。

  比如,今年1月,蔚来汽车获得了高瓴资本、腾讯的6.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亿元)战略投资;3月,威马汽车获得了百度投资并购部领投,腾讯控股、红杉资本等参投的30亿元C轮融资;4月,天际汽车获得超过20亿元的A轮融资;合众新能源获得30亿元B轮融资;就连被各种唱衰的、贾跃亭控股的Faraday Futue也在4月底获得了美国一家商业银行领投的2.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25亿元)债权及信托融资,而这距离FF与第九城市组建合资公司,获九城6亿美元驰援刚过去一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合众新能源B轮30亿元融资,已经是其几轮融资数额中之最,2017年,合众获得20亿元天使轮融资,同年底又获得12.5亿元A轮融资。而对其他几个品牌来说,虽然2019年最近的融资数额算不上最大,但相比前几轮融资,也称得上大手笔了。这就说明,资本市场对这些品牌的投资热度仍然还比较高。

  盈利前景渺茫 为何资本仍然青睐新势力?

  造车新势力的未来前景仍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为何仍然能够受到资本青睐呢?从今年几起融资案例来看,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有四点。

  首先,汽车四化是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能够为当下的汽车,以及汽车周边服务,比如出行、智慧交通、智慧城市等提供更多的机会。对资本市场来说,投资造车新势力也是对未来趋势的投资。

  其次,不乏一些投资者借助投资新势力来谋求自身的转型。比如,腾讯不仅参与投资了蔚来、威马等造车新势力,还频频向比亚迪、一汽、长安等传统汽车品牌抛来橄榄枝,在汽车智能化、移动出行等与未来智慧城市息息相关的板块已经开始悄悄撒网。

  再比如,今年投资了天际汽车的上海电气是一家大型综合性装备制造集团,主导产业聚焦能源装备、工业装备、集成服务三大领域,去年该集团还领投了零跑汽车的A轮融资。近几年集团营收均保持在900亿元左右,投资造车几十亿也不过是“小赌一把”,但是也不排除装备制造企业向新能源或衍生领域转型的可能。

  最后,政府主导。比如,合众新能源今年获得了政府基金领投的30亿元融资,可能为政府发挥投资引导作用,稳定地区经济增长的手段。

  不过,20亿也好,30亿也罢,对造车新势力来说,这些钱只不过是整个造车缓解的一次“雪中送碳”。的确,企业需要充足的资金来续命,但是未必有了这几十亿元融资就一定会在竞争浪潮中不被淘汰。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认为,决定这些造车新势力能否从危急形势中杀出重围的,是他们是否已经具备了核心竞争力,这个核心竞争力应该包括三个要素,一是研发基础要素,要有足够的基础实力;二是要有找准细分市场的立足产品,能够上量形成持续的现金流;三要形成可靠的商业模式,来实现产品的多元化销售。

  编辑点评:对造车新势力来说,资本是“活下去”的血液,而产品、技术核心竞争力和可靠的销售模式才是活下去的根本。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