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甜苦辣近年终,新能源车企如何过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莫玉丽 2019-01-16 17:24:00

对于新能源汽车而言,过去的一年无疑是“酸甜苦辣”的一年,政策变化、产品研发、资本注入、量产交付,让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热闹非凡。临近年底,“忙活”了一年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还没来得及修整,又热闹起来,各种年会、答谢会接踵而至,在各家企业忙着寻找新能源车企过年的“正确姿势”时,一场别开生面的盛会在浙江乌镇召开。

升级品牌建设 合众做了一个聪明的决策

近日,以“Collaboration & Future携手·创赢”为主题的2019合众新能源价值链伙伴大会在乌镇举行,合众新能源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逾300位城市合伙人、供应商代表、用户代表、媒体伙伴出席了大会。

在这场大会上,合众新能源主要是聚集全国各地的合作伙伴深化全价值链布局建设,除了常规的年终回顾和答谢外,最重要的是合众这次将重点瞄准了依托价值链伙伴而进行品牌的升级建设。

会上,合众新能源在提出了升级全新品牌的战略目标,重新赋予NETA哪吒汽车品牌新内涵。

笔者之前对哪吒汽车的英文标识NETA一直不太理解,不过在这场价值链伙伴大会上,合众给出了阐释。NETA的英文全称为“New Energy Technology Alien”即为“新能源 新科技 新物种”。合众表示,升级全新品牌,将立足新能源产业,短期聚焦纯电动,未来依托价值链伙伴的产业联动,在整个智慧能源领域做战略延展;聚焦前瞻领域创新技术,提升未来产品线体系研发能力;持续深化品牌潮流先锋有朝气,企业务实靠谱可托付的用户感知。

新能源新造车势力图标,你认识几个?

产品本身是没有生命力的,只有产品,没有品牌的企业是没有生命力和延续性的。众所周知,受政策和环境的影响,2018年新能源汽车品牌如雨后春笋般露出地面,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企业有455家,进入工信部乘用车产品目录的品牌有167个,新势力造车企业有49个。面对如此多的新能源汽车品牌,如何打响自己的品牌对每一家新能源车企提出了挑战。而合众将船舵瞄准品牌升级建设,不失为一个聪明的决策。这将在新能源汽车的蓝海中,进一步提升品牌形象,增加品牌的用户粘性,进而抢占市场高地。

品牌只是外在,真正的突破还要取决于产品。在去年的广州车展上,合众首款量产车哪吒N01上市,受到市场的追捧,如今,一个月刚过,合众又向外界释放新的动作。在这次价值链伙伴大会上,合众新能源营销公司常务副总裁江峰表示,在即将到来的上海车展,合众新能源将携三款产品呈现其在“新科技”领域的初步成果:基于平台化谱系化理念打造的全新概念车EPX、电驱综合效率全面超越同级的第二款量产车哪吒N05、智能科技配备强化的升级版哪吒N01。

作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汽车大展之一,上海国际车展每两年举办一届,成为中外车企竞相斗艳的“竞技场”。仅在2017年举办的第十七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参展的新能源汽车就多达159辆。经过两年的发展,新能源汽车在车市寒冬中逆流而上,在即将到来的上海国际车展上,或将有大量新能源车企携新产品露出,以争夺市场的主动权。

新创车企发展迅速 几家欢喜几家忧

在2018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合众新能源的发展只不过是一个缩影。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包括蔚来、威马、小鹏、拜腾、奇点、电咖、合众新能源等在内的新创车企共带来了数十款的新车竞秀,尤其是在2018年的北京车展上,就有174台新能源汽车同台竞技,这不能不让人对新创车企的发展速度感到惊奇。

根据京报此前对市场上17家主流造车新势力进行梳理盘点情况来看,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蔚来、威马、合众新能源、云度、新特等等都已经迈过了新车上市的门槛,进入量产交付的阶段,其中蔚来汽车2018年年内的交付量将近10000辆,领跑造车新势力交付榜,而合众新能源则在新车上市一个月的时间里实现超千台的交付,并获得超万台的订单。

但是几家欢喜几家愁。像车和家、金菓、天际汽车等新创车企的新车才刚刚亮相不久,距离量产交付还有一段距离,比如车和家新车理想制造ONE将于2019年实现量产,首批量产车型于2019年年底才会实现交付,市场考验依旧严峻。

而像正道、华人运通、拜腾、奇点汽车等品牌,由于生产资质、工厂建设、产品研发、融资等多种原因,首款量产车型仍在腹中,量产交付更是漫漫长路。

量产交付或是2019年不变的话题

站在岁末年初,很多人都在预测2019年的新能源车市会走向何方。在笔者看来,2019年的新能源市场需求依然强劲,量产交付或是2019年不变的话题。

在宏观层面上,由于国家主导新能源汽车发展,减少了燃油车的生产需求,这也间接导致了今年中国汽车市场遇冷,经历了20多年来的首次下滑。尽管整体车市低迷,但新能源汽车销量却在逆流而上,成为寒冬中的一股暖流。1至11月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102.9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68%,保持稳步增长态势,有望突破110万辆。中汽协预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将销售160万辆,同比增长33.3%。

从市场环境来看,随着新能源汽车自身实力的提升以及配套设施的完善,新能源汽车真正市场需求就会出现,尤其是在没有限行限购的三四五线城市,随着城镇化的发展以及消费水平的提高,汽车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对于企业来说,双积分考核在即,车企加速新能源产品布局车企油耗达标率仍较低。面临这样的压力,比起改进燃油车技术,降低排放,车企更倾向于发展新能源汽车,因为燃油车技术趋于饱和,而发展新能源汽车相对容易。所以新能源汽车依然会是车企重点销售对象。届时,车企之间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然而,从去年的新能源汽车市场来看,推出产品容易,量产交付确是最大的挑战。2019年,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势必又是一个严峻考验的一年。待潮水退去,谁才是真正的勇者,我们拭目以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