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这一篇,“水再深”也敢在天津港买平行进口车!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莫玉丽 2019-01-11 15:20:00

近日,有消费者在网上发出一则消息称,在天津港买车不成反被骗取5万元,两次往返天津港皆索要无果。消息一出迅速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网友纷纷吐槽天津港买车“水太深”。

对于外界所猜测的,天津港的“水”是否真的深到很难买到一辆放心的平行进口车呢?这是完全不可能的。天津港是全国最大的平行进口汽车集散地,优质车源比比皆是。然而无论是什么样的行业都无可避免的存在问题,由于从业者素质无法统一,任何行业都存在个别经营企业违规经营的情况。事实上,绝大多数欺诈消费者、不诚信经营的骗局,稍加注意都完全可以被甄别。

协会多方走访,与多家天津港平行进口车本家、正规经销商、车城、专业律师方面均取得联系。今天,协会就针对如何选择正规诚信经营的优质企业、购车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遭遇纠纷后该向哪些部门寻求帮助等问题为大家提出几点意见和建议,帮助消费者顺利购车。

案件简要“还原”

2017年3月23日,本人通过微信联系到位自称某贸易公司销售经理,他说可以为我买到一款5.0创世加座阿鲁巴金黄褐色内饰的路虎揽胜。该经理说车在另外一家贸易公司手里,需要缴纳5万元留车定金,还发来他身份证,公司营业执照以及银行卡照片。之后本人向该经理个人账户打款5万元。

当日下午该销售经理通过微信回传了一份所谓的购车合同,合同内容漏洞百出,本人这才感觉可能被骗。

合同内容中写4月25日能把车提走,4月20日该经理打来电话告诉我,车在商检线没有通过(之前一直说没问题)还通知我需要换车,我与该经理沟通既然车没有通过商检线,请出示合格品证明或者退钱,该经理回复无法出示相关证明,钱也没法退,要退需等到月底。但月底款退款仍未到账。

5月5日、11日,本人先后两次前往天津港索要退款,均未有结果。

▲图为案件内容部分截屏

如今,网络销售的方式已经非常普遍了,消费者与商家之间地域界限被打破,远程交流方便快捷,信息量大且可选择范围广,已被消费者广泛接受。但网络销售并非直接销售,尤其是汽车作为大宗商品,网络销售、直接购买完成交易目前并不普遍。协会在此提醒消费者,通过网络销售方式选购平行进口车时,请认真考察售车企业经营资质。

验证公司实力

如果通过网络销售模式进行购车,注意在前期甄别企业的质量。

1.通过百度搜索公司名称及法人姓名查看是否有相关负面信息。还可以获取相关的企业办公地址,办公电话,可以打电话到企业,确定联系的销售人员是否是该公司正式员工。

2.在国家工商局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网站上,查询该公司营业执照编号,查看该公司出示的营业执照信息是否真实,以及企业具体信息,经营近一年内是否出现过违法、违规、严重诚信缺失问题被记入相关部门《严重违法失信黑名单》以及该公司现法人曾注册公司得经营情况和诚信记录情况。

3.注意营业执照上公司的注册时间,注册时间越长相对风险越小。

4.注意查看营业执照上的注册资产,一般公司只承担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产数额越大,相对安全系数越高。平行进口汽车车值较大,如果该公司注册资产仅为50万元甚至更少,消费者就需要谨慎考虑该公司在平行进口方面的营业资质,及其有意降低承担责任份额。

5.注意查看营业执照上的营业范围,确认该公司是否具有汽车销售的资质同样非常重要。

6.要求销售人员现场拍摄带有公司名称或logo的展位照片:一般港口正规经营的经销商或批发商都拥有长期租赁的办公场所或展位,可以以此辅助判断该企业是否是具有平行进口车销售资质的正规企业。

甄别销售人员

1.查看销售人员照片和身份证信息,方便核实销售人员身份,并妥善留存。

2.提前查看购车合同,通过合同是否正规,辅助判断企业资质和专业程度,务必仔细阅读,切不可轻信大意。不诚信的车商最常见的欺诈手段就是在合同细微处做手脚。(关于签订合同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详见本文第四项)协会致力于规范行业标准,近期正在拟定行业统一的制式合同。一直

3.如果到天津港保税区实地考察车辆,注意警惕无固定经营地点的流动销售人员。目前天津港保税区确实存在部分规模较小且资质不够正规的“皮包公司”,向消费者宣传时天花乱坠,事实上徒有其表,并无车源,完全依靠联系消费者与有车车商之间赚取差价,车辆售出后一旦出现问题,此类公司是没有协调解决能力的。与其合作购买车辆就加大了购买中的种种风险。协会查阅大量案例发现,大多数消费者购车过程中遭遇欺诈都因未能及时甄别此类“皮包”公司。

