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出行安全 路口闯黄灯撞人如何判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莫玉丽 2019-01-22 09:30:23

内容提要: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默认非机动车和行人是弱势的一方,机动车在行驶的时候需要避让行人,如果发生了机动车撞闯红灯行人的事故,就算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也要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年尾岁末,本来应该是大家忙着张罗过年的日子,但在1月15日一个普通的早上,一个67岁的姥姥和7岁的孙子在上学路上发生交通事故,离开了家人再也过不到2019年的除夕了。自己最亲的亲人去世,死者亲属黄先生在手足无措时只能上网求助,希望有目击者能还原事实真相。

事发现场:2019年1月15日早上6点38分,在朝阳区科荟路和安立路交叉口距离学校班车只有15m的斑马线上,一辆大众途锐撞倒了一老一小。

论坛原贴:

朝阳区交通事故一老一小当场死亡,急寻目击证人,还家属公道!

目前在爱卡论坛里也出现了许多目击者在阐述当时事发时自己的所见。

当事人亲属黄先生在征集线索的信息中写道:

一个七岁的生命和他挚爱的外婆,生命永远定格在了2019年1月15日的早上6点38分,两个同是属兔的兔宝宝与兔姥姥永远倒在了距离学校班车只有15米的斑马线上。一辆飞驰而过的途锐轿车,一个肇事司机为两个鲜活的生命残忍的划上了休止符!事发地点是北京朝阳区科荟路与安立路交汇路口。

事发路口

当事人家属黄先生主要对几点感到困惑:目前有反馈肇事车辆两次加速闯黄灯,而肇事司机在事发之后没有被采取强制措施拘留,而是还在家里等待调查,希望有人能够给以解释。在肇事人上也有存在疑虑,有许多人曾反馈现场下车的是女司机,但后来又被告知是男司机。而且了解到肇事车辆是7号,但事发当天是7号限行日。

首先在尾号限行上,因为事发时间是早上七点之前,该时段并没有车辆限行要求,所以肇事车辆并没有违反交通法规。并且就算是七点以后出的交通事故,也并不会因为限号问题影响责任划分,只要承担限行的法规处罚即可。这起交通事故中存在的机动车闯黄灯问题我们来重点说一下。

黄灯是交通信号灯中的过渡信号灯,起到警示作用,提醒驾驶员信号即将变换。按照规定,黄灯亮时,已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可继续通行,未越过停车线的车辆应停在停车线内等候。

那闯黄灯也会被扣分罚款吗?

闯黄灯的意思是未过停车线的行驶车辆强行通过。《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黄灯表示警示,机动车遇路口时应该减速通过。并且会有两种情况:

(1)黄灯亮的时候如果已经越过停止线,那可以继续通过。

(2)如果亮灯后还没有通过停止线,那应该减速停车。

目前部分地区会对“闯黄灯”有处罚规定,等同于闯红灯,扣6分,罚200元。但也有部分地区对闯黄灯没有处罚规定,只希望车主都有主动安全意识,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目前中国的交通路况,当路口黄灯闪烁时,80%的老司机会加速通过,往往就是人行路红灯还没变绿灯的最后几秒是最危险的。

回到事故当中,若当事人家属说肇事车辆是“闯黄灯”,那其实在另一方面也强调了事故中去世的老人和小孩是有闯红灯行为的。

一般这种情况都要由路口的监控和拍照摄像头来确认,为此我们来到事故发生的路口进行了实地拍摄调查。1月21日下午,我们在路口拍摄时能看到该路口的摄像头和监控种类很齐全,无论是录像功能还是违章拍照的摄像头都有。可以放心警方调查取证困难不大。

编辑点评:我国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默认非机动车和行人是弱势的一方,机动车在行驶的时候需要避让行人,如果发生了机动车撞闯红灯行人的事故,就算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也要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所以在此呼吁广大车主路遇黄灯的第一反应千万不要是踩油门,加速通过信号灯。一是短时间内很难确定是否加速以后就一定能够安全通过;二是往往在机动车的黄灯期间,等红灯的路人们都是“不安分”的准备过马路的状态,碰到不习惯查看路况的可能直接就横穿马路了,发生事故后机动车无论如何也不会没有责任;第三种情况,如果选择快速通过,那么在马上要过线时,如果黄灯变成红灯,此时再急刹车,后车很容易发生追尾,若不刹车就是闯红灯违法行为,两者都是较为严重的后果。所以,我们建议在路遇黄灯时一定要提前减慢车速直至刹稳停车。最后,在路口闯黄灯的责任判定还是十分复杂的,必须要警察通过画面进行责任判定。但是可以确定的是如果是发生在行人闯红灯之后,那车辆只要承担最多不超过10%的责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