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卡帮你淘 二手车如何“逃”巨额税款?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作者: 编辑:莫玉丽 2019-01-11 10:21:29

内容提要:异地购买二手车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除了过户、提档、落档和保险这些,车船税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点。尤其是一些大排量车型车船税较高,如果没有进行完税证明的话,可能要面临巨额税款。今天我就准备和大家聊一聊,如何“逃”掉这部分巨额税款。

异地购买二手车经常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除了过户、提档、落档和保险这些,车船税也是不可忽略的一点。尤其是一些大排量车型车船税较高,如果没有进行完税证明的话,可能要面临巨额税款。今天我就准备和大家聊一聊,如何“逃”掉这部分巨额税款。

其实说“逃”税是和大家开个玩笑,依法缴纳税款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怎么能逃呢是吧?不过异地购买二手车时,原车主确实已经缴纳过车船税了,按照法律规定即使机动车过户也是不需要再另纳税的,但是我们需要进行完税证明,这样就不用补交原车主在外地缴纳的车船税了。

大家还记得我为李老板淘到的这辆奔驰GL450吗?这辆奔驰GL450是2007年上牌的,当时新车指导价159.8万元,算上优惠新车落地也超过了150万元,而我当时只花了30万元就帮李老板淘了过来。不过虽然这辆奔驰GL450是本地过户,但原车主经常在山西用车,所以有三年的车船税都是在山西缴纳的。

这下问题就来了,由于在山西是由保险公司代缴车船税,李老板在北京买交强险和缴纳车船税时,如果不进行完税证明,就只能补齐三年空缺的车船税,而按照这辆奔驰GL450 4.663L的排量,三年的费用高达1万多元。所以借着帮李老板进行完税证明这件事,和大家聊一聊如何来进行完税证明。

一、什么是车船税?

说到车船税,可能有些朋友开了十多年车,交了十多年保险,还不知道车船税是什么。所谓车船税,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车辆、船舶的所有人或者管理人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应缴纳的一种税。

简单来说,只要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车辆和船舶,都要依法缴纳车船税。只是我们在购买交强险时,车船税一般都由保险公司代缴了,也没跟您说清楚,就告诉您保险一共五千、一万二、两万,所以有些朋友对车船税并不了解。

每年夏天的雨季都会有网友调侃,一直不太理解自己又没有买船,为什么要交车船税,当车子被雨水淹没的时候终于明白了。

二、车船税收多少?

了解了车船税是什么,车船税按什么标准收呢?我们的车应该缴纳多少车船税呢?

车船税的标准是按照车辆、船舶的类型以及排量和整备质量等来划分的,通常我们家用的车型都按照发动机的不同排量来缴纳车船税,每年的费用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

车船税规定中明确说到,在一个纳税年度内,纳税人在非车辆登记地由保险机构代收代缴机动车车船税,且能够提供合法有效完税证明的,纳税人不再向车辆登记地的地方税务机关缴纳车船税。这就意味着,虽然这辆奔驰GL450有三年的车船税是在异地保险公司代缴的,但只要进行完税证明,就不用再补齐这三年的费用了。

三、如何进行完税证明?

一年淘了这么多二手车,有将近三分之一都是异地购车,所以经常涉及到车船税这个问题。李老板这辆奔驰GL450其实淘回来也有些日子了,前段时间去帮他办理了完税证明,现在已经顺利缴纳了2019年的交强险和车船税。

如何进行完税证明呢?首先要准备好所需材料,包括机动车的行驶证、登记证、上一次的二手车过户票,还有在山西三年的交强险保单原件和车主的身份证。另外,交强险如果没有过户的话对完税证明是没有影响的。

当然进行完税证明的前提一定是之前都按时缴纳了车船税,所以在异地购买二手车时,一定要检查车辆的手续是否齐全以及保单是否齐全。

去哪里办理完税证明呢?手机上搜索附近的“税务局”即可。办理这辆奔驰GL450的车船税时,我来到了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税务局,这里可以办理完税证明,来这里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了。

来到办税大厅,在取号机上找到相应的业务并取号排队。

在北京和办理不动产的人相比,办理车船税的人要少得多。我前面排了四位,因为操作流程相对来说比较简单,工作人员的效率也很高,等了不到十分钟就到我了。

办理完税证明时,工作人员主要是对行驶本、登记证和身份证等材料进行复印和备份,然后各种盖章和让我签字,并没有花费太多时间。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车船税一直按时缴纳的话,只需要今年的保单就可以了。但如果之前有拖欠,需要补交拖欠的车船税和滞纳金,才能办理其它业务。

编辑点评:读完本文之后,相信大家这下终于弄清楚什么是车船税以及如何进行完税证明了。整个过程其实并不复杂,我从进去到出来还不到半个小时,连停车费都没交。大家在购买异地二手车时,希望能够有所帮助。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