4.钱款交易对象为销售人员个人时,需格外警惕

如果在网上选择商家,尚未明确交易前,直接打款是一种风险很大的行为。如果一定需要预交定金,请注意打款的方式和对象。

首先,微信或支付宝转账的方式并不提倡,平行进口汽车车值较大,即便是定金一般也都在万元以上。微信或支付宝的转账方式虽然方便,但无法出具纸质的交易凭证且电子凭证保存时间较短,尤其是微信或者支付宝转账对象为销售人员个人的时候需要格外谨慎。因此,公安机关提示,万元以上大额交易请谨慎使用微信、支付宝等付款方式,并妥善保存付款交易凭证。

银行转账时应注意,只向公司账户汇款,拒绝向个人账户汇款。毕竟个人流动性较大且与公司的关系核实较为困难,即使可以确认销售人员为该公司销售人员,也无法确认该公司是否与该员工签订了正式的劳动合同。向公司账户汇款,证明此次交易是与该公司之间发生的,一旦产生纠纷,消费者也可以与企业协商解决,做到最大程度的维权。

查验车辆情况

1.询问所购车辆目前所在地,“现车”可要求销售人员拍摄车辆照片:平行进口车在销售中有3个状态:在途、到港保税和现车。

在途:车辆完成海外采购在运往国内的途中,出于成本的考虑,许多平行进口车在途就已经进入销售流程了,这种情况很难拍摄实车照片。

保税:车辆报关过程中,交了海关税款,一般车辆可以在海关放行了。由于车辆入关后可以享受90天的保税期,为降低企业的资金占压,海关出了税单而货主暂不“打税”,等有人订车后再行“打税”。“打税”前车辆停在港口或海关监管库中,这就是保税状态。车辆停在监管库中,理论上车商是可以去为车辆拍摄细节照片以供销售的,但过程需耗费一定的人力,因此,为销售者提供车辆细节照片可能有一定难度。

现车:所销售的车辆已到企业展厅,随时可以进行销售,这种状态的车辆就是现车。在与销售人员沟通时,可以向销售人员了解车辆目前的状态,如果销售人员承诺所购车辆为现车,可以向销售人员提出拍摄所购车辆的整体和细节照片。如果销售人员承诺现车但仍拒绝提供车辆照片,有一种可能是,公司本身并没有可靠车辆,只能给消费者画一张“大饼”,双方达成购买协议后再按图索骥寻找合适车辆,从中赚取差价,如果寻找不成,消费者就难免面临换车。

科普时间:车辆手续全称与简称

货物进口证明书——简称进口证明——俗称关单

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简称随车检验单——俗称商检单

车辆一致性证书——一致性证书

2.如果近日购车,要求核验车辆手续:平行进口车的手续包含货物进口证明书、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车辆一致性证书和发票。平行进口车行业内称之为“手续齐”特指车辆的货物进口证明书、车辆一致性证书、进口机动车随车检验单 都有。通常情况下“手续齐”的含义里并不包括发票,但正规企业会在交款后主动向客户开具。以上手续都是平行进口车上牌过程中必须的手续,缺一不可。“手续齐”是一个车辆的重要卖点,所以同样型号同样配置的平行进口车,标注“手续齐“意味着消费者风险更小。

 

选购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

合同,对于购车双方是最重要的依据和凭证。许多消费者在没有仔细阅读或没有了解清楚合同全部内容的情况下就匆忙签字,本以为尽快签字尽快提车,结果往往欲速不达,律师提示消费者:仔细查看购车合同,针对合同内容与企业问询清楚,在合同中标注明确后再行签约能有效规避欺诈。

1.合同签订前的重点注意事项

非现车:如果消费者购买的平行进口车属于预定的海外车型或在途提前销售的车辆,并非现车,消费者可查看合同上是否有相对具体的交车时间范围,如未涉及可与企业协商在合同中标定,如:最晚于X月xx日前交车。

手续未随车:无论是购车发票还是关单、商检单、一致性证明,如果未随车交到消费者手中,消费者可查看合同,是否对交付时间有所说明,并要求在合同中明确标注交付日期,比如:合同签订时间为4月31日,可以标注,于5月30前交付随车手续。具体时间可由双方商定。如果企业坚决拒绝标注明确日期,不排除企业企图扣留车辆手续进行二次收费的可能,消费者有权终止交易。

科普时间:现车—现票—手续齐

平行进口汽车不同于中规车,购买模式上有些许差异,部分消费者在购车过程中习惯用购买中规车的思路衡量购买过程,遇到手续滞后随既便怀疑自己是否遭遇诈骗。事实上,在平行进口汽车购买过程中,即使通过正规企业购买现车也会存在手续滞后的可能,属于正常情况,请消费者不必恐慌。

