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长假用车注意 过年前先照顾好爱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XCAR汽车 作者: 编辑:莫玉丽 2019-01-24 09:10:28

内容提要:临近年底,又快到了什么事都要“过完年再说”的时间了,但是在车的事情上是等不得的。在春节期间经常会遇到几种情况:可能要长途自驾开车回家的,可能要出去旅游车子要停一段时间的,就算你只在家门口过年,其实也有许多年底要注意的用车事项。别看长假要来了,放假前的年终总结和用车计划都写好了吗?

临近年底,又快到了什么事都要“过完年再说”的时间了,但是在车的事情上是等不得的。在春节期间经常会遇到几种情况:可能要长途自驾开车回家的,可能要出去旅游车子要停一段时间的,就算你只在家门口过年,其实也有许多年底要注意的用车事项。别看长假要来了,放假前的年终总结和用车计划都写好了吗?

一、车辆年度自查

在年底,无论是要出行前还是准备停车过年,就算是日常用车也该在年底有概念检查一下车辆。不一定要花钱去修理店或者4S店才能做车辆的日常检查,其实了解五油三水自己也可以做一个简单基本的车辆检查保养。五油三水指的是:汽油、机油、刹车油、变速箱油、玻璃水、电瓶水、冷却液,这些基本的油水都可以在发动机舱内查看到。

一般来说,冷却液在水箱上会有标志显示高低挡位,检查时观察冷却液液面高度要在高低液面挡位之间,或者可以添加到高水位液面。如果发现在日常用车中,只开了几千公里冷却水位就下降得明显的话,就要注意是否是冷却液管线有裂缝漏水。

玻璃水的检查相对比较基本,也很常见。这里要提醒的是要注意使用玻璃水的质量。尽量不要为了便宜买三无产品的玻璃水,质量较好的玻璃水对雨刷的橡胶也能起到保护作用。

方向盘助力油方面,虽然现在大部分车都是电子助力,那如果还是机械助力的方向盘就要检查一下方向盘助力油的情况,方向盘助力油也会有建议高度,先检查水油量有没有达到液面高度。

和机油类似,也要关注油的清澈度,如果有浑浊的情况出现也要及时更换助力油。一般来说,两年或者三四万公里时就要更换了,另外也要根据自己车辆的情况及时更换。

发动机机油的检查则是要把车停在平地,若行驶过要熄火十分钟后再查看。抽出油尺擦干净再插进去到底拿起来以后,观察油尺。油尺上有上限和下限的刻度,机油液面在上限下限之间即为正常。

若车辆仪表盘上机油报警灯亮起的话就要及时检查机油油液位,补充机油。当开走汽车时,如果地面留有油渍要格外注意是否是上面几个水油管道出现裂缝有泄露情况。

二、春节长途驾车注意

1月21日,春运,这个目前地球上最大的人口迁徙正式开始了,直到3月1日共计40天。春运期间除了铁路之外,由于有私家车的人越来越多,选择自驾回家过年的也越来越多,再加上在春节前后开车自驾旅游的人数,道路上无论是人还是车,压力都十分大。为了不在春节假期路上让车再给你添麻烦,出行之前预先查备好车辆,比出事之后再亡羊补牢要来得简单。

长途出行一定要注意防困防疲劳我们之前也提到过许多防止犯困疲劳的方法,例如,在长途行车两个小时以后就要注意去找可以安全停车休息的地方。千万不要等到真的疲惫不堪难以睁开眼皮的时候才找地方停车,一来高速上难以随时找到可以安全停车地方。要知道最右侧的应急车道不是给司机停车休息的地方,是遇到事故或故障等无法解决的问题,才可以停在应急车道,并要同时开启示廓灯、尾灯和后雾灯,在车后150m处放置三角警示牌。如果为了休息在应急车道停车休息的,属于违法行为,罚款200元并扣除6分。

今年春节期间,

从2月2日至2月10日,北京地区连续9天机动车不限行。2月11日是春节长假后第一个工作日,车辆限行尾号为1和6。为了限行或是高速免费的条件,在自驾回家路上也很难避免夜路开车,疲劳驾驶和夜间行车将成为影响驾驶安全最大的敌人。

目前许多车辆在主动安全方面会有疲劳驾驶提醒功能,在连续驾驶1-2个小时以上,仪表盘上就会出现咖啡杯之类的提醒装置。

但如果是没有疲劳驾驶提醒的车型,车主首先要自己有意识地在连续驾车一段时间以后,及时将车辆停在安全位置后在进行休息。

这里也为大家介绍一个神奇,一个叫“睡眠宝”的提醒耳机,给司机戴在耳朵上,如果司机头低下超过30度时,这种电子平衡式防瞌睡报警器就会发出“滴滴滴”的警报声,引起警觉消除睡意。对一个人长途自驾出行来说是非常有用的装置。

编辑点评:自驾长途出行,应该做好充足准备,提前了解掌握车况、路况、天气情况,合理安排行车,不要超员载客、超速行驶、疲劳驾驶、避免夜间长途行车。如遇交通拥堵要克服疲劳急躁的情绪,服从交警指挥,不要频繁变道、占用应急车道,祝大家都有一个平安顺利的春节假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