现车:车辆已到港,但不意味着消费者可以付款马上提走车辆。可能由于企业之间的合作,将车辆抵押在对方公司处,销售后企业间需经过短暂协商,消费者方可提车。

手续齐:是指车辆为正规渠道进口,可以出具正规齐全的车辆手续。车辆相关手续可能已经在销售方手中,也可能还未下发,正在等待有关部门出具。

现票:车辆已经结束报关报检的流程,手续已在销售方手中,完款后可以马上为消费者开具发票。

发票需要在车辆通过海关、商检的审核,正式下发全套车辆手续(货物进口证明、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车辆一致性证书)的前提下方可开具。出于成本考虑车辆在报关报检的过程中可能已进入销售流程,但各项手续完成时间并不统一,比如,商检单下发需要1个月左右时间,关单仅需5天。车辆全部手续没有全部下发到企业时,即使消费者验过车辆,付完全款,企业也无法向消费者开具发票、提供全部手续。一般情况下,车辆进入报关报检流程,车辆完成检测需15天左右,各项证明手续的出具最长需要1个月左右。

现车+手续齐+现票:如果销售方承诺所购车辆是未与其他企业发生抵押关系的现车,手续齐全已到位(手续齐),完款后即可开具发票,则意味着消费者完款后可以及时提走车辆,无需等待手续。

质保:汽车三包法出台后,平行进口车辆开发票时一般需要强制买一份质量保证险(也成三包险),一旦出现质保问题,由保险公司负责赔付。这种质保险一般需要强制购买,有的公司开票时也可以不买,但需要签一个免责协议,协议一般规定,一旦出现质保问题,客户放弃索取质保权利,行业内把这个过程叫做签“免责”。签订合同前消费者可向企业咨询,车辆是否强制购买质保险、是否可以选择签“免责”、双方协商的车辆价格中是否包含质保险?并关注合同中是否有内容标注强制质保险交纳前不可提车。比如,合同中标注,另需缴纳购车价格20%的强制质保险后方可提车,客户可以要求换算出具体价格,明确标注于合同中。如果消费者对价格产生异议,可继续协商,直到双方均无异议再行签订。

“一揽子”购买计划:也可以称作“套餐”,部分消费者有配套购买的需要,因此企业按需推出购车“套餐”。但消费者有权拒绝选择套餐,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强制推售配套购买计划。

2.关于车辆上牌所需手续,请提前联系当地交管局。

现在进入中国市场的平行进口汽车都经过改装,符合国内汽车对上牌的规定,在全国绝大部分城市都不存在问题。但具体操作时,因为有些车型没有出现在车管所备案目录上,需要一些协调和等待。

而且,由于目前全国车管所系统还未联网,各地区地方政策也存在差异,需要的手续也可能有细微不同,消费者最好提前到所在城市车管所了解上牌所需相关手续,购车时与企业联系特殊手续时有的放矢,可以省去后续诸多麻烦。

出现纠纷怎么办?

1.联系消费者协会维权:塘沽区消费者协会投诉电话 022-25890315

2.报警:派出所电话:110

天津经济犯罪侦查大队电话:022-27319000

欺诈:故意隐瞒事实真相诱使他人误解上当的行为。只要欺诈行为人有故意实施欺诈行为并有导致他人误解上当的可能性,均构成欺诈。属民事案件。

诈骗: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数额较大的公私财物的行为。属刑事案件。

举报者负责举证,具体界定以案件事实为主。

如车商出现低报情形可向经济犯罪侦查大队举报,诈骗行为则向派出所举报。·

3.联系税务稽查部门:但凡使用骗术恶意欺诈消费者的公司,必然存在税务问题,遭遇诈骗或欺诈的消费者可尝试向国税局稽查局进行举报。

天津市国税局稽查局举报电话:02288370910

诚信企业推荐

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是天津市民政局注册登记的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行业唯一市级社团法人组织。协会会员均为行业诚信经营的实力企业,会员名录已于本平台向全社会公示,欢迎并接受全社会消费者监督。有需要的消费者可查询本平台导航栏——“诚信企业”获取协会会员名录,了解企业联系方式及简介。

结语:

在确认公司营业资质、销售人员身份、车辆手续完整以及合同正规以前,尽量不要打款或预付定金,在适当的条件下,亲自到场查看检验企业资质以及车辆质量,眼见为实。仔细查看合同条款,尤其是对附加收费,强制三包的条款,如有不清楚、不明确的需仔细询问商家,适当情况下可保存录音、录像,作为证据以防万一。在所有条款确认清楚后再行付款。

购买平行进口汽车后,要核实随车交付的相关单证,包括:货物进口证明、进口机动车辆随车检验单、车辆一致性证书、家用汽车“三包”凭证等相关随车文件和凭证。此外,天津检验检疫局为每台在津报关的进口汽车贴上了二维码,具体位置在打开左侧驾驶车门后,车辆仪表盘下方。消费者可以扫描二维码,了解车辆照片、车辆基本信息以及车辆检验检疫情况,核实车辆配置表述与实物配置是否一致。

特别提醒消费者注意的是:现在平行进口汽车是市场定价,价格非常透明。据平行进口车商介绍:“平行进口汽车的利润已经很薄了”,因此不要轻易相信低价促销、限量销售的宣传噱头,在遵循市场规则的前提下,以平行进口车行业市场价格选购车辆。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